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中国知名大学校长访谈录正文
取舍之间--访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陈乃芳(2)

http://y.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 20:41 新浪校园

  李清川:其实,您的身体力行对孩子的影响更大,是潜移默化的。

  陈乃芳:每位家长都望子成龙,但不能超出孩子的承受能力。在学习上,我会指导他们,会和他们一起商量。我出国的时候,我儿子正读高中二年级,我问他有什么想法,是不是想学外语,如果想的话就考到北外来,他说不想,但一定会把外语学好,掌握很好的工具。他对数学很感兴趣,希望去搞研究,高中毕业的时候,他被保送到清华大学的应用数学系。

  李清川:我觉得,您的教育思想和教育方式都是很成功的,无论是高等教育,还是用在您孩子身上。

  陈乃芳:我曾经给一家杂志写过一篇文章,内容就是如何培养孩子,我讲的就是我儿子。他在很小的时候就表现出很细心的特点,他善于发现,能找出自然界其他生物的一些很小的特点,我就鼓励他,这在无形中给了他自己摸索,自己学习的动力。

  李清川:您中学读的是俄语,后来怎么改读英语专业呢?

  陈乃芳:我是北外留苏预备班的学生,1960年,根据外交形势的需要,国家从全国选拔一批高中生到北外留苏预备班学习,计划先学习一年再派到苏联继续学习其他专业,我就是那个时候到的北外。但是没出三个月,中苏关系全面破裂,我们留苏预备班就都去不成苏联了,当时北外归属外交部领导,陈毅是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他对北外特别关照,我们360个孩子就留在了北外学习,我被分到了英语系。

  李清川:要重新学习一门语言。

  陈乃芳:那时我很用功,英语完全是从基础开始学,一开始的确遇到很多困难,但我很幸运,遇到了很好的老师,到现在我都很感谢他们。我们是五年制,在第五年的时候,我就已经一边工作一边完成剩下的学业了。

  李清川:如果给自己做一个评价,您会选择“聪慧”,还是“勤奋”?

  陈乃芳:我算不上聪慧,勤奋是最主要的,还有就是我很善于学习。不仅在学业上,在生活的方方面面,我比较敏锐,能从每个人身上看到智慧,然后来提高自己,所以我和同事、学生的关系很好。我一直认为,一个人在社会上的成功,不是完全由学识决定的,这和他如何与人、与社会相处有很大关系。

  我觉得自己始终能保持着一种很平和,也很平衡的心态,虽然我也追求成功,但我不会刻意地追求名利,有一些人刻意追求名利,反而得不到。很多时候,人与社会是存在距离的,需要你一步一步努力去得到其他人的认可。

  李清川:这就不得不谈到大学所担负的功能。您心目中理想的大学要完成怎样的任务?

  陈乃芳:我们的大学不仅是要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指导学生怎样做人,这一条非常重要。我觉得,自己只是社会大家庭中的一员,大家都是我学习的榜样,每个人也确实都有自己的优点。做人是这样,你越谦虚,越不刻意追求名利,就越可能成功。很多时候,不能只考虑钱的多少,而要考虑对国家和社会的作用多大。同时,要善于发现人才,在看到有人比自己好的时候,要高兴而不要嫉妒。我非常敬重学校里的老教授,也很愿意鼓励年轻人,只有这样“长江后浪推前浪”,每个人才可以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让学校有进步。

  李清川:那您怎样对待工作中不同的声音?

  陈乃芳:我的工作不可能没有不同声音,不同的意见我也愿意听,分析后,我会把90%的人的想法作为参照的系数。我觉得大家都有才华,无论是老师还是学生。我自己要慢慢退出,让年轻人施展他们的才华。我心态很平衡,尽管工作很累,同样吃得下睡得香。

  李清川:在您眼里,怎样才能算是好的学校?怎样做才是好的校长?

  陈乃芳:我一直认为,要办好一所学校有三点很重要:第一要有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第二要有优秀的学生来源;第三要有高效的学校管理。北外最起码具备了前两点,我们有非常好的师资队伍,我很为他们骄傲,我们的学生都非常用功,积极学习,又会独立思考。在课后,会有很多学生主动和我讨论问题,我甚至会和他们握手,要他们指出我教学中需要改进的地方,大家一起讨论,他们就觉得这位老师很平等,这样他们就很愿意说,愿意参与讨论,会讲出他们的愿望。

  李清川:这些愿望您会采纳多少?

  陈乃芳:他们提出的希望,我也会加入自己的考虑,因为每个人的想法都不同,对的我就采纳,在接下来的教学中我就改进,如果他们想法不对,我会向他们解释,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课程设置。尤其是当他们遇到困难时,我们更要给予鼓励和帮助,当然如果他们违规,我会很严厉,但总的来说我为他们感到骄傲。

  学生们取得了成绩,无论是专业上的,还是社会活动中的,我知道了,一定会在课前祝贺他们。快到假期了,我会嘱咐他们说,“要好好休息,同时要积极参加一些活动,但要注意安全,如果回家替我向你们的爸爸妈妈问好。”他们觉得我和他们没有距离。我认为,校长是更是大众化的老师。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