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毕业前别荒了锻炼 大四开体育课引学生争议

http://y.sina.com.cn 2004年03月26日 11:32 新闻晚报

  上海外国语大学毕业班的学生最近向记者大吐苦水,原因是学校忽然要求大四学生要参加体育课,但毕业生普遍认为大四忙找工作都来不及,哪有时间顾及体育课;而学校认为开设体育课就是针对大三、大四学生缺乏体育锻炼、体质下降的情况,为他们创造锻炼机会。大学高年级学生体育锻炼的现状如何?究竟有无必要给大四学生开设体育课?本报记者特意采访了学生、老师的看法———

  学生:担心与就业冲突

  上海外国语大学新传学院学生小火告诉记者,他和很多同学都对大四的体育课感到反感,原因是目前大学生的就业压力很重,为了找到一份好工作,许多同学都在外进行实习或被用人单位试用。现在每周要抽出固定时间来上体育课无疑给就业实习增加了麻烦。

  持相似意见的还有上海大学大四学生小沈,“我们学校早在大二就结束了所有体育课,如果真要开大四体育课,我肯定反对!”小沈认为,男生喜欢打球,可以自发组织活动,女生很多并不喜欢体育,开课也是加重负担。

  同样面临毕业的复旦大学男生小蒋的意见恰恰相反。小蒋说,由于大三开始没有体育课,他们很多喜欢运动的男生不能自觉地坚持经常性的体育锻炼,只能自发组织无规律性的学生体育社团。固定的体育课反倒能督促他们锻炼身体。还有一些毕业生认为,大四的体育课能让他们放松心情,缓解就业压力,值得提倡。

  学校:督促学生提高体质

  上海外国语大学体育部主任庄孜老师表示,给大四等高年级学生安排体育课的初衷是为了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给他们创造参加体育锻炼的机会。

  学校调查发现,许多高年级学生存在缺乏运动、体质下降的情况,如高年级学生中男生主动参加体锻的只有二成多,而女生只有一成;在就业体检中,也有很多用人单位反映大学生的身体素质不尽如人意。另外,上外体育馆最近还接待了一些刚毕业参加工作的人到学校来主动要求参加系统性的健身锻炼,原因就是他们觉得体质应付不了繁重的工作负担。

  学校认为给高年级学生开体育课势在必行。庄老师指出,如今大学体育教育正朝健身化的方向发展,体育教育的目的是为了教会学生锻炼的方法,使他们终身受益。上外大四的体育课也并不算在学分计算范围内,举行考试只是为了督促学生能多参加体育活动,达到强身健体和提高体育锻炼意识的目的。

  新闻点击

  大四首开体育课

  今年上外为毕业班学生开设了体育课,采取俱乐部制度,项目包括足球、篮球、排球、网球、健美、武术、木兰拳等多类,大四学生可自由选择项目,但前提是必须要参加。以游泳项目为例,规定学生大四第一学期要游泳十次,第二学期要游泳五次,并且还要参加考试。

  目前沪上给大三、大四学生开设体育课的高校只有上外、财大等少数几所高校,而像这样在四年级毕业班学生中开设体育课的还属于首创。原因是绝大多数学校采取学分制,大学生的体育课学分一般都在大一、大二时就已修满;同时为了给大四学生找工作“让路”,高校不给高年级学生开体育课几乎是不成文的惯例。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用心家书之留澳日记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