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美院制造》正文
叶大叔住院了

http://y.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 15:13 新浪校园

  我和版画系的哥们儿围在一起说笑着吃饭的时候,腰间的手机奏响了“西班牙斗牛舞曲”,我一看来电显示是素素家的,忙放下饭勺去食堂外接听,电话里传来素素急促的声音,文新,你来一趟我家吧。

  我说,素素你别急,有什么事慢慢说。

  文新,我刚接到我爸爸从医院打来的电话,他说他受伤了,住在医院,这两天都不能回家。素素一边说着忍不住哭了,文新,我不知道我爸爸伤在什么地方,更不知道他伤得重不重,我想去医院看他。

  你知道是什么医院吗?

  不知道,他没有说。

  我说,你等着,我马上来你家。我挂了机又马上转回身,站在食堂门前寻找陆小媛,但我没发现陆小媛,我打陆小媛的手机。陆小媛,素素的爸爸受伤住在医院,素素很急打电话要我去,她要我带她去医院看她爸。

  陆小媛问素素的爸爸住在什么医院呢?

  我说,我不知道,素素也不知道,只好去素素家再说了。陆小媛,今晚我不能陪你去图书馆了,你自己去吧。

  陆小媛没马上回话,我突然想到何不叫陆小媛和我一起去,于是我问陆小媛能不能去,陆小媛马上回答行啊,不过我还没吃饭呢。我说,你现在在哪里呀?陆小媛说她在寝室。我说,那你快出来吧,我们先去了素素家再说,我也才吃了几口饭就接到素素的电话了。陆小媛说那好吧,你在学校门口等我吧,我马上就到。

  我老远见到陆小媛就急着上前,拉着她的手往车站奔,这时正好过来一辆深红色的士,我忙招呼,车还没停稳我就拉开了车门。

  素素的家门大开着,显然素素是在等我的到来,素素坐在沙发上,脸上全是泪痕。

  陆小媛比我先开口,素素,你知道你爸爸在什么医院吗?

  素素见到我们就像见到了救命恩人一样,她已经泣不成声了。

  我说,别急,我会想办法的。我冲过去看电话机,满以为话机会是来电显示的,但这话机没有来电显示。

  素素忙说,以前都是可以显示来电的,但后来我爸说,电信局每个月要收5块钱的来电显示费,为了节约,我爸爸就取消了。

  陆小媛着急地问我怎么办?

  我也没办法啊,要不就只有挨着各家医院询问,万一素素的爸爸又不是住在正规医院,而是去的某个私人诊所呢?像叶怀山这样的民工,为了节约钱,极有可能去了某个私人诊所。

  我突然看见话机上的回拨键,便急忙地问素素,叶怀山打电话来后,她又给谁或谁又打过来电话?

  素素说,就只给我打过一次电话。

  我心里一阵惊喜,立即按下回拨键,电话很快接通了,我急忙拿起话柄,请问你们是什么医院?

  对方是个女的,很温柔的声音,我们是江都市急救中心,请问……

  不等对方说完,我就抢着问,我想向你们打听一个人,他叫叶怀山,说是受伤了,好像是半个小时以前住进你们医院的,他还从你们这个电话上打过电话回家。

  对方哦了一声说,有这样一个人,他已住进303病室了。

  请问你们是什么科?

  外科呀,我是这里的值班护士。

  哦,太感谢你了,他的伤不要紧吧,我们马上来看他。

  不要紧,只是脚踝骨有骨折,需要住院治疗,你是他儿子吗?

  我说,不是,我只是他的朋友。

  我挂了机,陆小媛和素素都睁大眼睛看着我,我故做轻松地对她们说,没什么大不了的,在市急救中心303病室,走吧,我们马上去医院。

  我伸手去扶素素,想帮她一把,可素素有意识地在回避着我。我笑了,也想到了那句“男女授受不亲”的鬼话。我对素素说,我扶你下楼吧。

  陆小媛听了,转过身来瞪了我一眼,好像我就是准备做坏事的阶级敌人一样,还是我来扶素素吧。陆小媛说话时,已把手伸进素素的腋下了,素素也拄着拐杖,她几乎是跳着下楼的。

  我不能让素素这样艰难地去医院,我出门就打了的士,我知道素素心急,我要在最短的时间里赶到医院。

  素素的父亲仰面朝天平躺在床上,素素一见到父亲这副模样眼泪就簌簌流出来了,叶怀山安慰素素说,别着急,没什么的,住几天后就会出院的。

  我问叶怀山是怎样受伤的。叶怀山脸上努力挤出一点笑容说,我活该倒霉,今天下午我帮一家人拉家具,板车下层放床放绷子,上层放了茶几和一对原木沙发,都怪我贪心,拉到楼前下东西时,我解开绳子,原木沙发就从板车上滚了下来,我躲闪不及就被压了,还好,别人的沙发没有被弄坏,要不然,我还要赔,那责任在我……

  我打断叶怀山的话问,那家人就没有对你负什么责任吗?

