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中国知名大学校长访谈录正文
民生多艰--访中国农业大学校长陈章良(2)

http://y.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 20:38 新浪校园

  李清川:您提到了这些从农业大学发展起来的名校,是不是意味着中国农业大学的发展规划中也有相同的远景目标?

  陈章良:我们看到,今天的任何一所大学,越来越清楚综合性的重要,学科的交叉才能产生新的思想。那么多医科大学都合并到综合性大学中去了,为什么?因为从世界大学发展的规律看,一所著名的综合性大学的医学院都很强。国际上的农业大学基本上都办成了综合性大学,这个方向没有错误,但它们是经过了几十年的发展。在历史上,美国称之为“圈地大学”,那个时期,美国政府也没钱,但知道农业很重要,怎么办?我给你地,你自己用这块地去生存去发展,很多大学就是这样发展起来的。

  农业发展了,经济要跟得上,没有农业管理怎么行?于是,农业政策、农产品加工以及农村妇女问题都集中在农业上面。但是,搞农业的人都聚集到一起,学科交叉的概率越来越小。因为在经济管理上有需求,所以你能看到,农业大学的管理专业很快上来了,吸引了很多的农民企业家。现在我们学校的英语需求又很大,英语老师有五六十位。

  我想,综合化的方向没错,但现在就办成综合性大学不行,现在中国还没富到美国那样,美国人是用1-2%的人养活自己还可以出口,我们是用80-90%的人来养活大家,情况还不乐观。

  李清川:渐进也应当有个时间表,我想您是有这个谱的?

  陈章良:起码10 年、20年,美国的农业大学发展成综合性大学用了50年,我们肯定也需要这些时间。

  李清川:要达到这样的目标,涉及很多因素,包括学科建设,也包括政府支持,甚至学生来源的改变。

  陈章良:你说的对,学生生源上不来,学生的成绩上不来,这是最最基本的问题,但这个问题还不只是中国农业大学一家面临的。有个很奇怪的现象,本来是农业大学,改了一个名字,分数立即上来了。这反映了两个问题:第一个是中国老百姓的头脑中,农、林、牧、副、渔是不够好的;第二个是这个观念影响到了考生。

  上海农学院并入上海交大,名字改了一改,教师还是那些教师,但考分高得不得了。名字变化能有这么大的作用,所以看来,学生关心的不是学科问题,而是一个表面问题,这很遗憾。我们现在把学院都变成大学了,这样就好了吗?中国人很注重表面,不注重实际。

  李清川:所以说,一所大学好不好应当用指标体制去评价,还要让大家自然接受。

  陈章良:我同意你的观点,一所学校好不好有很多标准,比如师资力量、研究能力、管理能力以及筹集资金的能力,还有毕业生在全国各行各业工作的情况,一流大学一定要算上这些指标。其实对于中国农大来说,我觉得还是有很多机遇,各省的领导很多都是从农大毕业的。这要求我们自身的建设一定要跟得上,去年,我们的重点学科评估与中国科技大学并列为全国第八位,这说明在科研力量上我们还是比较强的。

  李清川:依您之见,制约农业院校发展的硬伤在哪里?

  陈章良:中国是个农业大国,一方面我们的农业产业需要大量的人才;另一方面,农业院校培养的人才却又不好找工作。我们的农业高等教育的确面临着严峻挑战。

  我们有很多不足。一是对农业以及农业高素质人才的认识不足,导致我们的招生要比一般的综合性大学差。第二,尽管都承认农业很重要,但对于如何办好农业大学很少有人去关注和探讨,农业大学为什么不能走综合化发展的道路?没有人去研究。第三,科研成果的推进还很难。大农场和农民对农业科技的需求很大,却没有很好的办法。第四,是经费问题,北大、清华每年获得的经费是18亿元,而我们只有它们的十分之一还不到,这样我们的整体运作能力就显得很弱。北大、清华接受的捐款非常多,我们就很少,所以我们没有奖学金,实际上,北大、清华的学生的家庭状况相对较好,我们的贫困学生比例本身就比较高,学校还不能很好地给他们帮助。我们学校拿出500万元给研究生加一点点钱,北京市没有第二个大学这样做,我们实在是没办法了。

  我开个玩笑,将中国农业大学改成中国大学,您看情况会不会不一样?

  李清川:老实说,对一所大学而言,您会很快看到变化,

  陈章良:其实教授还是这些教授,我还是我,这就是一个很奇怪的现象。

  但我们改革的力度很大,我们完完全全按照美国的一套体制运作,说出来你可能不相信,副处长、处长、院长都是公开投票选出来的,我们改革的力度确实很大。

 

  李清川:您说到改革的力度,我知道,副校级领导岗位在行政换届时也要公开竞聘,这样的震动算不算一个发端?

  陈章良:2003年我们将酝酿财务、教学、后勤、产业和人事五大方面的改革,而且人事改革是贯穿各项改革的一条线。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通过改革腾出更多的编制,来大力提高教师的比例,让更多的有真才实学的人才进入农大,这样学校的发展才有希望,学校的教学和科研两大中心工作才能够有一个大的突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