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中国城市求职地图正文
工业天津:城市核心竞争力

http://y.sina.com.cn 2005年01月06日 15:06 21世纪人才报·大学周刊

  城市核心竞争力

  天津是著名的工业城市。天津的地理区位具有十分显著的优势。天津市中心距离海岸50公里,离北京120公里,是海上通往北京的咽喉要道。天津又是连接华北、东北、西北地区的交通枢纽,从天津到东北的沈阳、西北的包头,南下到徐州、郑州等地,其直线距离均不超过600公里。天津还是北方十几个省市通往海上的交通要道,拥有北方最大的人工港——天津港,有30多条海上航线通往300多个国际港口,是从太平洋彼岸到欧亚内陆的主要通道和欧亚大陆桥的主要出海口。由于其特殊的地理位置,使得天津成为我国北方重要的工业基地、商业中心和口岸城市。

  在全国的各大工业城市中,天津工业的规模、总产值、经济效益等均名列前茅。天津现已形成以汽车和机械装备为重点的机械工业,以微电子和通讯设备为重点的电子工业,以石油化工、海洋化工和精细化工为重点的化学工业,以优质钢管、钢材和高档金属制品为重点的冶金工业等四大支柱产业。

  天津的金融、商贸等第三产业日益发达,目前正在成为全国最具吸引力的外商投资的热土,世界500强中就已有100强在天津树起旗帜。这也使得“海归”派们将青睐的目光投向了天津。近几年来,天津市先后成立了留学生创业园、创业中心,为海外留学人员提供商务、信息、培训、融资、研发、市场营销、国际合作等全方位的创业服务,其中1996年成立的天津技术开发区留学生创业园,1998年成立的天津新技术产业园区留学生创业园,已经成为海外留学人员来津创业的成熟孵化器。目前,园区留学生创业园共有在孵企业138家,已孵化成功企业47家。多年政策的日益完善和创业园区的逐步成熟,使得天津的人才战略厚积薄发,从而成为了“海归”的聚集高地。

  天津的现代物流产业近年发展迅速,正在成为天津新兴的经济支柱。目前,天津市物流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已占到全市GDP的10%以上,而且仍有巨大的增长空间。而且,国内外物流企业也纷纷将目光瞄准天津,马士基物流、上海莲雄、天津大田物流、华铁隆津泰、中轻腾发等一大批现代物流企业先后落户天津。

  天津的科技力量雄厚,有南开大学、天津大学等高等学校37所,自然科学研究机构150多个,每年都有一批科研成果达到国内和国际的先进水平。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