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从少年到青年的蜕变 大学宿舍里的社会逻辑(3)

http://y.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 10:05 中国青年

  坦诚在那一刻归来

  文/以希

  “照顾好自己,少管闲事,能不说的就不说,”这是我从高中三年集体宿舍生活中得出的“真理”。

  一个小屋,不分年级班级,20个人混住在一起。当我无所顾忌地跟小屋其他成员赤诚相见时,我发现每个人心里都有一堵或高或低的墙。那些日常用品包括开水壶里的水,你的就是你的,我的就是我的,不小心碰坏了别人的东西,只要不被物主当场抓获,休想我说一句“对不起”。几年“洗礼”下来,我信奉凡事少说为妙。

  上大学了,宿舍空间大了,成员少了,但高中时的“真理”我还是恪守着。自己在宿舍里做错了事,从不主动承认,只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私下去补救。不被人察觉到我的错误,就是我希望的。

  一次,宿舍有个女孩放假去广西男朋友家乡游玩,拍了很多照片回来,兴高采烈地让我预览那些有“故事”背景的地方,我拿过来一看,嘿,还真喜欢,连上电脑下载照片。她去水房洗衣服了,我对照片进行调试,一不留神按错了键,“刷”一下照片全不见了,我很惶恐,人家跑那么远去追寻恋人以前的足迹,让我一指头按下去全没了,怎么办?想想她得知此事的痛苦表情,我就害怕,最终我装出一脸茫然,没有承认。

  后来我在宿舍里总觉得自己被什么拴住了,做什么事都放不开,终于有一天我忍不住说出了真相,出乎意料的是,她一点也没责怪我,只是笑了笑:“其实我知道肯定是你不小心弄丢的,你当时的眼神、表情都很清楚地告诉了我。没关系,以后不要怕承认自己犯下的错了。”那一刻,我感觉自己无地自容。我一定要把丢失的坦诚找回来!

  大四我在一家网站实习时,不小心把一些错误的文件上传到公司服务器上,这让那些文件在网上很容易被浏览到。我权衡再三,还是通知了相关的技术部门,技术部门并没有马上给我笑脸,但我却以坦诚和积极的态度赢得了他们的尊重。“灾难”终于得以及时控制,我想我若畏惧错误,一意孤行,弄不好还会引起很严重的麻烦。

  点评

  宿舍里友爱包容的小圈圈是成就个人素质的最佳圣地,如果在这里你都没能坦荡做人,真诚待人,很难想像以后会有老板赏识你,那么多同事认可你。(策划/本刊记者 李纯)

  (编辑:稻草人)

[上一页]  [1]  [2]  [3]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