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正文
允公允能 日新月异--纪念南开大学建校85周年

http://y.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 10:54 人民网

  


今年夏天,又一届博士从南开毕业,走向建设祖国的岗位

  


数学学科在陈省身大师的带领下建立了一支世界级的学术梯队

  本报记者 李新彦 傲腾 陈杰

  “南开是世界有名的好学校”。———中国革命的先行者孙中山先生评价;

  “知道有中国的,便知道有个南开”。———执教、求学南开学校的老舍和曹禺称誉;

  “我最美好的年华是在南开度过的”。———精神矍铄的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老人回忆。

  2004年10月17日,南开系列学校即将迎来百年华诞,南开大学也将庆祝85周年诞辰。

  20世纪初叶的中国,风雨飘摇,内忧外患。1904年,爱国教育家严修、张伯苓在天津共同创办“私立中学堂”,就是南开学校的前身。此后,南开历经坎坷,栉风沐雨,不断前进,如今已发展为包括大、中、小学不同层次的系列学校,形成完整的教学体系。南开学校初创时仅有73名学生,而今,南开学子遍布大江南北和海外各地。一百年,从南开走出大批优秀的人民公仆和高素质的建设者,走出大批杰出的政治家、经济学家、科学家、艺术家和文学大师,走出一批功盖千秋的革命英烈。开国总理周恩来是南开的骄傲,他一往情深地说,“感谢母校对我的教育”,“我是爱南开的”。

  一百年,中国所有“南开”品牌的学校均被公认为一流名校,“得入南开,便可放心”,这在中国近现代教育史上不同凡响,世人赞为“南开现象”。

  “南开精神一直鼓舞着我在工作和生活的道路上不断前进”,1960年毕业于天津南开中学的温家宝总理如是说。

  育人为本 德育为先

  秋日的南开园,翔宇楼前,马蹄湖畔,三友路上,沉蕴大气、笃实好学的气韵扑面而来。

  南开学校是以救国、强国为目标而建的。张伯苓原为清朝北洋海军的见习军官,亲眼目睹甲午海战惨败后威海卫“国旗三易”的悲愤一幕:“先下日旗,后升国旗;隔一日,改悬英旗”,刻骨铭心,深感自强之道在于兴学,造就新人才,遂弃武从教,先在严修家馆讲授新学。1904年10月,严修与张伯苓创办新式私立中学堂,1907年迁往天津城南开洼,称为“南开中学堂”。1919年9月,严修、张伯苓本着“文以治国,理以强国,商以富国”的办学宗旨创立的民办南开大学开学。之后,又在天津创办南开女子中学(今天津第二南开中学)、南开小学,张伯苓均任校长。正如曾任南开大学秘书长的黄钰生所说:南开是不服气的中国人为争这口气而办的。严、张二人不服气的精神,成了南开的特点。

  爱国主义与民族情怀,孕育、构筑了南开校园文化。先后就读于南开中学、大学的周恩来立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激励一代代南开人。南开学校十分重视对学生的德育熏陶,视“德育为万事之本”,把传承爱国精神,培养爱国情操作为育人的首要原则,“何以为人?则第一当知爱国”。当年每逢袁世凯屈辱签定“二十一条”的“五七国耻日”,南开都举行纪念会,师生共唱“国耻歌”,食堂集体吃素。张伯苓每周三下午在全校集会“训话”,以富有感染力的演说,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

  1937年7月,南开学校作为华北抗日救亡运动的重镇,惨遭日寇野蛮轰炸,毁损的大学校园被日军强行占领8年,女中和小学被夷为平地,中学校舍一度被日本侵略者关押抗日志士。燕京大学前校务长司徒雷登说,“日军的暴行说明他们承认南开校园里有旺盛的爱国主义。”在爱国主义精神的召唤下,一批批南开学子奔赴抗战的前线;在“反饥饿、反内战”、迎接解放曙光的学生运动中南开人前仆后继;在新中国建设热潮中一支支青年先锋队里,都有南开人的名字。

  “允公允能,日新月异”作为南开校训,它凝练了南开人的价值取向和精神品质,意指既有公德,又有能力,德才兼备,与时俱进,每日每月都有新的变化。按照张伯苓的本意,是要“培养学生爱国爱群之公德,与夫服务社会之能力”。“惟‘公’故能化私、化散,爱护团体,有为公牺牲之精神”。“公能”校训作为南开教育的核心理念,一种人文底蕴、学脉渊源,积淀成为贯穿百年历史、赋予学校长久创造力的精神力量,启迪陶冶了成千上万南开人。爱国爱群、化私为公体现了南开精神之魂。

  今天,天津南开中学实施德育教育,首先是在树立大德育观的指导下,抓住一条主线,构建两支队伍,锻造三个熔炉。即“人人都是德育工作者,处处都有德育工作”。突出“以周总理为楷模,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作为教育主线。加强班主任队伍和学生干部队伍的建设,重视班集体建设,形成良好的班风。办好青年党校、少年团校、家长学校,每年都有优秀的学生加入中国共产党。

  南开的德育教育善于从细微处着眼、具体处入手。几代南开人都铭记张伯苓校长专门在校门的一侧设立的整容镜。镜子上刻着严修书写的“容止格言”:“面必净,发必理,衣必整,钮必结。头容正,肩容平,胸容宽,背容直。气象:勿傲、勿暴、勿怠。颜色:宜和、宜静、宜庄。”南开学子独特的气质与风度,就这样在日积月累、潜移默化中养成。

  如今,南开的新教师、新学生一入校即接受入门教育,解读校史、校训,背诵“容止格言”,逢大型集会必高唱校歌:“渤海之滨,白河之津,巍巍我南开精神”。

  请在这里留下你对南开大学的祝福。

[2] [3] 下一页>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关注:北大禁游事件
·大一到大四你变了吗
·失恋的时候听什么歌
·我的国庆长假我做主
·我最喜爱的大学校徽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许慧欣]快乐为主
·[张惠妹]珍 珠 港
·[杨千桦]野 孩 子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