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中国知名大学校长访谈录正文
访(原)中央戏剧学院院长王永德:星若恒久(3)

http://y.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 16:56 新浪校园

  李清川:在今年北京舞蹈学院的本科毕业生供需见面会上,用人单位的需求量大大超过了毕业生人数,很多单位给毕业生开出的条件极为优厚,这对于刚刚走出校门的大学毕业生来说,无疑具有极大的吸引力。

  王永德:有需求就有供应,艺术院校的扩招也正是顺应了社会的需求。艺术院校数量、规模、种类、专业扩大增加是近几年的一个流行趋势。据我所知,除了全国现有的独立设置的29所专业艺术院校,如中央音乐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之外,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在内的综合性大学都设立了艺术学院或艺术类专业。

  全国各省市情况大体相同。像四川省,各类大学中加办艺术系、艺术分院的占了绝大多数。文化系统共有中等艺术学校100多所,2000年以后升格为职业艺术学院的就有12所,都不同程度地扩大了招生人数与规模。

  李清川:还有,民办的艺术类院校发展也很迅速,是不是存在“鱼龙混杂”的问题?

  王永德:随着国家经济发展发展,人民文化生活需求的提高,文化艺术市场的发展一定有很大的空间。艺术院校热门是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必然趋势,在简单物质需求得到满足的同时,人的注意力必然转向文化消费,对文化艺术人才的需求也会随之增加,这本身是件好事。但一味扩大招生、办学并不可取。艺术院校不同于普通高校,因其自身的特性,有些专业课需进行一对一、一对二式的教学,盲目招生会打破这种教学方式,无法保证教学质量。比如有的课已经变成了一对三十的集体授课,教学质量势必受到很大的影响。我们很明确,中戏本科生的数量不会盲目增加,中戏要保证教学质量,真正达到培养人才的目的。

  有一点遗憾的是,各地区的文化事业都需要我们的人,但我们的学生分到外地的不是很多。外地用人单位看准了就要赶紧和学生签约,否则就很容易被抢走。现在学生分配原则上是国家双向选择、学生自主择业,但是大部分学生都愿意留在北京,外地条件再好都不想去,都觉得北京机会多、成名快。可是中国天地那么大,怎么都没有想到好好发展呢?现在的年轻人和我们当初不一样了,不那么重视单位了,会往自由的方向上靠。

  李清川:就像您刚才提到的,许多话剧出身的演员在寂寞了很久之后,以影视演员的身份才走进观众的视野,这是不是也是问题?

  王永德:话剧本来最接近群众,但是改革开放后没有转型好,话剧的问题是把握不了市场,把握不了时机。话剧的影响比不上电视、电影,所以,话剧演员去演电视剧、电影是很自然的事情。目前,中国的话剧市场主要在大城市,而国际上也只有俄罗斯话剧还有很好的市场,俄罗斯有话剧的传统。

  原因在哪里呢?我认为第一,几乎家家户户都能看到电视剧,但话剧有时票价挺高,还要走路过去看。第二,话剧本身有问题,好的剧本不多,创作离生活太远,有时候是胡编乱造。第三,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之后,人们关注的热点、焦点有所变化,给纯文艺带来冲击。第四,文艺体制改革没改好,劳动成果和报酬不成比例,空间不是很大。因此我认为话剧发展所遇到的问题要综合考虑,是个系统工程。总体说来,文化事业还是有很大的市场,改革的深入要有一个过程,我不乐观也不悲观。

  李清川:王院长,您在中戏读书,后来留校任教,再后来做了院长,对这个学校一定相当有感情吧。

  王永德:我是中戏培养的。1965年毕业就留校做老师,1973年就做了领导。1983年有一个难得的机遇丢了,当时国外一所著名大学要从中戏选两人去深造,有个老教授认为我条件很好,极力推荐我,但是文化部要我当领导,推脱不了,没有去成。

  在中戏40多年,我想尽自己的努力把中戏办好。我提出来几点:第一,办学规模要扩大,第二专业要扩大,根据文化市场的需要,我们建立了电视艺术系和艺术管理系,都是很有发展天地的。比如电视艺术,我们国家有1000多个电视台,但是没有一个专门培养电视人才的地方,现在只有杭州有一个专科学校。因此建立这个新系是很受欢迎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