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中国知名大学校长访谈录正文
取舍之间--访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陈乃芳(3)

http://y.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 20:41 新浪校园

  李清川:语言学科的工具性很强,我想,北外对学生的规划不会只停留在语言技能的掌握上。

  陈乃芳:我在国外工作时有一个发现,就是在国际间的交流活动中,对方可能一个人就可以了,我们却要同时有几个人,既要有决策人,还要有相关的专业人员和翻译,这与我们的教育传统有关。北外要培养懂外语、懂专业的复合型人才,除了教授32种外国语外,还开设了外交学、新闻学、法学、工商管理等一些非外语专业。

  李清川:您在北外工作了40多年,您为此骄傲吗?

  陈乃芳:可以很骄傲地说,北外现在已经被看作是中国外交官的摇篮。不完全统计,我们学校的毕业生中担任驻外大使的已经有250多人,而且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增长;外交部的历届新闻发言人,到目前为止,全部是我们学校的毕业生;从大陆到联合国总部工作的口译、笔译,包括同声传译人才,也包括联合国在世界各地的分支机构中服务的大陆翻译人才,大部分也是北外的毕业生;新华社国际部主任以及派驻国外的主任记者,都出自我们学校。可以说,北外为国家外交事业和中国与世界其他国家沟通、交流与合作,培养了众多人才,北外在国际上的声望与已经毕业的年轻人的贡献是离不开的。

  李清川:北外的学业生中有不少人将从事您从事过的外交工作,作为过来人,您有什么样的经验之谈?

  陈乃芳:现在的年轻人的物质条件比我们当初好很多,他们应该充分利用国家与社会给他们提供的良好环境,在年轻的时候多掌握一些技能。不能局限于课本,要面向社会,多参与社会活动,为社会服务,我们也很鼓励学生这样做,比如利用课余时间到社区中做教师,很多都是没有报酬的。200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期间,我们有600多名学生担任国外大学的翻译,他们的工作非常出色。2008年奥运会要在北京举办,我们的学生要为北京市民学习英语做出自己的贡献,他们也非常积极。

  李清川:学校教育中能做的是什么?

  陈乃芳:北外的大部分毕业生去向都很好,他们的工作岗位也很令人羡慕,尤其从事外事工作。外事工作的要求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有非常牢固的爱国情感,北外也非常重视对学生社会主义、集体主义、爱国主义的培养和熏陶,我们很重视全面评估。其实,我们的学生也会自发地参与很多活动,每年我们都会举办各种文化节,每次邀请我,只要时间允许我一定会去,我很为他们的组织能力骄傲,校园营造的氛围对学生的培养很有好处。

  陈乃芳

  1940年生于江苏南通。

  1964年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学院英语系,留校任教。1978年8月至1980年8月,由外交部派驻比利时使馆兼驻欧共体使团工作。1984年9月至1985年9月,在美国麻省大学任访问学者。1988年6月,任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1992年12月至1995年8月,由国家教委派驻比利时使馆兼驻欧盟使团,任教育参赞。1996年担任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1997年担任校长。是第九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共十六大代表。

  从教师,到外交官,再到校长,陈乃芳的“人生取舍间”几近完美,她的理解是:我追求成功,但我从不刻意追求名利。

[上一页]  [1]  [2]  [3]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