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中国大学到底有什么问题正文
教育专家朱永新教授谈中国教育之缺聊天实录(2)

http://y.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 15:56 新浪校园

  熊丙奇:你这是一个想法,觉得这个事情的可能性有多大。

  朱永新:这个可以的,世界上很多国家都是文理不分科的。这个我会正式提交国家教育委。另外,高考应该增加考试次数,高二就学完所有的课程,我主张多考两次,因为毕竟还有相当的学生是很偶然的。另外每门功课的分值也不一样,现在很多都是搞三加小综合,大综合,每门课的分数不一样。这次可以选择数学和物理的组合,下次可以学物理和化学的组合,这样可以选择自己最好的组合给大学,这样录取率就会高很多。

  熊丙奇:现在有很多的省市已经推出不是一考定终身,他秋季高考还有春季高考,但是现在反映春季高考不受学生欢迎。我们要多次考试,要整个的配套。

  朱永新:我觉得考生的档案可以提交给学校,这样就比较高。而且全国一张卷子也不是好办法,我主张重点大学应该考年考,清华、北大、南大等等,这些他可以相对难一点,把大部分学校解放出来,有的大学不要考试。像上海、北京、苏州这样的城市,一些社区性的大学,我觉得就可以不需要考试,就可以拿到毕业证书就可以到学校去,进到学校然后学校再淘汰,这比把所有的精力都压在考试上要好多。

  熊丙奇:实现这样事情的可能性有多大,要多长的时间。

  朱永新:这个取决于教育部门的决心。这个第一不是我们没有做过,这个游戏我们解放以前就玩过,解放之初也玩过,我们周边的地区香港、台湾、世界上很多国家都在这么做,我们把游戏规则拿来,针对中国的国情修改就可以做。

  熊丙奇:我们针对高考制度改革的探讨其实很久了,多次提出来要多次考试,为什么现在我们在这个问题上还是犹豫不决。

  朱永新:就是害怕出事,这个事情太敏感了。越是害怕出事,这样矛盾越来越多,问题越积越深,这样就造成大家现在不约而同的都把眼睛看着高考。不仅仅这个问题,包括新课程的推进,现在高中新课在全国各地正在落实,新课程里面很多理念很好,但是这些理念高考怎么配合,100多门选休课,你开了以后学校不会开,根本不会开,因为这个和考试根本没有关系。就是怎么样把更多评价东西推到学校,这个是主要的问题。你考虑的越多,学校的负担越重,你还原学习,评价给学校,你以后可以评价学校的评价。这个中学,这个地区评价怎么样,这个教育行政部门可以干预和指导,高考可以相对宽松。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话题:安全套进校园
·最后防线的诱惑(图)
·一流大学不靠建高楼
·奖学金怎么花谁做主
·韩国小说为何这么火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