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中国知名大学校长访谈录正文
访(原)中央戏剧学院院长王永德:星若恒久(2)

http://y.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 16:56 新浪校园

  李清川:在您看来,明星与艺术家之间最大的区别在哪里?

  王永德:现在往往一两部作品成功了就成了明星,就获得了社会的肯定。但艺术家就不一样,不是靠一两部作品。他的经验、风格等等,都比现在“明星”的要求高很多,需要不断地积累。比如,章子怡现在是著名影星,但是你就不能说她是艺术家。艺术家还需要大量的艺术实践,从中吸取艺术的经验、艺术的规律,来形成自己的风格。

  李清川:有人说明星是包装出来的,您怎么看?

  王永德:演员需要包装,包装能使演员早点冒出来,但包装的前提是必须有本事、有能力。

  李清川:那明星到底是怎样诞生的呢?

  王永德:文艺界出人才、出明星,是由诸多因素共同造成的:第一,本身必须具备相当的实力和潜质,悟性要好,这是基础;第二,要接受正规、科学的表演艺术训练;第三,要有好的本子、好的导演,要抓住机遇。中戏的学生,有不少在校时就已经出名了,如巩俐、章子怡。但是也有许多大器晚成的演员,比如王铁成、鲍国安等等,其实他们早就活跃在话剧舞台上了,只是因为进入影视圈的时间比较晚,所以直到中年才被广大观众所熟知。对于那些现在还没有大红大紫的演员,我想说的是,目前的状态不见得就是你们事业的顶峰,只要努力,成为明星、甚至成为艺术家的希望是存在的。

  但我们也清楚,不少人是冲着“明星”的光环报考艺术院校的,而实际上,搞艺术是一件很残酷的事,一个人能否成为明星,有很多的因素在其中,自身努力、社会环境、适当机遇,哪一样都不可缺,投身艺术与成为明星是不能划等号的。

  李清川:您刚才讲到了中戏的生源。我们知道,现在报考中戏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但最终能被中戏录取、并在舞台上施展才华的并不是多数,对于那些被淘汰但又很执着的青年人您是什么态度?您觉得他们有坚持的必要吗?

  王永德:首先报考中戏的人多是好现象,年轻人喜欢艺术,把明星作为奋斗目标也是很好的。但是要成为好的演员、导演、编辑、设计师等等,具备热情和具备条件不能等同。有的人确实有很好的天赋和基础,但也有很多人只是爱好,并不懂得艺术,单是凭着一股热情。招生时毕竟有专业要求,像表演系今年报名几千人,只留下很小一部分人进入三试,这是北京,还有上海长沙等地,可能10个里面还要下去5个,确实比较残酷,中戏也是由于种种原因不得已而为之。但好的人才就这样一关一关挑出来的,没考上的学生也别泄气,还有很多艺术学校呢,今后也会有机会。

  进中戏不容易,进来了,四年毕业以后能不能成名又是一个另外问题。艺术人才和别的人才不一样,是先天和后天的结合,光靠先天是不够的,后天也需要培养,家长望子成龙让孩子搞艺术,那要看孩子喜不喜欢,努不努力,一个学生出名、有成就不仅仅是一个学校的功劳,是方方面面努力的结果。

  近几年可能整个社会对艺术院校的这种热情度不会改变,对于中戏来说应该算好事,生源多,我们选择的余地大,可以好中选好。但是生源多也不一定就能找到非常优秀的,关键是考生的素质。

  李清川:我这里有一个数据:根据教育部的统计,2002年全国高考艺术学科录取人数,超过土木工程、临床医学等热门专业,居全国第六。艺术学科已经从小型学科快速发展为规模相对较大的热门学科。尤其是像中央戏剧学院、北京电影学院这样的艺术名校,几乎年年出现考生挤破门槛的现象。您怎么看待艺术院校招生的火爆?

  王永德:原因有多方面,但毕业生就业形势较好是艺术院校招生火爆的重要原因。首先是以往艺术院校针对文化系统内部的单一就业方式被打破,过去艺术院校毕业生通常进入国家或地方艺术院团,而现在随着毕业分配制度改革和艺术人才流动性的增强,毕业生有了更多可以选择的方向。第二是随着经济的发展,对艺术人才的需求大大增加,国有企业、娱乐场所、文化公司、影视行业都有对艺术人才的需求,这扩大了艺术人才的就业面。而且,现在毕业生的就业观念也在变化,像中戏毕业的学生把档案放在人才中心,自己参加某个剧组、月收入五六千元不足为奇。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