  叶怀山还是笑,这是我的责任,哪关人家的事。当时被压了我还觉得没什么,只是有点痛而已,还忍着痛把家具给他们搬回家了,可是,在回来的路上,我越来越觉得疼痛难忍,连走路都困难了,才顺便到医院来看。

  我说,医生说你是脚踝骨有骨折。

  叶怀山还是笑,但看得出来他的笑很勉强,没想到上了年纪的人,骨头会这么脆弱,压一压就折了。

  我说,这跟年纪大小无关吧,这么重的东西压下来谁都会受伤的。

  陆小媛问,那家人知道吗?他们应该承担你的医药费。

  叶怀山笑笑,像我们这种下力的人,又没有什么合同,人家怎能对你负责。

  陆小媛说,你们之间虽说没有什么合同,但从你帮他拉东西开始,实际上你们之间就有了协议了,你发生这种工伤事故也是在协约之中发生的,因此,他应该对你负责。陆小媛又把目光转向我,意思是询问我对此的看法。

  我连忙说,是啊,是啊,按劳动法上的规定,他是该对你的工伤事故承担责任的。

  叶怀山还是憨厚地笑,算了,也赔不了多少钱,而且还要打官司,多麻烦。

  素素在一旁抚摩着父亲的手,心疼地问,还痛吗?

  叶怀山把脸转向素素,乖女儿,没什么的,你不要担心。

  陆小媛还在说,可是你受伤了,没有机会挣钱,你们的生活怎么办?叶大叔,你告诉我那家人姓什么,住在哪里,我去找人帮你。

  叶怀山没再说话。

  陆小媛又说,真的,叶大叔,不要怕麻烦,该他负责的,他是逃脱不了的,你要相信法律的公正。

  我见叶怀山不说话,并且把头扭向另一边去了。我忙用手肘撞了撞陆小媛,示意她不要说了,也许叶怀山他有自己的顾虑。

  素素问父亲吃饭没有。叶怀山摇了摇头。

  陆小媛说,我去给你买吧,想吃点什么?

  叶怀山笑着说,随便吃点吧,又用手指了指另一张空床上的衣服说,衣兜里有钱,素素你快拿出来吧。

  素素提起父亲那件汗渍渍的蓝布衣服,摸索着从口袋里摸出两张10元的钞票和一些零元角币,陆小媛很慷慨地说,算了,别找了,我身上还有点钱,说毕就出了病房门。

  陆小媛刚走,值班护士又进来了,护士大声问,你们谁是叶怀山的家属?

  素素怯生生地答,是我!

  护士戴着口罩,只露出一双好看的眼睛,她看了素素一眼,又看看我,然后问,你们的钱带来了没有?要先缴1000元,刚才他说你们一会儿送来,拿来了吗?缴了钱,我才好给病人打点滴,发药。

  叶怀山说,明天,明天可以吗?现在这么晚了,银行也关门了。

  护士说,不行,不缴钱就不能治疗,这是我们医院的制度,护士的话很坚定,义不容辞。

  素素脸上是一副哭丧的样子,泪水在她漂亮的眼睛里滚动,叶怀山也不敢再吭声,把目光转向别处,不敢看护士。

  护士说,你们先去向亲朋好友借点钱嘛,明天就还给他们。

  我问护士,真的就不能等到明天了吗?

  护士小姐都懒得看我,说了声,不行,头也不回走出了病房。

  我问叶怀山,家里有没有现金。

  叶怀山说有一两百块钱,存折上有一千多块钱。叶怀山又说,干脆你和素素回去帮我拿吧,把存折拿来给他们看,证明我还有钱,让他们放心。叶怀山费力地从腰间的皮扣上取下钥匙串递到我手里,你陪素素去吧,她脚不方便,但你对我家又不熟悉,就只好你俩一路去了。

  我点头说,你放心,就和素素出了病房。

  我和素素走到医院大门时,碰到陆小媛买了盒饭回来,陆小媛惊讶地问我们要去哪里?

  我说了和素素回去取存折的事情后,陆小媛把盒饭放我手上,说她陪素素回去。我有点犯难地和素素面面相觑。

  我说,还是你回去陪叶大叔吧,他不能起床,只有你喂他吃才行,我和素素去把存折取回来,而且还要带些日常用品来,恐怕很沉,你拿不动的。

  陆小媛想了想翘着小嘴说,只好这样了,你们去吧。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头文字D 周杰伦 更多>>
[陶 喆] 就是爱你
[容祖儿] 明日恩典
[梁静茹] 爱情天气
[周杰伦] 七里香
[原唱原声] 疯狂青蛙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