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中国大学到底有什么问题正文
教育专家朱永新教授谈中国教育之缺聊天实录(6)

http://y.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 15:56 新浪校园

  熊丙奇:这里有两个问题,一个现在很多人谈教育的时候,马上会想到钱,说我们现在钱不够,从发展里面也是一个制约,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第二个是我们的西部地区,农村地区我们教师收入比较低,他跟我们城市教师收入差距很大,就是有一个公平的问题,这两个问题你觉得怎么处理,怎么去看。

  朱永新:钱是缺的,因为我们教育投入战GDP的比例目前都是比较低的,所以,绝大部分的学校,无论是大学还是中学普遍都感到经费紧张。教育欠债的问题也是很突出的问题,我们知道大学教育债务,中小学教育债务,还有西部农村地区的教育债务已经成为一个非常特殊的问题。因为,过去还有人民教育人民办,你收费通过各种各样的集资可以解决,现在过去很多债务都悬在空中了。大学是规模急剧膨胀,新校区加大建设力度导致的债务。解决经费的问题有几个问题很重要,第一个就是要建立一个比较完善的财政支付制度,我们现在目前全国统一的叫县级统筹的制度是不适合中国国情的,很多县级财政基本上是一个吃饭财政都不能满足的财政,不仅仅教师工资没有办法发,其他公务员工资都没有办法发。像这样的地方就应该由市统筹,市有困难省统筹,省有困难应该国家统筹。我说建立一个不同层次的,不同登记的财政转移支付的办法,来真正意义上解决中国教师的问题,学校经费的问题。而且,这个经费我觉得应该建立国家标准,比如说现在上海小学生一年教育经费是青海一个小学生很多倍,这个是不应该的。义务教育就是这样,应该大致相等,应该有一个国家标准,不能低于国家标准。教师工资也是这样的,你应该建立教师工资最低国家标准,让大家都知道,教师收入是多少,你要建立这样基准性的东西。我工资到手了,工资收入有了,这是一个方面,就是国家财政要充分保障教师工资,教育的基本经费。

  从教育内部来说,我一直坚持一个观点,现在大学太多。我曾经反复的提出要卖掉一部分大学,把卖大学的钱拿出一部分给中小学,这样就是经费内部调整。你写过大学有问题,现在大学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大学的教育问题。你看我们很多民办大学他的管理项目,跟我们现在公办大学管理项目不好比的。卖掉一些大学,现在民间资金很多,想投大学的人很多,我一直说现在要办一个大学层层审批花很多的精力才能办一个专科,为什么不能让学校走向民间,人真正有实力的人进入这个领域。

  熊丙奇:上次我们谈这个问题,不现在我们大学要达到这一步,可能花的时间比较长,至少在近期不容易达到。这个未来肯定是一条出路。

  朱永新:主要是担心风险,但是科研院所也转了,那么多科研院所也算基本走过来了。你不要一下子整个铺开,可以拿几个有影响的做试点,做股份制的改造。一个大学不行,你拿学院。现在苏州大学一个学院已经做了这样的改造,非常的成功。教师收入翻了一番,学生规模翻了几番,其他的条件都有改善。

  熊丙奇:现在独立的二级学院成了一个招生的问题,就是认为是招生最大的黑手。

  朱永新:独立二级学院是仿造名牌大学的问题。你交大办了二级学院,其他就办不下去了。交大什么学院,但是前面有交大的牌子,谁愿意办独立学院,就把大学先专制。比如说你交通大学,比如说机械学院,有人出五千万,我占你60%的股份,就是这样的改造。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话题:安全套进校园
·最后防线的诱惑(图)
·一流大学不靠建高楼
·奖学金怎么花谁做主
·韩国小说为何这么火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