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中国大学到底有什么问题正文
教育专家朱永新教授谈中国教育之缺聊天实录(4)

http://y.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 15:56 新浪校园

  熊丙奇:这个很大程度取决于我们老师本身的素质,这方面再教育学成谈过,我们是缺人才。你对我们目前教师素质是怎么评价的。

  朱永新:教师素质总体上来说是好的,但是有几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我们现在报考师范的不是最优秀的,客观上来说,我以前开玩笑叫做三流的学生报师范,有门路的都不做教师了,剩下来的没有关系的,没有门路的再去做教师。不管怎么样,没有最优秀的人才进入教师队伍,北大、清华这样学校都没有培养教师,我提出过一个建议,这些学校都应该担负起培养教师的职能,在这些学校应该鼓励学生在校考取教师证书,同时要建立一整套的办法吸引最好的学生来到师范。比如说我可能会写一个提案,建议要恢复一些重点大学师范学生的免费教育制度,或者说做教师若干年以后,免交你的助学贷款。最优秀的学生在学校贷款,你只要到农村做教师,比如说做六年,以后你学校的贷款就可以全部抵免了,有一些国家有这样的办法。解放以前都是很贫困的,但是很有才华的人读师范,以后做教师,我觉得要鼓励这样的模式。有两种办法一个是免费的,最好最优秀的学生我就免费读师范,但是要签单,你工作以后必须为国家服务六年以后,六年以后你可以再选择。那么,再一种就是贷款,贷款最优秀的学生来读师范,以后再免除,国家的机制保证最好的人才做教师,这是一个。

  第二,我们真正怎么样把现代这些老师的创造性、才华能得到最大的发挥。我觉得在各行各业包括公务员在内,中国的教师还是各个人群里面最优秀的团体之一。因为我在网上每天都会和这样的老师交流,很多老师的才华让大学教师都自叹不如。有很多的老师,包括在农村的教师。像再教育网站上铁笔鼓、玫瑰、看云一大批普通的网友,他们那样追求秉政、爱上教育等等一大批优秀的老师。中国有一大批非常优秀的老师,关键就是我们这样好的制度,我们这样一种学校的管理制度收复很多老师的才华,因为人的潜能是很大的。

  网友:我是一名教师,请你发表你的看法,现行的教师评审制度是避大于利还是利大于避,在我接触的一些基层学校里,职称平等已经演变于社会与关系的角逐。

  网友:作为一名校长如何才能公平的评价教师的好与坏,不同教师之间的差距是如何平等的,是靠学生考试好坏。在初中是不是重语数外。现在的情况这些老师在学校都受歧视。

  朱永新:大小学科在中小学是很大的问题,你高考里面有的科目就变成大学科,高考不考的就是小学科,考什么就重视什么。

  怎么样评价教师呢,我经常开玩笑,我说好的校长应该对教师非常非常清楚,我们的父母亲对教师好坏也有一个帐。哪个老师用功,哪个老师不用功,实际上一个学期下来大家都很清楚,为什么孩子通过完全没有必要多余的测评去评价他们,我认为是毫无疑义的。你看一个老师,他过去教过的学生,逢年过节还会看老师,还会想给老师发一个贺卡,还会给老师打电话,这样的老师肯定是好老师。因为在孩子们心中,有他的一席之地。好老师和坏老师把评判的权利交给学生自己,没有必要靠分数,靠分数有很大的偶然性。更重要的是,现在各个学校的分数是不等值的,因为我们所有的中学录取是按分数的,有先后次序的,重点中学把最好的人招去了,次一点把次一点学生招去了,最差的学只能招最差的学生,这些学生让他们去考去评价是没有价值的。在不同的学校不同的班级学生基础和素养也不一样,所以没有必要用分数来成为衡量一个好教师和坏教师的唯一标准。当然不是说分数不可参照,但是作为唯一的标准就没有意义了。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话题:安全套进校园
·最后防线的诱惑(图)
·一流大学不靠建高楼
·奖学金怎么花谁做主
·韩国小说为何这么火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