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中国大学到底有什么问题正文
教育专家朱永新教授:教育失误在于不把人当人

http://y.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 11:47 新浪校园

  中国教育最缺的是人文关怀,教育还没有做到以人为本,教育的失误在于还没有把人当人。12月1日,著名教育专家、全国政协常委、苏州市副市长朱永新教授作客新浪,与《大学有问题》一书作者熊丙奇聊天时指出,教育是真正帮助人类生活更美好的事业,我们要用这个标准来衡量自己的教育工作。

  以下是朱永新教授与熊丙奇先生的对话——

  对话之二:教育改革 倾听民众的声音

  熊丙奇:朱教授,您认为对中国教育而言,目前最缺的是什么?

  朱永新:我们的教育缺很多,缺钱、缺人才,缺人文关怀,缺理想的追求……最缺什么?我认为最缺的是人文情怀。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和灵魂是以人为本,我认为我们的教育还没有做到以人为本,教育是“见分不见人”,甚至于教育不把人当人,如果把人当人,就不会让孩子起那么早,睡那么晚,让孩子们没有休息日,就不会让孩子做那些重复的,简单的练习和作业。所以说,我认为科学发展观在中国实现的重点和难点都是在教育。

  熊丙奇:导致教育不把人当人这一问题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朱永新:我们对整个社会发展的规律,对教育发展的规律的把握还不够,尤其是对教育的本质,教育到底是做什么的,我们还没有思考清楚。教育是真正帮助人类生活更美好的事业,你要用这个标准来衡量自己的教育工作。两个月以前在苏州召开了一个全国第二届智慧学研讨会,我就讲到这个问题,为什么人类越进步,越发展反而变得愚蠢,把自己生存的家园都破坏了,森林砍伐光了,河流污染光了,而且现在人类战争不断的升级,这是不应该的。人类越是进步,就应越珍惜生命,越珍爱环境,可现在却恰恰相反。为什么?就是因为我们更多地把教育作为一个工具,作为经济竞争、生存竞争的工具,不是把教育作为一种真正“人”的事业。各个国家的教育改革很少真正的去考虑教育应该怎么样让人更加珍爱生命。现在小孩子动不动就自杀,就拿自己的刀捅向自己的亲人,这在几百年前是很少的,这就反映我们教育的问题,没有对准人。

  熊丙奇:有一些教育举措,比如,有网友说,有的学校说因材施教,他按成绩把一个年级分成好几个班,一二班是学习好的,三班是走后门的,因为是一、二班的老师教,四五六班就不用说了。分到不好班或者差班的学生往往产生心理障碍,您怎样看待这种现象?

  朱永新:这是一个愚蠢的办法,我不赞成中学要分好、快、慢的班,虽然有的说学生成绩有差异。我们可以进行分层教学。学生好和坏是不一样的,根据多元理论,你语文不行,可能数学很好,数学不行可能外语很棒,外语不行可能体育很厉害,体育不厉害,你可能在文艺方面是个天才,我们的学生本来就应该百花齐放,因此可以搞分层教学,就是按照学科来分,语文、数学、英语都可以分几档,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不同的学科,选择不同的层次,要把选择的权利交给学生。学生可以自我评价学习能力,自己选择相应的班级,这是国际上很多国家比较成功的做法,我们把它拿来做就可以了。现在这类分班,学生没有选择权,选择权在老师手中,而且,在分班中有一些腐败现象,用钱、用权力进好班的现象不少,然后就将很多其他的学生变成陪读生了,他们会想,我是在陪好生读书,这些好生要考大学,我是没有希望了。这对学生的终身发展和自信心都有很大的负作用。

  熊丙奇:对大学教育来说,现在在一些学校,本科教育也已经变成围绕考研的应试教育,不少考研学生从大二就开始按照考研科目准备考研,可以说这是对中学应试教育的延续。

  朱永新:我们在评价大学时,现在有一个重要的标准,叫着考研率,这是很荒唐的。因为,第一,每个大学的培养目标不一样。第二,大学到底做什么,不能把大学作为中学的延续,继续走应试教育的道路是错误的。实际上,中国的大学生是全世界所有大学生中最轻松的,你别看他有考研的压力,考研只对那些准备考研的人有压力,学生生活对绝大部分学生来说是很轻松的。到了大学,很多人开始没有了方向,开始混日子,谈恋爱的,迷恋网络的,各种各样的都有,这与大学教育很有关系。国外大学一门课程,至少要写三到五篇论文,要讨论很多次。可是,在我们的大学里,很少有这样的要求。

  熊丙奇: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朱永新:就是要回答大学到底做什么的问题。教育的目的是让人类生活得更美好,让人类活得更有尊严和价值,因此怎么样发展人应该成为教育最重要的内容,大学也应该如此。大学和中小学不一样,中小学更多是打基础,大学更多应该是培养学生的创造性,培养学生对社会的贡献能力,培养学生的服务精神。可是,我们在这方面的实践太少。

  熊丙奇:是不是可以说,大学还没有关注大学生这些能力与素质的培养?

  朱永新:现在大学规模太大了,培养质量也就掺水了。现在最好的老师和最优秀的老师往往到研究生导师队伍去了,基本上不给本科生开课。另外,很多大学有很多的独立学院,上课好的老师都到独立学院去了。在本科教育里面看家的老师,不是说他们素质不好,但是有相当一部分是水平和素质比较差的,真正大师级的人物,真正教授级的老师,很少给本科生上课。很多大学的年轻教师,自己的人生观问题还没有解决,他们也是一路高考走上来的,他们自己还没有形成人生观,价值观,要他帮助大学生,根本就不知道怎么帮。我不赞成现在的辅导员制度,应该用导师制替代现在的辅导员制。我在大学做教务长做了五年,也认识很多辅导员,他们中很多自己的思想问题都没有解决,怎么解决人家的思想呢。我主张用导师制来强化导师的个人责任。所有的教授和副教授,你必须对学生的人生成长负责,要和学生讨论人生观、价值观,引导他们正确的看待问题,引导他们正确对待生活中的挫折,教他们怎么做人。

相关专题:“中国大学到底出了什么问题”专家学者系列访谈

  (编辑:稻草人)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话题:安全套进校园
·最后防线的诱惑(图)
·一流大学不靠建高楼
·奖学金怎么花谁做主
·韩国小说为何这么火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