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中国知名大学校长访谈录正文
南开大学校长侯自新先生专访:过客匆匆(3)

http://y.sina.com.cn 2005年02月06日 11:47 新浪校园

  李清川:有时候,传统也会成为负担,南开大学是不是也面临着扬弃传统,吐故纳新的问题?

  侯自新:是的,抗战前,南开大学最多也不过1000多名学生,100多位教员。在近20年中,南开大学作为国家的重点大学,作为首批进入211的学校得到了重点支持,我们自然应该肩负建设高水平大学和向国际一流大学迈进的责任,我们责无旁贷,也是社会各界对我们的期望。在发展过程中,我们要结合自身的实际,继承我们的传统。南开大学现在是公立的,但因为它曾经有这么一段民办经历,所以一直有一种自力更生的精神,要靠自己的努力去把事情做好。当然,我们也要争取国家对我们的投入,但更重要的还是靠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从物质上,南开大学可能要比其他学校差一些,原因是我们历史上有两次大的灾难,日本占领天津的时候,学校几乎被炸平了,只剩一座楼,那也不是日军不想炸,是那个炸弹没有爆炸。几年前,我们专门铸了一口校钟,原来的校钟被日军掳走了,重新铸钟就是让学生不要忘记这段历史,现在它已经成了我们学校的一个景点,开学、放假的时候我们都要鸣钟,很多市民也赶来看。再一次就是1976年的大地震……所以,实事求地讲,在物质上我们和其他学校相比要差一点。

  李清川:还有这样一种说法,南开大学很不错,但毕竟是所小学校,特色也不够鲜明。您同意这种说法吗?在您的计划里,南开大学应该办成什么样?

  侯自新:我们有一种精神。和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交通大学相比,我们还有差距,但这些已经翻过去了。我们在考虑的是,南开大学能办成什么样的学校?从实际出发,我们不一定要做最大的,我们选择求精求强。

  南开大学历史上就不是一所很大的学校,小的学校一样能做好,像法国巴黎高师,只有3200名学生,他们讲,normal的解释在拉丁文中就是示范的学校,所以说,小点的学校不是不可以办好。南开大学的规模是不大,但是结构要合理,即“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特色鲜明”,要办成这样一所高水平的大学,是我们第一步要实现的目标,我们主要从办学质量、办学效率、办学水平上下工夫。我们现在的人数是17000名,到2005年人数控制在20000名左右。本科生现在比较稳定了,研究生还希望有一定的发展,我们希望达到12000名本科生、8000名研究生的规模,3:2的比例比较合理。对研究生,我们要保留一部分,淘汰一部分,也要从其他学校吸收一部分,这样才能保证研究生的质量。

  结构上,我们要重点调整好学校的学科结构,南开大学是一所综合性大学,经过改革开放20年的发展,我们发展了技术类的工科专业,比如电子、信息、环境工程、光学工程、生物工程等,这种技术类的工科和理科的结合,传统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结合是有好处的。文科方面,我们的经济系原来就比较强,我们要加强应用类发展,比如经济管理、法学、社会学、政治学等,另外我们还在建设医学系,当然这个工作很艰苦。现在除了军事学之外,文、经、管、理、工、农、医、教育等门类我们都很齐全,我们的学科结构也比较适应现代社会的发展,过去我们更多的是关注基础学科的发展,现在则更注重应用学科的发展,当然这不是要建立在牺牲基础学科的发展之上的,而是一个滚动发展。

  在特色上我们的考虑也很多,没有特色的学校就没有自己的风格,是不可能成为一流的。过去我们最大的问题是经济高度的统一,全国高校统一的课程设置、统一的管理模式造成了我们的千校一面的结果,改革开放后特别是近十年来,这种情况有了很大的改变。

  那我们的特色是什么呢?南开大学的发展和国家的发展,天津的发展是分不开的,我们要选择有传统优势的化学,这个领域我们在国内一直是最强的,它和生命科学结合形成化学生物学,为此我们从哈佛大学请了一位教授,他从事的就是生物化学。另一方面要和材料结合,这既符合国际发展潮流,又适应天津发展的需要,天津市的发展导向是很强的,研究成果首先要在天津市转化为生产力,我们必须要考虑如何使我们的土壤更肥沃。现在南开大学把数学作为冲击世界一流学科的重点学科来建设,中央对此也非常关心,国家决定投资3亿元建设数学研究中心,建成之后将成为国内也是国际上条件最完善、最齐备的数学研究中心,我们想把中心办成世界数学研究和交流的中心,为此,南开大学也汇聚了一批世界上著名的数学家。我们的经济系是中国人民大学之外学科最齐全的,我们还要花更多的精力去把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结合起来。南开大学的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要是研究劳动价值论的,我们还有APEC研究中心,这实际上是为国家决策服务的。我们还要对前瞻性、全局性的问题开展讨论、研究,比如物流学的研究,目前天津市已经把发展现代物流作为天津市十五计划中的支柱产业。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