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校园热门话题:期末复习 借来同学的笔记狂印

http://y.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 10:28 中国青年报

  学期末,同学们的心情是复杂的:一边是即将到来的寒暑假,一边却是早已等着自己的各科考试。每到这个时候,学校附近的复印店里,三三两两的同学捧着被奉为“福音书”的课堂笔记焦急地等待着前一位顾客的离去……每门课的笔记都要复印两三个版本,对照着看看,一个“笔记版本学”的幽灵正在高校徘徊。这是高校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同学,刚刚结束紧张的期末考试,上面的情景有没有发生在你身边?或者,你早已是“笔记版本学”的学员之一了呢?这门“学科”为何成了期末的必修课?欢迎在此留言参与我们的讨论

  每门课的笔记都要复印两个版本,对照着看

  一个“笔记版本学”的幽灵,正在各高校徘徊。

  山东大学的小朱正在发愁,期末考试在即,她的笔记却“不知传到了谁的手上”。每到考试季节,她都会为笔记的事而烦恼。因为从不逃课,加上写得一手好字,她的各科笔记总是同学追捧的对象,来借笔记的同学络绎不绝,让她疲于应付。她曾在复印点看到自己笔记的“翻版”又在被人复印。

  2005年1月8日,北京大学未名BBS的某系版面上出现了一篇名为《02级复印他人笔记的同志们请注意了》的帖子,发帖者称室友复印的某女生笔记中有明显错误,而“此版本的笔记在男生中似乎流传颇盛”,并提醒大家注意自己所用的“笔记的版本”。另一名同学则在跟帖中表示惊叹,因为他“经过仔细比较,认为这是相当不错的一个版本”。

  刚用复印的笔记对付完考试的小韩,内行地介绍了笔记版本的选择“攻略”。详细和字好认是基本要求,但每门课的笔记都要复印两个版本,对照着看比较放心。

  记录者从不逃课是某个笔记版本流行的第一要义

  字迹工整又记录详细的笔记尽管受到青睐,但记录者很少或从不逃课,才是一份笔记流行的第一要义。大三学生小杨深谙“好、快难以两全”的道理,她和同学们用的笔记版本,记录十分详细,“基本就是录音机”,有些老师在课上随口引申的话也被原封不动地记录下来。

  但麻烦随之而来——为了核实一个过于潦草的句子,她经常需要和同学讨论,或者翻看参考其他“民间版本”,如果这句话被别人缺省了,那么这个句子可能就成了“公案”。

  经过几次甄别,各专业都会形成自己的“善本”。比如“孙版”,作者是一名孙姓女生,记录翔实,总是要比别人的厚出一半。有一个宿舍,6个人有5个人用“孙版”。

  平常缺课又要应付考试是“笔记版本学”流行的原因

  应付考试是版本学流行的惟一原因。北京大学一名研究生称,他现在完全没必要复印笔记,因为“没有考试了”。与之印证,另一名已毕业的研究生告诉记者,因为她读研时还有考试,所以她那时仍然要借同学笔记复印。

  由于经常逃课,许多人已经习惯了在考试前,借同学的笔记突击复习。首都师范大学一名教师向记者证实,他曾经在监考一门法律课程的考试时发现,全班同学都是用同一版本的资料,也就是某一同学的笔记。他认为,学生平时不认真听课,或者逃课,而是在考前复印笔记来应付考试,临时抱佛脚,“很不正常”。

  “老师在上面飞快地照本宣科,我们在下面手忙脚乱地记录,有时候稍一走神,发现再也接不上了,只好课后看那些有记录天赋同学的笔记。”更多的学生不承认借笔记复印是因为逃课。许多人自己也有笔记,但还是收集“流行版本”,为了防止遗漏。甚至在比较不同的记录中,找到“考据的乐趣”。

  小调查:

你身边有同学期末复印各种笔记吗?
当然有啦,大家忙得可来劲呢
没有,我周围的同学都用自己的课堂笔记
不知道
你怎么看待当今兴起的“笔记版本学”?
没什么呀,只要考试过了就成
不好,对付一时。终究会害了自己
我不关心
如果有同学跟你借笔记复印,你会借吗?
借,毕竟是同学
只借给好朋友
不借,我自己要用
  

  [1]  [2]  [3]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