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中国知名大学校长访谈录正文
南开大学校长侯自新先生专访:过客匆匆(2)

http://y.sina.com.cn 2005年02月06日 11:47 新浪校园

  李清川:一所大学的个性与特质总是在岁月磨砺中渐渐形成的,历史赋予南开的是什么?

  侯自新:南开大学被毁后,在抗日战争时期,国民政府教育部就把南开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组成联合大学,在1937年迁到长沙,1938年迁到昆明。经过战争的洗礼,南开大学在南迁时受到了磨练,又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两个哥哥那里学到了很多。三所不同的大学,三种不同的办学理念在西南联大得到了很好的融合,这对我们后来的办学有很大的影响。

  说这段历史,最重要的是想说明南开大学最大的特点是植根于中国本土,和中国的具体情况相结合,和地方上的联系也十分密切。另外,因为南开大学是私立学校,学生必须要考虑毕业后的出路问题,所以我们的校风是非常朴实的,南开的校训是“允公允能,日新月异”。功,即为社会服务;能,即为社会做贡献的能力,不同时代都可以赋予它不同的内涵,从中国古典文化发展到现代文化,发展到和西方文明的结合,这句话的本身也在不断发展。南开大学的学生秉承了这种精神,注重实实在在去做事情,不断进取,这种精神一代代传下来了。

  李清川:今天来看,一所大学形成自己的特色需要什么条件?

  侯自新:一个是内部条件,即大学要根据自己的特点确定自己的发展方向;另一个是外部环境,即大学外部的发展环境应该是宽松的,使大学在发展目标上有比较大的自由选择空间。

  李清川:我在南开大学的校园里看到了周恩来总理的雕像,他应该是南开的骄傲。

  侯自新:周恩来是南开大学第一届学生,实际上他在南开大学不足一年,1920年就到法国勤工俭学去了,但周恩来是南开中学毕业的,接受了四年的完整教育。他在日本留学时,张校长正好从美国回来经过日本,他去看校长,张校长说我要回校办大学了,希望你们回来读大学,周恩来就回到了国内。周恩来对南开的影响是很大的,他的人格魅力、对事业的态度,都堪称楷模。

  李清川:您刚才提到了陈省身先生,他是什么时候回到国内的?

  侯自新:他在1930年从南开大学毕业之后,考上了清华大学的研究生,然后去了法国,后来在30年代中后期回到国内,在西南联大任教。二战期间,他去美国访问,做了一些很好的开拓性的工作,战争结束后,由他来组建中央研究院的数学研究所,后来到美国后,在芝加哥大学任教。70年代初期,中美关系开始解冻,1972年他就回来国内。这30年中前面的20多年,由于身体状况的因素,每年基本上回来一次,1999年他决定回来定居。现在南开大学就是他的家,偶尔也会到国外去走一走。90岁的人,眼不花,耳不聋,谈吐比较清楚,只是腿不行。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