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大学周刊正文
2004届毕业生的第一勺金:你的首月工资有多少

http://y.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 09:47 21世纪人才报·大学周刊

  小编絮语:毕业拿的第一个月工资总是最难忘的,很多人“粮饷”到手有压抑不住的惊喜,更多人有掩饰不了的失落。来这里说说你的第一个月工资有多少吧!

  文/丁 冬

  对2004届毕业的大多数学生来说,大学时代的记忆已经像列车窗口的风景,正在飞快地逝去,关于校园的点滴回忆已渐行渐远。而现在强烈撞击着他们大脑神经的恐怕就是每月能够到手的“粮饷”了。最近,笔者对重庆某大学2004届毕业生的首月薪资做了一个不完全追踪调查,基于此姑且做一些以面概全的“论断”。

  首月薪酬依旧低迷

  在调查的1400名学生中,首月工资在1000元以下的有380人,占26%;首月工资在1000元—1500元的有630人,约占45%;1500元—2000元的有200人,占15%;第一个月工资在2000元—3000元的有140人,勉强达到10%;3000元以上的仅有50人,不足4%。而早前所做对毕业第一年的月工资要求的调查,学子逐渐理性化:1000元的占10%,1000至1500元的占50%,1500-2000元的占25%,2000元以上的仅占15%。可以看出这是基本符合毕业生的初步薪资要求的。

  调查结果差强人意,可以看出今年新人们并没有像以往想象的那样薪酬会出现大跳水的情况,但却持续了2003年薪资低迷的态势。2003年毕业生的平均月薪起薪数值为1000-1500元之间,比前年的水平下降大约60%,曾经掀起轩然大波,后来其它权威调查机构的数据相继出台和事实表明去年大学生们的起薪的确有大幅度跳水。而2004年应届毕业生的薪资主要还是集中于2000元以下(特别是1000元—1500元)的低端部分,占总人数的77.58%。“1200元,这可是大多数用人单位给应届本科生开出的底薪!”现供职于中国移动重庆分公司的杨琴这样说。交谈中他表示他还是比较幸运的,在他们班上“同路不同命”的大有人在。据他介绍,现供职于重庆移动黔江分公司的李姓同学首月月薪仅800元。他笑谈道,这点工资于他们来说基本是入不敷出,寅吃卯粮是注定的事情了。

  “本科民工”竟夺高薪

  调查中发现一个戏剧性现象:本科民工。在被调查对象中,我们发现有的学生竟然走的就是民工打工的套路,这样的的比例竟然占到了4%,而且薪酬待遇还令人刮目相看。重庆工商大学一任姓同学在徘徊数月后,干脆直接汇入民工潮,到广东江门当上了注塑模具工,首月薪水竟高达2500元,不过他说,他当初学的就是相关专业,平时动手操作特别多,在这里却也学有所用。专家强调说,这是压力的产物,同时也反映着大学学生们日益平和的就业心态。

  毕业生谈“薪”理性化

  在调查中发现,超过40%的毕业生表示接受目前的工资水平,30%的学生表示对现有待遇强烈不满,20%的毕业生直言正在考虑进行职业生涯中的第一次“跳槽”,近10%的学生“语焉不详”,感觉无所适从。而在前不久本刊的调查中,还有超过60%的毕业生态度强硬地表示要跳槽,而现在这一数据急剧下降。专家表示这反映了毕业生们进一步趋于理性化,在巨大的就业压力面前,他们不得不更多地考虑他们的基本生活问题,这也是很多毕业生不愿意谈跳槽的原因。

  本科生薪酬低了30%?

  某报道曾预称,2003年中国高校毕业生起薪仅相当于2002年平均水平的60%左右,2004年大学毕业生的起薪会仅相当于2003年平均水平的70%左右,其中月薪在1000元以下的占50%以上。专家介绍,2004年的薪酬水平并没有这样发展。就全国范围首月薪酬水平来看,大部分还是像2003年一样集中在1000—2000元这个阶段,这样的首月薪酬水平是比较合理的。根据智联招聘的薪酬数据显示,今年毕业生的首月起薪数值在1500元左右,和去年比较不降反略升,并没有被更严峻的就业压力打压下去。《2004复旦大学毕业生就业状况》薪水统计分析也透露,在复旦2874名接受调查的2004届毕业生中,实际起薪水平均为2817元,比2003年的2784元微增33元。

  谁能笑傲2005?

  从2004届毕业生的首月薪资来看,不尽人意,但在2005年相信他们会取得巨大升腾空间,包括薪水和职位。据前程无忧网站的一份调查显示,职场新人一年后的薪资水平会有明显的改观,75%以上的新人工资会有一个跳跃,上涨幅度在7%左右。而两年后职场新人薪资会有更大幅度提高,15.39%的毕业生两年后薪资增长了10%以下,增长了10%-30%的被访者将近1/4,薪资有30%-50%增长的人占15.49%,增50%-100%的占了被访者的13.17%,而表示自己薪资比当初起薪增长了100%甚至以上的人超过了1/5。而毕业两年后,月薪在2000元以上的人群则增加到了69.06%。看来最近两年会是2004届毕业生们扬眉长笑的时候。

  链 接

  上海毕业生首月均薪1680元

  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昨天披露的调查结果显示,2004年毕业并参加工作的11.5万名毕业生的首月平均工资为1680元,其中以金融业、软件业和咨询业为服务业中的佼佼者,毕业生首月平均工资分别为2320元、2325元和2040元,分别高于全部被统计人员首月平均工资38%、38%和21%,其中前10%人员平均分别为4900元、5400元和4100元。制造业中,汽车制造业、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毕业生首月平均工资较高,分别为2200元和2130元,分别高于全部被统计人员首月平均工资31%和27%。

  外企应届生起薪持稳

  近四五年应届大学毕业生起薪没有很大变化。外资大公司中,本科生第一年月薪基本是3000至4000元,加上第13个月工资,年薪基本在4至5万元。研究生年薪一般是7至8万元,外资研发机构中的博士生年薪在10万元左右。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