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中国大学到底有什么问题正文
教育改革:倾听民众的声音

http://y.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 12:01 新浪校园

  高考关系到千家万户,要变化,必须广泛征求意见,不能说全民公决,起码要有广泛的论证程序。全国政协常委、苏州市副市长、著名教育专家朱永新教授12月1日作客新浪,与《大学有问题》作者熊丙奇先生聊天时建议,教育行政部门在进行决策时,要听取社会各界人士、学生代表、家长代表、人大政协的意见。一个好的高考制度,应该非常透明,非常公开,要经过广泛论证程序才出台,要有一个科学的决策机制。

  朱永新教授认为,教育改革势在必行,但是怎么改,一定要倾听民众的声音。以下是朱永新教授与熊丙奇先生的对话。

  熊丙奇:教育领域见分不见人的现象已经有很多年了,这方面我们也采取了很多改革措施。您认为这些改革,包括您正在推进的新教育实验,成效怎么样?有人认为,如果没有高等教育的改革,没有高考制度的改革,基础教育的改革效果是很小的,您怎么看?

  朱永新:这个问题要分两方面看。从大的方面来说,整个中国教育问题的牛鼻子是高考制度。现在高考制度牵着中国教育走,大家把高考作为衡量一切最重要的标准,衡量学校,衡量教师,衡量学生。我曾经讲过,“庆父不死,鲁难未已,考试不改,高考不改,教育难新”。所以,高考制度的改革是一个非常迫切的问题,中国高考制度需要深刻的变革。另一方面,高考制度尽管存在,在这个框架下,我们也还有很多东西可以做,像我们所推进的新教育实验,我们倡导教给学生有意义的东西,提出要“营造书香校园,聆听窗外声音,师生共写随笔,双语口才训练,建设数码社区,构筑理想课堂”。这些已经改变了很多学校的状况,提升了学校的品质,也改变了教师的行为方式,取得了非常明显的成效。因此,我想,一方面我们可能从国家的层面、制度的层面来推进高考制度变革。另一方面,我们自身要寻回教育本来的价值和意义,立足于课堂,立足于学校有所作为。

  熊丙奇:这种立足学校的改革是不是能很大程度上改变见分不见人的情况?还是只能产生很小的影响?

  朱永新:制度的问题要用制度解决,制度问题仅仅靠观念是很难变革的。所以说,我们还是期待着能够有一套比较好的高考制度。

  熊丙奇:这套好的高考制度具体的设想如何?

  朱永新:第一,应该取消高考的文理分科,就意味着中学就不应该搞文理分科的教学。我国的中学理科难度是世界上最高的国家之一,这样一来,大量学数学、学物理学不下去的学生就改学文科,学文科的就成为了二等学生。而且分科以后,由于应付高考,理科的不学人文和社科的知识,文科的很少学理科的知识,这就造成大学要补中学的课,就造成我们现代的大学生知识面非常狭窄,在大学里面文科学生对自然科学不懂,自然科学写的字没有人文的情怀,今后我们很难有真正意义上的大师。真正的大师是要文理综合,要有广博的知识的。我觉得数理知识没有必要学那么细,不要按照从事这方面研究的人来研究,他们可能有所不同,事实上,80%以上的人都要做普通的公民,对他来说,作为一个公民最需要的知识才是最重要的。

  熊丙奇:您觉得这一想法实现的可能性有多大?

  朱永新:这是可以实现的。世界上有很多国家都是文理不分科的。我也会将建议正式提交国家教育部。另外,高考应该增加考试次数,现在很多学校高二就学完所有的课程,我主张多考两次,因为毕竟现在的高考还有相当多的偶然因素。另外每门功课的分值也不一样,现在很多都是搞三加小综合或者大综合,每门课的分数不一样。这次你可以选择数学和物理的组合,下次可以选择物理和化学的组合,你可以选择自己最好的组合给大学,这样录取率就会高很多,也会减少偶然因素。

  熊丙奇:现在有一些省市已经尝试不一考定终身,在秋季高考之外还有春季高考。但是,现在反映春季高考不受学生欢迎,要搞不下去了。

  朱永新:我们要进行多次考试,需要整体配套,是全部高校都认同各种考试成绩,而不是少数几所学校参加某次考试的招生。另外,我觉得考生的档案可以直接提交给学校。而且全国一张卷子也不是好办法,我主张重点大学应该考联考,比如清华、北大、南大等等进行联合招生考试,他们的难度可以高一点;有的大学不要考试,像上海、北京、苏州这样的城市,一些社区性的大学,我觉得就可以不需要考试,就可以拿着高中毕业证书到学校去,宽进严出,进到学校后学校再淘汰,这比把所有的精力都压在考试上要好得多。

