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中国城市求职地图正文
大北京:城市生活指南

http://y.sina.com.cn 2005年01月06日 14:34 新浪校园

  城市生活

  ■吃

  作为几个世纪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北京既云集了各地的大菜名肴,又有本地小吃。全聚德烤鸭、东来顺涮羊肉是北京最具特色的本土大餐,价格也就相对昂贵一些。除了正餐大吃之外,北京城内种类繁多的小吃也别具特色。北京王府井小吃一条街的夜市尤其深受大家的欢迎,冰糖葫芦、爆肚、灌肠、豆腐脑、豆汁、炒肝、面茶、羊头肉、卤煮火烧、艾窝窝、蜜麻花、炸糕、豌豆黄等各类小吃的价格从2、3元到几十元不等,建议你一定要挤出时间去那里逛一逛、尝一尝,保证能大开眼界,尽兴而归。

  全聚德烤鸭和东来顺涮羊肉是来京后必食的美味,不过北京烤鸭肉肥油腻,涮羊肉的口味偏腥,长期在南方居住的求职者可能一开始不太习惯这些油腻的北方大餐。在北京可以尝到全国甚至全世界的风味美食,但这类风味菜馆的价格一般不便宜。若为省时和实惠考虑,建议光顾一些干净点儿的街头小店,这里不乏北京特有的包子、饺子、面条以及家常炒菜,当然环境就不如大餐馆讲究了。

  ■穿

  东单、西单、王府井是北京的三大购物休闲中心,那里不但拥有大中型商厦,还荟萃了大量的名牌服装专卖店,格调与品位相当高,价格自然也不菲。而极具特色的秀水街市场则赢得了“蓝领”和“白领”的共同喜爱,是“淘衣”的最佳去处。

  ■住

  北京的房价很高,在主城八区内,普通商品房每平方米的价格主要集中分布在3000元—8000元之间。由市中心向五环随着环线增加,房子的售价逐渐降低,但是受到商服环境、配套设施齐备程度、交通便捷程度等因素影响,国贸CBD、金融街、中关村、亚运村、方庄等地区的价格高于周边区域价格。同一环线,东部地区价格略高于西部地区,北城价格明显高于南城,北三环至北四环之间区域的价格高于南二环至南三环区域,北五环外沿线区域价格与南三环至南四环区域基本持平,每平方米价格在4500元—5000元之间。

  在北京要想租到一套合适的房子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通常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因此,建议到北京求职之前,可以先通过在北京居住的亲戚朋友帮自己物色好房子,或者也可以登陆当地的房屋租赁网站。“手递手免费个人信息网”(hand2hand.com.cn)和“搜房网-北京站”(bj.soufun.com)是目前北京最热门的两个房屋租赁网站,在上面可以看到一些最新的房屋租赁信息。

  目前北京的很多廉价的租赁房都被房屋中介公司垄断了,而这些中介公司通常要求求租者先交纳300-500元的“看房费”之后,才会带求租者看房。不论房屋出租是否成交,中介的“看房费”一般是不会退还的。而且,其中还有为数不少的不法房屋中介公司,他们会利用各种手段来骗取中介费,所以建议不到万不得已不要找中介租房。不过,从2004年5月1日起,北京开始推行《北京市房屋租赁合同》和《北京市房屋出租代理合同》。在这种“标准合同”中,无论是出租方还是承租方,都要求注明住所、证照号码、法定代表人和委托代理人,这样可以有效地防止房屋中介“假房东”骗局的出现。

  由于房价高,且外来人口众多,导致北京的房屋租赁价格也相对较高。北京三环线以外的普通一居室和两居室的房子租赁价格普遍在1000-2500元之间,三环线以内的房子租金又要昂贵许多,而且很难找到合适的。建议尽量租地铁或城铁沿线的房子,交通方便,虽然价格比边远地区偏高些,但是能为你节省不少的上下班时间。尤其是芍药居、来广营、回龙观、天通苑、上地等城铁沿线地区,不仅房源充足,价格也适中。此外,南三环到南四环地区经过近年来的综合治理,市容、环境、交通和治安状况已经得到了很大的改善,房屋租赁价格方面也较有优势。而地铁一号线的西线地区(如公主坟、五棵松、玉泉路一带)的房源多,价格便宜,交通便利,环境和商业配套设施方面进步明显,也不失为租房人的安身之地。

  ■行

  北京市内公共交通便利,线路四通八达,市内公共汽车的票价多数为一元起价。北京的出租车根据车型不同,计价也不一样:夏利车、富康车的起价均为10元/3公里,每公里分别为1.80元、2.00元,远郊行驶及夜间行驶照章加价约15%。北京还有一种非常有地方特色的客运三轮车,它们一般采用个体经营、集中管理的形式,在火车站、交通要地、旅游热点等处均设有出租站或停车点,可随意租用,一般来说价格较高一些,但乘坐观览街景甚为方便。凡正规注册的客运三轮车,车把上有营运证,驾车人有服务胸卡。

  北京的交通拥堵情况比较严重,特别是在上下班高峰时间的三环线以内,乘坐公交汽车往往会耽搁不少宝贵时间,所以建议在北京尽量搭乘地铁或城铁(13号线)线路。北京的地铁运行线路主要有三条:

  【地铁1号线】: 苹果园(六区)-古城路-八角游乐园(京原路口)-八宝山(八宝山地铁)-玉泉路-五棵松-万寿路-公主坟-军事博物馆-木樨地-南礼士路-复兴门-西单-天安门西(中山公园)-天安门东(天安门)-王府井-东单-建国门-永安里-国贸(大北窑)-大望路(八王坟)-四惠-四惠东。

  运营时间:首班车:苹果园5:10,古城路(东行)4:58,四惠东5:05,四惠(西行)4:57:末班车:苹果园22:55,四惠东23:15。

  票价:1、2号线通用3元,换乘13号线5元。

  【地铁2号线】:北京站-崇文门-前门-和平门-宣武门-长椿街-复兴门-阜成门-车公庄-西直门-积水潭(新街口豁口)-鼓楼大街(六铺炕)-安定门-雍和宫-东直门-东四十条-朝阳门-建国门-北京站。

  运营时间:首班车:积水潭(内环)5:03,西直门(外环)5:10;末班车:西直门(内环)22:42,西直门(外环)23:00。

  票价:1、2号线通用3元,换乘13号线5元。

  【地铁13号线】:西直门-大钟寺-知春路-五道口-上地(上地桥)-西二旗-龙泽-回龙观-霍营-立水桥(立水桥北站)-北苑-望京西-芍药居-光熙门-柳芳(和平里火车站)-东直门。

  运营时间:西直门站首班车6:00,末班车21:00(全程)、22:00(到霍营站的区间车);东直门站首班车6:00,末班车21:00(全程)、22:00(到霍营站的区间车);霍营站首班车(开往西直门和东直门双方向)5:25。

  票价:单一票价3元,换乘1、2号线5元。

  ■气候、旅游

  北京四季分明,冬季干燥,春季多风,夏季多雨,秋季晴朗温和,年平均气温10-12摄氏度。

  北京为中国六大古都之一,历史文化景观和现代化景观相交织形成了北京巨大的旅游资源,著名的名胜风景点就有故宫、长城、颐和园、天坛、北海、十三陵、香山、圆明园、大观园、宋庆龄故居、郭沫若故居、老舍故居、名人故居、王府井、中关村、万柳工程等。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特别看点:
·男生女生大不同(图)
·大学情侣们的第一次
·10位女生情感口述
·2004校园心理关键词
·04最受关注校园女生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