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宿舍上网受处分 大学生怎能当成小学生管?

http://y.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 13:14 光明日报

  为治理“学生因玩电脑而影响学业”问题,北京某大学电子工程学院出台了一份针对学生在宿舍使用电脑的禁令。两个多月的时间里,30多名在宿舍中使用电脑上网、看影碟或玩游戏的学生受到了学院处罚——轻者通报批评,重者严重警告处分。看到这条消息,笔者的第一反应是,这是在用管理小学生的方式管理大学生,是把大学生当成了小学生管理。

  学校管理者出台这项“禁令”的初衷无疑是好的,然而他们忽视了这项禁令针对的是大学生,大学生有着与小学生截然不同的特点。大学生多数已是成年人,尽管他们中的一些人还缺乏正确的判断力和很强的自制力,但这并不影响他们应该而且能够对自己的行为负责。拿在宿舍里使用电脑来说,如果大学生长时间沉迷于网络、看影碟、玩游戏而影响了学业,那么他们因此受到的“惩罚”就是功课不及格需要补考,甚至不能按时顺利地毕业。有了这种惩罚作“关口”,学校只须牢牢把住这个“关口”,而无须对大学生的日常学习和生活管得过多。其中的道理很简单:大学生应该明白自己行为的后果,并对这个后果负责。

  用管理小学生的方式管理大学生,是我国高校管理长期存在的一个误区。高校管理者像为人父、为人母一样,费心劳神、处心积虑地规范大学生的方方面面、一言一行,诸如限制外出、不能旷课、定时熄灯等等,其立足点就是把大学生当成了不懂事的小学生。虽然每一项管理措施的初衷都是好的,但都无一例外地引起了多数大学生的反感,好心并没能办成好事。大学教育不同于中小学教育的一个明显特点,就是要给予大学生更多的自由选择空间、个性发展空间。学校的管理措施越严、越细,就越不利于学生的个性发展,越容易把学生打造成一个模子里倒出来的刻板、僵化的人才。把大学生当作成年人看待,不要用管理小学生的方式管理大学生,是很多高校管理者急需转变的一个观念。(晏扬)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刀郎] 冲动的惩罚
·[蔡琴] 绿岛小夜曲
·[杨坤] 为了爱情
S.H.E.炫铃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