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资讯前沿正文
大学生住宿 让他们自由飞还是一定圈在宿舍里?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 11:48 中国青年

  


  开学在即,广东省教育厅8月5日向该省各高校发文,要求原则上不允许学生擅自在校外租房居住。该文件还转发了《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高校学生住宿管理的通知》,并要求近期各高校要对学生私自在校外租房居住的情况进行一次调查和排查,责令学生限期搬回校内住宿。

  “通知”一石激起千层浪,来自学生、家长、教授、学者等各方面的声音如潮水般拍打向堤岸。

  有宿舍生活的大学才是完整的大学

  冉冉(女,大四)

  我现在不赞成大学生在校外租房,但若是两年前,我会坚决反对不允许大学生在校外租房住的。

  刚上大学,突然感到一种摆脱种种束缚后的自由,心里无比的快乐。课可以逃,夜可以熬,懒觉可以睡,饮食可以随意……但惟一不好的是集体居住,因为自己的爱好、想法以及行为可能与同寝室的人不大一致,做有些事情还得考虑一下是否影响室友,有时候还难免与她们发生口角。那时就非常希望能在外自己租房,拥有完全属于自己的空间。后因种种原因,在校外租房的心愿始终未能实现,现在反倒庆幸起来了。

  现在大学生张扬个性太过,太“随性”,行事也太过于依赖自己的感觉,不愿控制自己、“委屈”自己。通过这几年的大学生活,我倒觉得,有宿舍生活的大学才可以说是完整的。与室友嘻嘻哈哈,半夜卧谈,搞点集体创作,听到、看到同伴们的困惑后一块儿出主意解决等等,都是一个大学生应该拥有的。和同学一起住宿舍,一定程度上可以磨炼我们的“娇气”,培养我们融入集体的能力。

  想想现在出去找工作,没有几家单位不要求你有团队意识的,从这点就能体会到集体生活的重要了。生活中有时候是需要我们多一点自制力、多一点自我牺牲的,即使是宿舍风波来袭时,也要比“独行侠”多份乐趣。

  总之,我觉得每一个大学生都应该有感受集体生活乐趣的经历,还是得有限度地“我行我素”,毕竟大学宿舍生活只有区区四年,而在外租房、买房住的时间几乎是一辈子的。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大学生情侣去哪接吻
·大学改名会砸牌子么
·教育需要来点野性?
·新生如何玩转校园
·学生为什么要自杀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