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吴章鸿系列教育丛书正文
每个人的身上都有一根刺 带给他说不出的苦痛(2)

http://y.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 15:35 新浪校园

  3

  许多年前,作家於梨华女士在一篇文章中提到,她之所以走上写作一途,全拜一位老师之赐。

  於梨华年轻时就喜欢文艺,一心想进台大外文系,可惜联考分数不够,被分到历史系。第二年,她想转系,拿着成绩单去见外文系一位负责的教授,教授发现她的英文分数并不理想,露出鄙夷不屑的表情,冷冷地说:

  “你这种英文,也想来念我们外文系?”

  说罢,把成绩单朝她脸上一扔。那一刻,混合着委屈、难堪、羞辱和愤怒的於梨华暗暗发誓,有朝一日,她不但要学好英文,而且要用英文写作,她要让那位老师后悔自己的有眼无珠,以雪今日之耻。

  果然,她在美国不仅拿到了英美比较文学的学位,而且在大学里教美国学生写作。早期,她以留学生为背景的作品曾吸引了许多六七十年代的年轻人,成为岛内知名的作家。

  不过,提起当年那位老师,心中的怀恨已变成感谢,她说,要不是那场侮辱刺激了她的好胜心和上进心,恐怕也不会有今日的成就吧!

  不知我算不算是位很好的倾听者,朋友总喜欢找我谈他们内心的事。

  4

  钱是位成功的企业家,手下拥有好几家公司。他的外表文质彬彬,有一种读书人儒雅谦和的气质,一点儿也不像印象中商贾刻板的模样。

  钱出身贫寒,童年的他时时处在饥饿的边缘,他了解金钱的重要,下定决心将来要赚很多钱。高中一毕业就投入职场,他的聪明、机智、勤奋以及不错的机运,使他30岁不到就已经家产上亿。财富、地位,加上美丽的妻子、一对聪明伶俐的儿女,所谓的五子登科,样样具备,真个是意气风发,不可一世。

  钱说,那时候的他,眼睛是长在头顶上的,对人经常不假辞色,颐指气使,气焰之盛可想而知。

  然而,就在30岁这年,心爱的儿子病了。他请了最好的医生,却始终查不出病因。看着儿子一天天消瘦萎靡,生命逐渐抽离,他却无力挽救,心中仿佛有千万把刀在切割,第一次感到人的有限和无助。没错,金钱可以买到最好的医疗品质,却买不到生命。

  倒是儿子生病这段时间,许多亲朋故旧纷纷探视,或表达关心与慰问之意,其中包括一些久已不再往来,或平日不屑往来的朋友。尚有一位教友甚至发动他教会的弟兄姊妹为孩子祷告,让他感受到从未有的温情。

  儿子走了之后,他的价值观有了一百八十度的转变,赚钱不再是他人生的惟一目标。他关心环保,热心公益,也经常暗地支持许多弱势团体,朋友提到他,都竖起大拇指。

  时间已过去十多年,提起爱儿,仍不免潸然落泪。他告诉我,那是他心中的最痛。

  我轻轻说:“你知道吗?那也是你身上的一根刺!”

  他一时不明白我的话,于是,我对他说了一个《圣经》上的故事。

  在耶稣所有的门徒中,保罗是非常特殊的一位,他不但有学问,有才干,也有统御的能力,是当时众教会的领袖。

  可是保罗身上有一根刺。保罗在给哥林多教会的信上并没有明说这根刺代表什么。许多解经家猜测,这根刺可能指的是保罗的眼疾,也可能是指保罗的牢狱之灾。不论是什么,以保罗灵命之刚强,信心之坚定,他以“刺”来形容,可见带给他的痛苦有多么深切,以至于三次求告主,叫这刺离开他。

  不过上帝并未应允他,只告诉他“我的恩典是够你用的”。上帝之允许这根刺留在保罗身上,目的是恐怕他过于自高自大。以保罗当时的地位、声望,以及受信徒拥戴的程度,他是有资格虚荣骄傲的。上帝以一根“刺”提醒他,他既是神的仆人,就当柔和谦卑,成为众人的榜样和见证。

  所以,保罗感谢他的“刺”,并且“以软弱、凌辱、急难、逼迫、困苦为可喜乐的”。因为保罗知道,他什么时候软弱,什么时候就可以靠主刚强了。

  很多时候,我们身上也有这样的一根“刺”,或许是身体上的疾病伤痛,或许是家庭的变故不幸,或许是感情上的挫折,事业上的打击……“刺”很痛,刻骨锥心,可是只要我们接纳它,并且像保罗一样学会感谢,打开我们的心,仔细聆听内心深处最幽微的声音,一定会听到“刺”在告诉我们一些什么。

  每根“刺”都有一个故事……

  吴章鸿点评:

  孩子:《每一根刺都有一个故事》这篇文章中,举了四个例子,讲述了四根不同“刺”的故事,让妈妈深有感触。

  在妈妈的一生中,有过太多的坎坷和不幸。

  妈妈童年、少年时代的“刺”,是“文化大革命”群众运动的冲击,是因为外公的历史遗留问题没有得到及时公平的处理,因而造成了妈妈14岁就被迫下放农场,受尽人为的磨难和歧视。

  在妈妈的青年、中年时代,“刺”是不幸的婚姻带来的。由于妈妈的善良忍让,由于妈妈的懦弱,在家庭里,妈妈吃苦受累,可人格得不到应有尊重,还受到肆意欺侮、打骂,直到婚姻解除,它还阴魂不散。

  今天的妈妈,身上的“刺”是没有学历和文凭造成的,这根“刺”将带给妈妈无尽的悔恨和说不出的苦痛!

  孩子,你身上的“刺”是什么?你考虑过吗?妈妈希望你牢记,妈妈身上每一个不同阶段的每一根“刺”的故事,从中吸取教训,认真地、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好你人生道路上的每一步。

  (编辑:小语)

本文选自中国妇女出版社《每天进步一点点》,版权所有,请勿复制!

[上一页]  [1]  [2]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特别看点:
·大学有问题系列访谈
·10位女生情感口述
·论坛百个爆笑签名
·2004校园心理关键词
·恋爱中,请勿打扰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