  熊丙奇:可是,就目前而言,在我们这样的教育体系里,如果他分数低,他进入某一所社区学校,他就会被社会认为是不成功的。另外,他自己也认为自己是不成功的,于是就自暴自弃。

  朱永新:我主张我们应该设计一个很完整的立交桥,就是学校之间随时可以流动的,有的学生不经过高考可以进入社区大学,只要他你在这个大学里发奋学习,也是来得及的。就是说在人生的任何一个阶段,只要努力就可以获得新的机会。他可以升到另外的本科大学读书,在另外的本科大学学习比较好的,也可以免试到更好的大学去拿文凭。我们还要看到,每个学校定位不一样,每个人有自己的才华,就是要在一个领域里做优秀,过去说360行行行出状元,就是鼓励每个人在自己的领域里做得最优秀,最卓越,他同样可以享受乐趣。还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我主张考试要由中介机构做,政府不要做。让中介机构做,中介机构去竞争,才会发展出真正好的考试。因为你发展得不好,没有人用你的,你这个公司就要倒闭。

  熊丙奇:同样的问题,我们关心实现它的可能性有多大?要多长的时间?

  朱永新:这取决于教育部门的决心。不是我们没有做过,这些游戏我们解放以前就玩过,解放之初也玩过,世界上很多国家都在这么做,我们把游戏规则拿来,针对中国的国情修改就可以做。

  熊丙奇:我们针对高考制度改革的探讨其实很久了,多次提出来要多次考试,要改革录取方式,为什么现在我们在解决这个问题上还是犹豫不决?

  朱永新:就是害怕出事,这个事情太敏感了。越是害怕出事,矛盾就越来越多,问题越积越深,这就造成大家现在不约而同地都把眼睛看着高考。不仅仅如此,包括新课程的推进也受到影响,现在高中新课程在全国各地正在落实,新课程里面有很多很好的理念,但是这些理念与高考怎么配合却有很多问题。100多门选修课,你推出了但学校根本不会开,因为这和高考根本没有关系。

  熊丙奇:有很多家长反映,现在每个省市高考制度的变化很快,每年都在变,学生和家长很难适应,他们呼吁是不是我们的高考要相对稳定,不能老是变化。

  朱永新:我赞同这个想法,现在有很大的问题,就是大家都在动。我不主张大家马上动,要想好了再动,动了以后不要老变,很多事情没有想好就动了。高考关系到千家万户,要变化,必须广泛征求意见,不能说全民公决,起码要有广泛的论证程序,教育行政部门要听取社会各界人士、学生代表、家长代表、人大政协的意见。一个好的高考制度,应该非常透明,非常公开,要经过广泛论证程序才出台,要有一个科学的决策机制。

  熊丙奇:现在有些地方的改革,似乎是为改革而改革,改革也成为一种政绩。有些教育政策就是几个人拍脑袋拍出来的。

  朱永新:我们所有教育的问题,都和教育每个决策有关。一个政策从一个方面来看可能有它的合理性,可从另外一个方面来看,可能就有它的负面作用。我们在看到合理性的时候,更要看到它负面的作用。我们要建立中国教育决策科学运行机制。在国外,你要进行教育改革是很难的,在英国,一个改革出台至少要十年时间,比如说改一个考试,那就得听证、调查、出蓝皮书搞很多的名堂,最后才能通过。我们现在改得太容易了,说改就改了,我觉得这个不是一件太好的事情。我宁愿改的慢,改的准一点。

  熊丙奇:您觉得我们的改革可以怎样进行?

  朱永新:我们要鼓励区域性小规模的学校改革,以此来发现典型,逐步推广,而不是自上而下的改革。如果说我们的领导更多注重民间的改革,民间的智慧,他们会变得更聪明,他们决策会变得更有成效。因此我觉得要多听听民间的声音,多倾听教师的意见,倾听孩子们的意见,这是最聪明的做法,也是最有成效的做法。所以说,宁愿走慢一点,少走一点歧路,少走一点错路。

  熊丙奇:我们一定要学会倾听,倾听改革中人的声音,尤其要听学生和老师的看法。

  (编辑:稻草人)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话题:安全套进校园
·最后防线的诱惑(图)
·一流大学不靠建高楼
·奖学金怎么花谁做主
·韩国小说为何这么火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