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中国知名大学校长访谈录正文
取舍之间--访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陈乃芳

http://y.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 20:41 新浪校园

  人生的选择往往意味着做一次取舍,事业与家庭间,爱情与友情间,直至生死间。而对于女性而言,局面可能更复杂难抉,鱼与熊掌的两难选择是不少职业女性的真实困境。

  陈乃芳的确是个例外。

  从教师,到外交官,再到校长,陈乃芳的“取舍”几近完美。她对此的理解是:我追求成功,但我从不刻意追求名利。这种平和的心态,如同一篇隽永小文,清新长久。

  我没想到,陈乃芳与北京外国语大学的40年情愫,开篇竟是个意外:那是1960年,少女陈乃芳被选拔进入留苏预备班,第一次走进北京外国语学院。从南通到北京,她的全部渴望都和莫斯科有关,但随着中苏关系的全面破裂,这样的憧憬被碾碎了。就在那一年,在陈毅元帅的直接关怀下,留苏预备班的360个小伙伴和陈乃芳一同留在了北京外国语学院……

  与陈乃芳聊天,我很难不在意她的敏锐和谦和,而她的学生们记下的,则是她的平易和亲切,课前,她会轻易地祝贺他们于细微处取得的成绩,课后,她会自然地握住他们的手。我一直以为,这和她的外交官经历有关。

  作为师者,陈乃芳无疑是成功的,不管她面对的是学生还是孩子。几年前,她给一家杂志写过一篇文章,讲述自己培养孩子的心得:儿子很小的时候对自然界的生物表现出浓厚兴趣,她不断鼓励孩子去“自己摸索”。如今,在国外生活的孩子们还记得妈妈曾给予他们的“善于发现”的那份褒奖。

  有“外交官的摇篮”之誉的北京外国语大学是年轻人向往的,这里曾走出250多位大使,曾走出外交部的历届新闻发言人……其实我更想说的是,从北外400多位女教师身上,从陈乃芳身上,你也许可以找到职业女性的信心:她们相信着自己的能力,博大着自己的胸襟,热爱着自己的生活。

  李清川:女校长并不多见,大多数人都会认同:对于职业女性而言,事业和家庭似乎天然的矛盾,总是纠缠不清。

  陈乃芳:家庭和事业都很重要,未必一定是矛盾,担负家庭的责任,也就是为社会尽责。女性的智力和能力并不逊色于男性,作为职业女性,要相信自己的能力,博大自己的胸襟,热爱自己的生活,这很重要。北外现在有教师600多位,其中400多位都是女性。

  李清川:您有过多年的外交官经历,这对今天您管理高校有直接的帮助吗?

  陈乃芳:应该很有帮助,我大学里学习英语,毕业后留校参加工作,这是后来被外交部和教育部选派担任外交官的重要条件,而担任外交官的这段经历,让我知道该如何把握一所高校的主业,怎样去做校长,为管理高校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做外交官是进一步充实自己的过程,很重要的一点是开阔了视野,与外界有较多的接触和联系。现在北外与国外的很多学校有合作关系,其中有一部分就是我在国外工作时建立的联系的延续,我对他们的背景和现状比较了解,知道应该与什么样的学校合作,同时,他们也很信任我,这样双方的合作会更有效。

  李清川:互相了解和信任,是良好合作的开始。

  陈乃芳:我们现在有一个非常好的合作项目——欧盟青年企业家培训项目。欧盟和欧盟成员国每年挑选40到50位具有硕士或者博士学位,并且在欧盟成员国有两年以上工作经验的青年人,来北外学习语言文化培训和实习。欧盟之所以在中国挑选一所大学,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想让这些青年人通过在中国学习,了解中国的经济发展状况,成为欧盟、欧盟成员国与中国进行贸易的合适人选。

  欧盟非常有远见,以前是中国青年到欧盟或者欧盟成员国进行培养,他们很少主动想到中国来,这是一个突破。已经毕业的学员有一半已经回到他们的国家,从事与中国的贸易,还有一半留在中国就业,在跨国公司、中国公司就职,或者创建了自己的公司,他们是我们与欧盟双向交流的桥梁。从某种程度上讲,北外为企业的国际间交流架起了一座桥。

  李清川:也就是说,外交官的经历为您主持高校的工作提供了一种便利。

  陈乃芳:也让我积累了很多宝贵的经验。我在比利时工作过,与欧盟成员国的大学校长委员会有广泛的接触和联系。我还曾作为高级访问学者在美国业学习了很多年,对美国一些著名大学的课程设置和管理工作中的经验都有学习,这些都直接地体现在我的工作思路中。

  李清川:我知道,读完小学的全部课程您只用了4年。

  陈乃芳:小时候,我的家境不富裕,但我的父母很开明,支持我读书。我印象很深的是,每到新学期开学,家里为了给我筹措学费要东挪西借,所以我读书很用功。

  李清川:您很感谢你的父母?

  陈乃芳:是的,在我的同学中,很多女孩很早就订婚了,我中学毕业时,有的小学同学已经做妈妈了,如果不是父母支持我读书,我也可能会和她们一样。而且,我的母亲不仅培养了我,还亲手带大了我的儿子和女儿。

  李清川:那您的孩子会感谢您吗?

  陈乃芳:我很注意引导孩子,我儿子小的时候如果做错了题目,我不会简单地告诉他答案是什么,我会对他说,“一定有错误,你再仔细复查一遍。”如果他发现了错误,我告诉他出现错误可能是因为粗心,如果他检查不出来,就告诉他可能在知识点上存在缺陷,我很注意对他学习方法的培养。

  [1]  [2]  [3]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