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中国知名大学校长访谈录正文
南开大学校长侯自新先生专访:过客匆匆(4)

http://y.sina.com.cn 2005年02月06日 11:47 新浪校园

  李清川:您刚才讲到了南开大学的不少特点,我想知道,最鲜明的是什么。

  侯自新:南开最鲜明的一个特点就是“务实”,在旧社会,拿到毕业证书未必能找到工作。其实,你在社会上不仅要表现你的实力,更要表现你对社会的适应能力,你的心理生理各方面的准备,这个传统几十年来继承了下来。我们现在学生的就业率非常高,绝大多数学生都能找到理想的工作。有个有意思的例子:华为的老总跟我说,他们公司在多的时候一年要招几千名学生,原来他不要学数学的,认为学数学的跟他没有什么关系。我们学校一位数学系的研究生,刚去时哪个部门都不要他,但他的心理调节能力比较强,不是抱怨周围环境,而是做事,用实际行动来说话。在做了一段时间之后,大家发现他做的软件非常漂亮,没有毛病。和他相比,很多学生想法很好,也很有激情,但出来的东西粗糙,老出错,而他出来的东西各个部门都抢着要,后来大家发现南开大学出来的学生踏实,这都跟学校的学风有关系,我们一直提倡“埋头苦干做实事”。学生自己跟我讲,比较下来,觉得南开的学风是比较好的,这也是我们自豪和欣慰的。

  李清川:看得出来,南开大学花了不小的精力打造一批重点学科。依您之建,一流学科和一流大学又是什么关系呢?

  侯自新:我们建设一流大学的步子是要一步步走的。第一步要建设一个高水平的大学,这当中首先要让几个学科接近或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我们没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这样的实力,也没有国家这么大的投入,但是我希望我们的学校办的和他们的一样出色,这里的一样出色,主要是指某些学科可以和他们竞争。我们要重点发展几个学科,其他学科也有所发展,几个学科办好了,不仅有示范性的作用,也能够和世界上一流的大学比较。

  什么是一流的大学?现在还没有一个严格科学的标准。我听到一个很精彩的说法,“世界一流大学我不知道有什么标准,但一流的学科肯定有一个标准的。”实际上,在某些学科中你达到了世界一流水平,你就接近了一流大学。其实所谓的一流大学,就是有一批一流学科的大学。我们应该以特色来取胜,来实现有限的目标。我觉得最关键的是要在这些学科中汇集一批很有发展潜力的年轻人,如果他个人已经发展得很好,我们现在的条件不具备把他请来,所以我们更注重潜力,只要看准了一个年轻人上佳的发展潜力,我们就可以在南开大学这块土壤中把他培养起来。事实上,我们的数学学科就是这么做的,在全世界范围中挑选了一批有潜力的人,有些在国际上同领域中是最好的。

  这个方法需要一个好的眼光,不容易做到,所以在用人的问题上我们还要胆子大一些。1997年我们就提出这样一个战略,1998年出台了一个政策,获得国家青年基金资助的,或教育部跨世纪人才,人事部评为功臣的,我们给予特殊的资助,当时分别有6万元到10万元的津贴,这在全国还是不多的,现在这样的做法已经很普遍了。这些人的第一感觉不是仅仅看你给了多少钱,关键是对他们的重视,给了他们多少空间,对他们是否真的认可。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