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从少年到青年的蜕变 大学宿舍里的社会逻辑(2)

http://y.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 10:05 中国青年

  我不做大哥好多年

  文/优游

  迈入大学校园之前,我满怀抱负,其一就是“当寝室长”。“一屋不治,何以治天下”,远大仕途要从攻克444房间开始,寝室长、班长、系学生会主席、校学生会主席……我正美滋滋地坐在床沿上想入非非呢,一位“小罗纳尔多”先生走了进来,中等个儿结实无比,他冲我不客气地说:“哎,哥们儿,过来帮忙抬行李!”

  听到他浑厚的嗓音,我立马觉得有什么事情不大对劲。等晚上神聊时,我兀地发现,这人,将是我通往寝室长的一块顽石,他比我还有领导欲!你看,他自然而然地就为我们宿舍六个人作了分工,下周谁负责倒垃圾、谁负责打开水、谁负责买教材、谁负责找女生宿舍建立联谊关系……

  凭什么你当头儿啊,不甘心做奴隶的兄弟们,起来反抗啊,……可其他四位,好像吃了蒙汗药,对他言听计从,并一致称呼我“老六!”

  我年龄最小,但,我不喜欢当“老六”,从小学到高中,我都是班上的首领,数理化门门第一,打篮球迷倒一片美少女……他们凭什么老气横秋地过来拍我的肩:“老六,你还小,许多事情要慢慢学。”

  渐渐地,我信了他们的话不是妄说。T大卧虎藏龙,数理化拿过奥赛金牌也不稀奇;打篮球会玩帅算什么?你会玩滚轴滑雪攀岩做flash吗?其他五个兄弟个个都有过人之处,尤其是“小罗纳尔多”,老五的助学贷款还没申请下来,他主动借给老五2000块钱,然后陪着老五吃了半个学期的馒头。这一点,我就做不到,我顶多掏100块请老五吃顿肉。

  “小罗纳尔多”的领袖气质,仿佛天生,无关贫富贵贱、家庭出身、成绩优劣……他说的话,他的眼神,就是有人呼应。而我……环顾四周,不得不承认“强中自有强中手。”

  渐渐地,我服从了“老六”的角色设定,男人的成就感不一定要通过领导别人来实现,我把“小罗纳尔多”从事管理工作的时间,拿来加强技术。当他被选为学生会主席时,我也拿到了学校组织的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

  其实,这与将来社会上的角色分工不是一一对应的吗?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位置,“优秀与否”永远只局限于一时一地,“优秀”也不看你“当不当老大”“官衔有多高”。

  毕业时,我找到了称心的工作,我去了家著名的电信运营公司。主考官说,他之所以录取我,就是看中我不急不躁的面试表现,“现在许多年轻人都表现得争强好胜,你不贪多不奢求,非常难得。”

  点评

  “我要当老大”,“我要当Team Leader”,“我要当总裁”,这是众多职场宝典灌输给年轻人的理念,好像不做NO.1便意味着职场上的满盘皆输。其实,做“老幺”有什么不好呢?抱着宠辱不惊的姿态求职,没准儿会帮你赢得面试官的另眼相看。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