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中国大学到底有什么问题正文
教育专家朱永新教授谈中国教育之缺聊天实录(3)

http://y.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 15:56 新浪校园

  网友:我们现在每个省市高考制度的变化也很快,每年都变样,对学生来说很难适应,他们呼吁是不是我们高考要稳步下来,不能老是变化。

  朱永新:我也赞同这个想法,现在有很大的问题,就是大家都在动。我不主张大家马上动,要想好了再动,动了以后不要老变。第一我们很多事情没有想好就动了,高考这个东西是一个重大决策,应该在有些地方不能说全面公决,起码要有广泛的认证程序。教育行政部门,社会各界人士,学生父母的代表,人大政协,我觉得一个好的高考制度,应该非常透明,非常公开,要经过广泛认证程序才出来,有一个科学的决策机制。

  还有一个很大的问题,我是主张考试要给中介机构做,政府不要做。让中介机构做了,中介机构去竞争,才会发展出真正好的考试。因为你发展不好,没有人用你的,你这个公司就要倒闭。

  网友:我们这里的中学初四开学就分班,一二班学习好的,三门是走后门的,四五六班不用说了,分到好班的学生产生了心理障碍,你说该怎么办。这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

  朱永新:这是一个愚蠢的办法,我不赞成中学要分好、快、慢的班。有的说学生成绩有差异,但是可以分层教学。学生好和坏是不一样的,根据多元理论,你这个语文不行,可能数学很好,数学不行可能外语很棒,外语不行可能体育很厉害,体育不厉害,你可能文艺是个天才,这样来说,我们的学生本来就是应该百花齐放的,因此搞分层教学,就是按照学科来分,你语文可以分几档,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不同的学科,数学也可以分,把选择的权利给学生。现在分班学生没有选择权,选择权是老师。我觉得学生可以自我评价学习能力,自己选择相应的班级,这个是国际很多国家比较成功的做法,我们把他拿来做就可以了。像现在中学这样分班,大家的确是这样,利用金钱的、权利的,然后就变成很多其他的学生变成陪读生了,我就是陪好生读的,这些好生要考大学,我们没有希望了,这个对学生的终身发展和自信心都有作用的。

  网友:你每年到中小学听几节课,你对当前的课看好吗,对当前的语文教育怎么评价。

  朱永新:我主要的工作是在苏州市人民政府工作,最主要的精力是做好我分管的工作。当然教育是我分管的一项内容,所以我也会利用一些时间到中小学去听课,了解情况。但是,礼拜六、礼拜天我经常去为教育理想打工,会到全国各个地区和学校了解情况。更重要的是,我们有一个教育在线网站,这个网站的地址是WWW.EDUOL.CN。这个网站现在注册的教师和网友已经超过九万人,访问的人次超过三百万,这个网站是我跟那些老师每天交流沟通很好的平台,也有人说是中国教师的精神家园,这个是中国人气最旺的教育论坛。我对一线的老师情况应该说非常清楚。

  至于新科改的理念和方向是非常好的,它是教育部推进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变革。但是,从推进的策略相对快了一些,在一些农村比较难适应,教师的准备有一些困难。同时我前面提到最大的问题,就是考试制度变革。考试制度不变革,高考不变革,新科改会让很多高中望而却步。一方面准备新科改,一方面准备老考试,这样会增加更大的负担。

  语文教学的问题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可以去看我的教育文集的第九卷,叫还语文教育的本来面目。我觉得语文最最重要的就是听说多写,真正把语文交际的功能和做人的功能要凸显。比如说说话的问题,现在我们语文还不是说话,但是我觉得说话的能力对人很重要。还有阅读的问题,现在我们很少有人去读书,去读经典,读语文书以外的书,我们最多还是编写读本,那个是不够的,要有原生态的读本才能产生交流,这样才能使阅读成为人的生活方式。包括协作,我们在新教育实验里面,很多实验,写随笔的问题对语文教育还是会起很大的作用。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话题:安全套进校园
·最后防线的诱惑(图)
·一流大学不靠建高楼
·奖学金怎么花谁做主
·韩国小说为何这么火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