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中国大学到底有什么问题正文
教育专家朱永新教授谈中国教育之缺聊天实录(8)

http://y.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 15:56 新浪校园

  熊丙奇:我们在这样的教育体系里,如果他高考失败,他将变成一个失败者。

  朱永新:我主张我们教育制度应该设计一个很完整的立交桥,就是学校之间随时可以流动的,因为学生不经过高考可以进入社区大学,然后你在这个大学里发奋学习,这个也是来得及的。就是人生在任何一个阶段,你就要醒悟,你就努力都可以重新做人。这样他就可能可以免费升到另外的本科大学,另外本科大学的人读书比较好,他就可以免试到更好的大学去拿他的文凭。

  熊丙奇:这里有一个问题,一方面是社会的问题,一旦这个孩子进入前一个学校,他就认为他是不成功的。另外一方面这个孩子在自己教育环境里,接受教育之后,他自己进入这个学校,自己也是不成功的,对自己就放弃,自暴自弃。

  朱永新:每个学校定位不一样,每个人有自己的才华,就是要在一个领域里做优秀,过去说360行,就是鼓励每个人在自己的领域里做的最优秀,最卓越,他同样可以享受乐趣。你要鼓励让每个人逐步的能够学会找准自己的问题。

  网友:在今天这样教育环境里,你是怎样理解享受教育的,这是一种奢谈吗。

  朱永新:我写过一本书就是叫做小学教育,我觉得根本不是奢谈。我写过一首诗,就是叫做享受教育的幸福。无论一个人做什么事情,他必须学会享受他的职业和人生,他才会做的很欢快,才会做的很有乐趣,才会做的有成效。尽管我们的环境并不是太好,因为有这么一个沉重的压力,但是,为什么在同样的背景下,在同样的环境下有人做的很精采。我说一个例子,大家都带着镣铐,有人戴着就在骂娘,就人不干,有人戴着镣铐同样可以跳舞,而且可以跳着精采的镣铐舞,尽管有悲壮,毕竟他也创造了一门艺术。同样生活,同样境遇,你可以用不同的人生态度对待它,并不意味着我们因此就安逸,因此而满足,我们还要不断的改变这个现实,享受和抗争、努力并未矛盾。

  熊丙奇:我来来节这个是不是可以更加宽广一点。我们的老师要享受教育,学生要享受教育,但是要达到享受的程度是比较艰难的。

  朱永新:教育本来就是应该享受的。学习本来就是让大家很开心的事情,教育应该变成让大家享受。读书本来就是美好的生活,大家现在反而最怕读书了。

  熊丙奇:比如说高中把书撕掉,大学要把书烧掉,这个就是我们要思考的。我们下面再谈一下,我们教育过去这一段时间里面,有什么错误的地方。

  朱永新:这个讲起来就很多了,因为我们所有教育的问题,都和教育每个决策有关。因一个政策从一个面来看可能有他的合理性,从另外一个面来看,可能就有它的负面作用。我们看到他合理性的时候,我们更加看中他负面的作用。我会写一个提案,要建立我们中国教育决策科学运行机制。在国外你要教育改革是很难的,你像英国有做决定要摩十年,要想改一件事情。比如说改一个考试,那就得听证、调查、出蓝皮书搞很多的名堂,最后才能通过这个东西。我们现在就是太容易了,说改就改了,我觉得这个不是一件太好的事情。我宁愿改的慢,改的准一点。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话题:安全套进校园
·最后防线的诱惑(图)
·一流大学不靠建高楼
·奖学金怎么花谁做主
·韩国小说为何这么火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