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中国知名大学校长访谈录正文
南开大学校长侯自新先生专访:过客匆匆(5)

http://y.sina.com.cn 2005年02月06日 11:47 新浪校园

  李清川:在这件事情上,南开大学能做的是什么?

  侯自新:我们要创造一个很好的软环境。从大环境看,学术界现在功利主义比较重,急于求成,说到成果就是多少本,多少篇,似乎文章发表得多了,书写得多了,就很了不起。其实不尽然,特别是基础科学,原创性的研究都是长期积累的,在这个意义上,我们提倡坐冷板凳的精神,提倡十年磨一剑的做法,来积累力量寻求突破。在这个方面,我们要为他们创造一个相对宽松的环境,同时给他们必要的物质条件,我相信在关键的地方可以早一点突破它,这样有可能尽快缩小和国外的差距。

  大环境中,国家科教兴国战略实施,对高等教育很重视,再过20年,相信我们高等教育的水平和世界的差距一定会缩小,在某些方面,我们一定能和世界先进水平相提并论。当然,南开还会再发展,真正建成一流的大学还有更长的时间。

  但我们不能丧失信心,失去目标,在历史长河中我们总是匆匆的过客,要把我们的事情做好,为后人铺开一条道。我们达到这个目的时,大家都会很欣慰,都会回头来认可我们的工作。到时候,不管我们在什么地方,我们都会很安心。

  李清川:现在的生源竞争似乎也越来越激烈了?

  侯自新:关于生源问题,因为南开大学原来是隶属北方区的,所以我们的生源主要是天津的好生源。可以这样讲,除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之外,我们的生源是最好的了,每年都在600分以上,去年我们在天津招生的平均分数是620分。

  生源大战现在不得了,谁也不敢打盹,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也不敢。每年四五月份的时候,学校领导都要到各地去游说,然后把中学校长请来,我们亲自跟他们谈,让他们动员学生,大家都想要好的生源。但是应该说,在三北地区我们的生源是很好的,另外南方一些地区我们的生源也不错,像在四川、重庆等地;高等教育相对落后的地区,像江西、福建、安徽等地,我们有很大的影响力。从全国来说,在生源方面我们排在六七名的样子。

  李清川:对那些正在苦读、怀抱一腔报负的年轻人,您会给什么建议?

  侯自新:我觉得最重要的一点是要有远大的目标,人生目标是每个人都必须有的,这使得他能够奋发向上。但最重要的还是脚踏实地的做,凡事不要去追求他的浮华空洞,其实你最重要的东西都是从你脚下一步步走出来的。做事情,你不会做要学,做好了就是做好了,没做好要把它做好。我想,有了一个远大的目标,又能脚踏实地地工作,这样的人成功的机会非常大,这就是我的人生体会。

  侯自新

  1967年南开大学研究生毕业,现任南开大学校长兼研究生院院长,中国数学学会副理事长,中国高等院校数学研究与高等人才培养中心主任,天津市学位委员会副主任。

  多年从事李群、李代数及齐性空间微分几何等方面的研究与教学工作,研究解决了一些长期未能解决的数学问题,被美国及德国的“数学评论”聘为评论员。他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李群及其表示理论”的项目负责人,也是国内这一学科方向的主要学术带头人。1990年、1998年先后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三等奖。1992年曾获天津市中青年授衔专家——李群专家称号。

[上一页]  [1]  [2]  [3]  [4]  [5]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