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I成长吴章鸿系列教育丛书正文
每个人的身上都有一根刺 带给他说不出的苦痛

http://y.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 15:35 新浪校园

  作者:杏林子[台湾]

  某次,参加一个座谈会,到了之后才知道,主办单位邀请的理由是想找一个最命苦的人,而我是他们的当然人选。

  这样的理由令我为之失笑,当场提出抗议:“拜托!我一点儿都不觉得命苦,反倒觉得我是天下命最好的人!”

  虽然不曾口衔金汤匙出生,倒也不曾缺衣少食。父母爱我若手中瑰宝,特别是父亲。记得我已经长得很大了,他还经常对我说:“你是爸爸心上的一块肉!”大概如此说法仍不足以表示他的爱,还要再强调一句:“是心尖尖上的那一块!”

  父亲说,心尖上的肉最嫩,最好。言下之意,是如何宝贝我这位娇娇女了。

  1

  从小,伶牙俐齿,反应灵敏,漂亮加上活泼,永远是受人瞩目的焦点,而我似乎天生具有说服人的本领,经常是一呼百应,不论家里学校,一向是称王称霸。

  这样的小孩,想不骄傲也难,弟弟妹妹到现在还常开玩笑说:“幸亏姐姐生病,要不然祸害几千年。”

  他们自认“从小是在姐姐的淫威之下长大的”。

  这样的说法虽然夸张,却也不难透露出我平日的骄纵任性。如果从此顺顺利利长大,一路发展上去将会是个怎样的我呢?

  母亲曾在一篇序文中形容我生病之后的改变:“我家老二的‘特长’变了,变成能忍,会让,她不但能忍受身体的疼痛,也能原谅别人对她的欺骗、侮辱、亏欠和恶言伤害。”

  看来,还真是如弟妹们所说,“幸亏”我生病了。的确,疾病是我一生最大的再造工程。当一个人失去健康,时时面对死亡之威胁,你就会发现得失荣辱、是非恩怨实在没有什么值得计较,当命运将你逼到绝境,自然滋生“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勇气和信心。

  能够活着,就是一种幸福,这是我最大的领悟。

  有时我不免在想,倘若不是这场病,我会不会变成个女恶魔?我想起一位朋友吕代豪。

  2

  吕代豪是位牧师。在这之前,他是流氓、混帮派的老大、进出监狱的常客。

  为了反抗管教严厉的父亲,他逃家辍学。年轻气盛、好打抱不平的个性,自然结交了一大帮狐朋狗友。人学好不易,学坏却如急流行舟,一泻千里。

  一开始,只是个到处白吃白喝的小混混;慢慢地,开始学会向店家、摊贩收取保护费;再之后,胆子越来越大,敲诈勒索、抢劫杀人样样都来。每进一次监狱,段数就加了一倍。

  在他生长的五股乡,那些看他从小长大的乡亲,把他当成凶神恶煞一般,避之惟恐不及,就连小孩哭闹,父母也会威吓说:

  “小心,吕代豪来了!”

  有一次,大概又是政策性的扫黑,他们这些在案流氓按照惯例被移送管训,无意中看到警方公文,移送的理由只有四个大字“鱼肉乡民”。

  这四个字像根刺一样扎在他的心上,每每在夜深人静时,狠狠地刺他一下。

  后来,他再度因杀人重罪被关进监狱。在监狱里,在一位女孩(后来做了他的太太)锲而不舍的写信带领下,他受洗成为一个基督徒,为自己以往所犯的过错在上帝面前深深痛悔。

  当时被判死刑的他向上帝祷告祈求,倘若蒙主饶恕,使他侥免一死,他愿把一生奉献给神。

  上帝回应了他的祷告,死刑改判成无期徒刑。由于在狱中行为良好,因而提早假释,他也履行对上帝的承诺,读完神学院后,成为一名传道人。

  他决定回故乡传道,并不是为了“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站起来”,而是因为他自觉亏欠乡亲太多,如今是他还债的时候。

  他的乡亲可以不这么想,没有人相信他会改变。于是,有如时光倒错,现在轮到乡亲讥笑他,辱骂他,朝他吐口水,扔石头,甚至有次上门传道时,被那家的老太太用棍子打出门,仿佛要把他们从前受到的欺凌再还给他。

  他秉持着“打不还手,骂不还口”的态度,他要用行动证明,浪子有回头的时候,杀人犯也可以洗心革面,重新做人。

  他做到了。如今,在五股,他是位受人尊敬的牧师,谁家小孩不学好,反倒有会劝说:“找吕牧师辅导一下吧!”

  有时候是几个字,有时候也可能是一句话改变了一个人的一生。

  [1]  [2]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特别看点:
·男生女生大不同(图)
·大学情侣们的第一次
·10位女生情感口述
·2004校园心理关键词
·04最受关注校园女生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