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中国知名大学校长访谈录正文
访(原)中央戏剧学院院长王永德:星若恒久(4)

http://y.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 16:56 新浪校园

  李清川:听说中戏开了曲艺文学专业,是出于怎样的考虑?

  王永德:中央戏剧学院将目光投向传统曲艺,是为了让传统曲艺艺术在新世纪里发扬光大。这个新开的曲艺文学专业侧重创作。其实,这之前,像冯巩等知名艺术家的相声创作表演专业的教学已进行了一个学期,有了一些经验。开办曲艺文学创作这个专业,是在相声专业的基础上再迈一步,为曲艺创作培养后备人才,最终目的是成立曲艺系。

  李清川:学校的经济情况怎么样?

  王永德:我当院长前,中戏的经济情况比较差,1998年,我校的教职工人均收入不到800元,大家很苦。因此,新领导班子产生后,我们承诺4年中,教师的收入翻一番。为此,一方面我们争取国家投入,教育部这方面给了我们很大帮助,另一方面,增加自身的造血功能,双管齐下,学院的经济情况有了很大好转。1999年我们全年收入1160万元,去年全年收入是3600万元,今年我定的是5500万元。由于经济情况好转,今年三月份我们搞了改革方案,其中分配制度有很大变化,全院教师的工资比原来翻两番。我们把教师、行政人员分开考核管理,行政人员最低工资每月2000元以上。教师按系里工作量考核,实行课时津贴制,收入比过去增多了,教师也就专心教学了。

  还有就是新校区建设。今年5月16日,我们向陈至立部长汇报了方案,陈部长说,“没想到中央戏剧学院影响那么大,而学校那么小,小的比小学还要小。”这个方案被同意了,中央戏剧学院开始了新校区建设。

  李清川:单纯依靠学校创收,您实施计划的底气足吗?

  王永德:从国外的经验看,大学经费不可能由政府完全包下来,应该开辟大学向社会筹集经费的渠道。这样做,也可以减轻政府财政的压力,动员社会更多的人支持教育。但关键是要制定有效的政策,来引导大家向教育捐款。

  李清川:一般认为,文人很难管理,您当院长,有何体会?

  王永德:一个学校要在竞争当中立住脚,要靠好的教师、好的政策和机制,这样看来,中戏还是有压力的。成绩都只是过去,将来的路还很长,中戏没有理由骄傲。人家都在不断发展,我们要搞好自己内部建设,硬件、软件还有许多需要继续建设。

  我经常说,我们还处在一个过渡时期:老一辈的学科带头人,五、六十年代老教授现在都退下来了,但是现有的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学科素养、质量数量都还不够。我们采取的政策是,向教师推荐在艺术造诣上受到敬仰的老教师,注重中青年教师、年轻学科带头人的培养,找出教学中的误区、问题,拿出应对对策。教学质量要提高,改革必须正常进行,当前抓这个问题有特定的意义。学校不是政府,毕竟要有学术地位。

  我们无法和北大、清华比,但是我说了,中戏要办出特色来,中戏要在戏剧学校中成为一流学校,就像一个企业,这样才能占据一席之地。我们以本科生、研究生为重点,这是我们的品牌。我们要考虑的主要问题是,怎样在中国戏剧事业的大舞台上做更多的事情。

  李清川:您对中戏的前景乐观吗?

  王永德:随着教育体制的进一步改革,加上众多民办艺术类院校的发展,院校之间的竞争不断加剧,基本规律只有一条:以质取胜。谁能培养出真正适应社会需求、服务社会需要的高水平艺术人才,真正建立起自己的信誉品牌,谁就能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中戏从2000年归属国家教育部领导以后,扩大了教学规模的空间。学院设置了更多适应社会需求的专业。同时还建立了学院成人教育学院,今年计划招生1500人。预计不久以后,全院研究生人数可望达到目前本科生的数量,培养博士生的道路也会越走越宽。只要艺术能走向大众,中戏就有希望。

  李清川:如果给艺术青年一些忠告,您会讲什么?

  王永德:第一,青年人要有理想,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但是一定要有志向,有志向才能干出事业。第二,年轻人要踏实,现在年轻人条件非常优越,有志向一定要努力实现,否则就成了空想。包括在学校学习,年轻人一辈子有无数次考试,考进大学只是通过了一次考试,进来以后还有考试,毕业后进社会还有更大的考试,要不断迎接考试。我经常要求学生充分利用四年时间好好学习,进中戏不容易,思想人品要过硬,业务要好,两条里面任何一条出问题,你都不行。我总是讲:好好做人,人做好,事业就做好了。只有通过劳动创造才能成功,而不是靠哗众取宠、投机取巧。

  王永德

  1940年生于浙江宁波。

  1965年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1987年至1999年任中央戏剧学院党委书记。1999年至2003年担任中央戏剧学院院长。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北京市剧协理事、北京市文联理事、中国艺术教育促进会理事、中国田汉基金会常务理事、中国话剧研究会副会长。

  专攻中国戏剧史论,对中国话剧史和话剧作家有较为深入的研究。先后在《中国大百科全书戏剧卷》、《中国戏剧》、《剧本》、《戏剧》、《十月》、光明日报等发表有影响的论文多篇。曾担任《中国大百科全书戏剧卷》中国话剧分支、《欧阳予倩全集》副主编和《戏剧》主编。

  王永德不凡的记忆力令我汗颜。采访结束我索要名片,他边翻找边说,我记得上次给你了。我说,不能不能。因为我清楚地记得,那次他正忙,我只是预约了时间。回到上海后,我在家里发现了两张一样的名片。(文/李清川)

  (编辑:稻草人)

[上一页]  [1]  [2]  [3]  [4]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