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I成长吴章鸿系列教育丛书正文
贫困生真实经历:高考落榜 我开始与苦难较量

http://y.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 11:42 新浪校园

  作者:杨秀妹

  那一年高考,我以5分之差与大学擦肩而过。

  就这样心平气和地接受命运的裁定,我心有不甘。于是某天晚上我向父亲请求让我再读一年。父亲吧嗒着旱烟管,红红的烟头在黑暗中一闪一暗。父亲沉默如山,良久才艰难地挤出了一句:“女,不是爸不愿意……”我也明白,不是爸爸不愿意,是那一贫如洗的家实在负担不起了。

  我听见苦难正沉重地“砰砰”敲着我的房门。我的心在一直往下沉:是这样紧闭着房门如父辈一样让苦难折磨一辈子,还是打开门,勇敢地与苦难决斗?我选择了后者。与其让自己束手待擒成为苦难的俘虏,不如奋起抗争,与苦难拼死一搏,让苦难臣服在自己脚下!

  任泪水默默地肆意长流了一个晚上,第二天,我就默默地跟着父亲下地了。为了心中那个梦,我开始脚踏实地做农民,与苦难开始了艰难的较量。

  一切都得靠自己。

  我开始艰难地攒钱。有空时,白天上山砍竹子、挖草药,晚上就着昏黄的灯光加工鞭炮半成品。用这种最原始的方式换来为数不多的钞票。

  那年冬天,村里造林,120元钱一亩。我跑去找村长承包了四亩林地——刚好是一个小山头。接下来便是砍青、烧荒、挖坑、栽苗。晨出暮归,我把自己完全交给了那个小山头。每天清早起来煮好饭吃了,然后带着午饭,在山上一呆就是一天。中间只有吃午饭时才找个树墩坐下来歇息一阵。满手的血泡,破了,结痂了;又起泡,又破了,又结痂了。汗水流进破了的血泡内,里面那鲜红的嫩肉便火烧火燎钻心地痛。

  相关阅读:农村子弟奋斗历程:写给优越环境成长的年轻人

  [1]  [2]  [3]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特别看点:
·男生女生大不同(图)
·大学情侣们的第一次
·10位女生情感口述
·2004校园心理关键词
·04最受关注校园女生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