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中国大学到底有什么问题正文
教育专家朱永新教授谈中国教育之缺聊天实录(5)

http://y.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 15:56 新浪校园

  熊丙奇:有很多的学校都是按照这样的标准。

  朱永新:这样就会打击老师的积极性。

  熊丙奇:我们现在要求学生怎么学习,对老师的评价也是分数,对大学教育也有一个问题。有网友问,现在本科教育已经变成硬式教育,就是考研,这种做法考研变成硬式教育,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朱永新:我们评价大学的标准,就是现在把考研率作为大学重要的标准,这个本来是很荒唐的。因为第一每个大学培养目标不一样。第二个,大学到底做什么,把大学作为中学的延续,继续的走硬式教育道路这个就更加没有必要了。实际上我们知道,中国的大学是全世界所有大学里面大学生最轻松的,你别看他有考研的压力,考研对那些准备考研的人有动力,有压力,但是对绝大部分学生是很轻松的,到了大学很多人开始有方向很多人都开始混日子的,谈恋爱的,上网的各种各样的都有,这个和大学教育很有关系。我上次也提到,比如说大学像国外一门课程,至少要写三到五篇论文,要讨论很多次。现在我们大学很少有这样的东西。

  熊丙奇:这种状况是我们缺少什么导致的,是不是缺少教育的理想,报国的理想。

  朱永新:就是大学到底做什么,现在整个教育最重要的应该是让人类生活的更美好,让人类活的更有尊严和价值。怎么样发展人应该成为教育最重要的,大学也是如此。大学和中小学不一样,中小学更多是打基础,大学更多应该是培养学生的创造性,培养学生与社会的贡献,培养学生服务的精神,那么这种东西在大学里都应该通过各种方法去培养,但是在我们大学里面很少有这样的东西。

  熊丙奇:这个是我们教育理念的一个缺失。我们现在对大学生的教育还没有很完整的来培养大学生。

  朱永新:现在大学规模太大了,就是掺水了。现在最好的老师和最优秀的老师往往到研究生队伍去了,基本本科生不开课。第二个,很多大学有很多的独立学院,上课好的老师都到独立学院去了。在本科里面看家的老师,不是说他们素质不好,但是有相当一部分是水平和素质已经差的,真正大师级的任务,真正的教授级的老师,很少给本科生上课。很多大学的年轻教师自己的人生观问题还没有解决,他们也是一路高考走上来的,他们自己还没有形成人生观,价值观,他就帮助他的孩子,他根本就不知道怎么帮。我不赞成辅导员的制度,我还是用导师制替代现在的辅导员制。他们很多自己的思想问题都没有解决,怎么解决人家的思想呢。我在大学做教务长做了五年,也认识很多辅导员,我主张用导师制,这样会更加强化导师的个人责任。所有的教授和副教授,你必须有自己的学生,你应该负责起他们的人生,你要和他们讨论人生观、价值观,引导他们正确的看待问题,引导他们正确对待生活中的挫折,教他们怎么做人,我觉得应该用导师制的方法来替代辅导员的做法。

  熊丙奇:现在有些评论,说我们现在教师队伍,包括我们中小学教师队伍还有大学教师,有些老师不安心在大学工作,最主要的原因除了我们的管理体制有问题,最主要的原因是待遇太低,你能评价现在教师待遇的问题吗。

  朱永新:这是一个全国性的问题,目前真正待遇低的是在西部,在农村一线做教师的教师,这些人的待遇是很低。很多代课教师一个月只有一百多块钱,这是我亲自碰到的。还有很多的地方,只能拿到一部分的工资,这是非常大的问题。我们很多大学老师都有岗位津金,目前至少大学教师我不认为他的工资待遇很低,基本上已经超过了公务员。目前来说,我觉得大学教师的工资基本还是可以的。中小学教师的工资是编一点,但是在农村地区教师的工资已经和公务员持平甚至于高。不同地方是不一样的,所以待遇的问题当然很重要,但是我觉得不是一个制约我们教育发展最重要的。教师之间差距太大是一个大问题,在好的城市工作的,和在贫困地区工作的这个要相差十倍甚至更多,这个造成教师队伍大量的流动,怎么样稳定农村教师,这是一个最现实的问题。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话题:安全套进校园
·最后防线的诱惑(图)
·一流大学不靠建高楼
·奖学金怎么花谁做主
·韩国小说为何这么火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