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正文
考试临近课外辅导人气升:大学生请同学当家教

http://y.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 10:49 新闻晨报

  记者张计红

  晨报讯各高校的期末考试即将来临,为了迎接考试、拿“优”保“过”,大学生也请家教。记者昨日从复旦光华科技服务公司的家教部获悉,为大学生寻找“同学老师”的“订单”就在最近这段时间冒了出来,这让习惯为中小学生提供家教服务的工作人员大感意外。

  从期中考试结束一直到最近,复旦光华公司的家教部就陆续接到不少来电,有的是父母为自家读大学的孩子找家教,个别则是大学生为自己找“老师”。据悉,他们所需要被教授的科目一般都集中在高等数学、化学等一些基础学科。在复旦光华公司家教部做了三四年的罗宇峰同学告诉记者,以前他们接待的对象都是那些中小学生的父母,现在连大学生也需要家教进行课外辅导了。

  “理”帮“文”

  在需要家教辅导的高校学生中,不乏名校的大学生。复旦大学大一年级的小高前一阵子就成了一名和自己同一学校、同一年级同学的家教老师。他告诉记者,他原本只想教高三学生数理化,不料家教部通知他有一名同校的女生也需要化学课辅导。小高多次在全国竞赛中拿过奖,他透露,自己的“学生”在高中学的是文科,现在的专业又必须通过基础的化学课程,因此学起来非常吃力,加上期中考试成绩不理想,对方立马想到了请个本校“高手”为自己开小灶。

  期末考试求及格

  不过,除了基础较弱、底子较薄的学生以外,据另一名做过同校几名同学家教老师的学生透露,请家教的也包括了极个别因逃课而学习不好的同学。

  期末考试即将到来,这些学生自己感觉难以通过期末考试,因此也想到了借家教狂补落下的功课。他们对辅导老师提出的底线是———不补考、不重修。

  家长找来榜样

  据介绍,在这些需要课外辅导的大学生中,来自一些民办大学的学生居多,主要是因为底子相对较差,在学校成绩跟不上,父母因此就想到了请名校的学生当家教。原因主要有二:名校的学生相对优秀,可以为自己的孩子做榜样;每小时35元的价格和请一个专业的辅导老师相比,也低廉得多。

  大家是同龄人,家教老师会否难以管束自己的学生?记者试图联系的多数同学碍于情面,都不大愿意接受记者的采访。他们的“老师”透露,教这些同龄的学生,年龄不是问题,关键考验的是老师对知识的把握能力和教授方法。小高就总结道,教大学生和教初中生的确是两种路数。

  即将开始补课的小谢则表达了对这种形式的赞同,找教师当家教太严肃了,找同龄人大家有共同的话题可以聊。而且家教“老师”也学过相同的课程,对同学普遍反映的难点更加心里有数。另外一个优势则在于,上课地点相对机动,除了家里外,大家也可以选择一个教室一起自习

  (编辑:桔子)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特别看点:
·同性恋男生情感困惑
·学生会为何如此污浊
·大学社团动物扫描
·爱上理科男生的理由
·高校频现献血争议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