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大学周刊正文
大四找工作要花多少钱?毕业生求职成本调查

http://y.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 18:10 21世纪人才报·大学周刊

  文/草木

  高校就业进入买方市场时期,毕业生们为找到伯乐得花钱包装自己,得和单位联系,得坐车,得参加招聘会……在经济学上,这种成本叫沉没成本,也就是说不管你是否找到工作,这些支出都将是无法挽回的。那么,2005届毕业生毕业前求职过程刚刚过半,到底已沉没了多少这种成本呢?记者带着这个问题对哈尔滨、西安、武汉、上海等地具有代表性的高校进行了调查。

  调查样本:4地各发放问卷100份,发放对象包括文、理科,本科和专科,重点和一般本科2005年毕业有求职意向的学生。收回有效问卷392份。调查的费用主要包括:服装、通讯、简历制作、招聘会门票、交通住宿等费用。

  地区经济发达与否与求职成本不成比例

  西安地区调查结果显示,人均求职成本为318元,而上海地区为361元,哈尔滨则为382元,武汉为426元。

  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小田告诉记者:“这边招聘会门票和通讯费用以及服装费用比上海低,但我们有的同学却不得不离开哈尔滨去北京等发达城市找工作,这一来一去光路费住宿费就得花500元以上。”西安、武汉的情况也差不多,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20%以上的同学已经有离开学校所在城市外出求职的经历。

  理工科学生参加招聘会次数少于文科

  哈尔滨工业大学的船舶学院一专业、西安石油大学石油工程专业等理工科专业就业率在求职黄金期刚过半程就已经接近100%了。“我们基本上不用去参加什么招聘会,特别是男学生,”哈尔滨工业大学船舶专业的一名老师告诉记者:“还刚开始,单位就来学校把人抢光了,成绩差点的都当场签走,甚至有个企业还去寝室找人家签协议。”

  文科特别是基础学科的学生就没那么幸运了。几地调查中成本支出“冠军”都被文科学生夺得,其中陕西师范大学政治教育专业的小张以1070元独占西安地区调查榜首,而哈尔滨地区的最高支出1250元也记在了一文科学生的账簿上。

  理工科学生参加招聘会的次数也远远低于文科学生。哈尔滨工程大学船舶学院的四名已顺利签约的学生,只有一人参加了3-6家招聘会,其余均为首战告捷。而政治学与行政学、外语、经济学类的48份问卷中几乎88%的同学已参加了6-10家招聘会,并且其中只有3人寻找到了“婆家”,其余还正奋斗在求职的漫漫征途中。

  9成认为着装很重要但品牌无所谓

  在调查中,有超过9成的受调查学生认为得体的衣着对面试来说很重要,甚至参加招聘会都能给“展台里边的人”留下好印象。“男生一般都是西装、白衬衣,只要干净,要什么品牌哦?整个人显得利索不就可以了吗?”西安石油大学小张认为。他的说法也代表了很大一部分同学的看法,有将近一半的人没有特意为求职而购买服装,“都是以前的西装、衬衣,翻出来熨一下就和新的没什么两样。”

  前期简历制作费后期通讯费用占主要支出

  记者在调查过程中,顺道采访了上海大学附近的的复印店老板。他很高兴地说,“每年从过了国庆就开始生意好起来了。”“都是毕业生,印简历的。因来这里的学生很多要求印彩色简历,今年特地添置了一台彩色复印机,听他们说有的同学还去专业的印刷厂印铜版纸质简历呢,每份就得好几十块。”

  进入12月份以来,通讯费逐渐成为主要支出了。这个时候,一是用人单位的面试通知,二是自己要经常打电话去投过简历的单位探探风声,另外就是到外地参加招聘会,手机漫游支出“很厉害,一个电话打掉几十块。”华中农业大学的小陆在接受调查的时候认为自己在求职过程中最大的支出是通讯费用。

  求职行程刚过半下学期支出会增加

  调查结果显示六成毕业生认为春节以后才是求职主攻时间。安徽一位大学就业指导办的老师也同样认为:“大多数面试都集中在春节以后,一般大四学生在下学期都不怎么上课了,这样他们利用这段时间外出求职。”

  到外地求职就意味着交通、住宿和通讯费用的大幅增加。“我已经花了500多元了,”在西安学行政管理的小文忧心忡忡,“下半年少说还得花1500元吧,还不一定能找到工作呢。”

  本文调查分别由本报特约记者张凯(西安)、姚一娴(哈尔滨)、黄蓓蕾(武汉)、陆信(上海)完成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特别看点:
·男生女生大不同(图)
·大学情侣们的第一次
·10位女生情感口述
·2004校园心理关键词
·04最受关注校园女生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