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中国大学到底有什么问题正文
教育专家朱永新教授谈中国教育之缺聊天实录(9)

http://y.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 15:56 新浪校园

  熊丙奇:是因为他们把改革当成了业绩。

  朱永新:第一我们要鼓励区域性小规模的学校改革,以此来发现典型,逐步推广,而不是自上而下的改革。如果说我们的领导更多注重民间的革命,民间的改革,民间的智慧,他们会变得更聪明,他们决策会变得更有成效。因此我觉得要多听听民间的声音,多倾听教师的意见,倾听孩子们的意见,这些东西是最聪明的做法,也是最有成效的做法。所以说,宁愿走慢一点,少走一点歧路,少走一点错路。

  熊丙奇:我们一定要倾听,倾听改革中人的声音,尤其要听学生和老师的看法,不能是决策者拍脑袋就出来了。

  网友:你现在既是政府官员,又是大学教授,作为官场与教育上的双重身份你怎么看。

  朱永新:这是一个很特殊的角色,这两种角色从本质上是有冲突的。因为作为官员它的使命是执行、心动,是尽可能少的去做错事,遭受批评。作为学者它的使命是批评,因为知识分子是代表社会的良心,他的责任是找问题,发现问题。这两者统一在一个人身上,实际上不是很恰当的,所以在有些国家你做官员不要做学者,做学者就不要做官员了。

  我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就是全国政协常委,他的身份跟这两者还是不一样的,我是一个多重角色于一身。但是幸好我所有的角色都用教育把它整合起来。因为做学者我研究教育,发现教育的问题,我把这些问题就放到我的工作中,就是在我政府的工作中,我可能更多会关心教育的问题,更多的把学者认识上升到政府自觉的行为。比如说我的研究生就做开发区教育怎么发展,这个东西对我的政府工作就有直接的影响。还有说外来民工子女怎么教育,像这些东西都直接为我所用,我跟我们政府的同行开玩笑,我说我有很多不拿工资的秘书。作为政协委员我还要肩负国家的建议、咨询这样的职能,把我作为政府官员,在政府工作实践中,和作为学者研究工作中的问题都可以化作我们政协委员的建议、咨询、意见,作为一种民意的表达。在我身上通过教育把它整合起来。

  熊丙奇:今天时间差不多了,接下来请朱教授对今天我们聊天做一个总结。

  朱永新:大学正是有问题,我们才会有改革的动力,才会有发展的期望。所以我们期待着教育主管部门和行政部门,还有基层一线的老师,还有中国所有关心教育的人大家一起发现问题,来寻找问题,从而能够找到解决这些问题的答案,使我们中国教育走的更快、更好。

  熊丙奇:各位网友我们今天聊天到此结束,欢迎大家继续关注中国大学到底有什么问题系列访谈。再见。

  (编辑:桔子)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话题:安全套进校园
·最后防线的诱惑(图)
·一流大学不靠建高楼
·奖学金怎么花谁做主
·韩国小说为何这么火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