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中国大学到底有什么问题正文
北京理工研究员杨东平谈研究生教育聊天实录

http://y.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 16:14 新浪校园

  

  新浪校园频道《大学有问题》一书作者联合推出“中国大学到底有什么问题”系列访谈,将邀请多位国内外知名教育界人士畅谈目前中国大学现状,敬请关注。本次聊天嘉宾为北京理工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研究员杨东平和《大学有问题》作者熊丙奇先生。以下是聊天实录——


  1

  熊丙奇:各位网友,下午好!今天与我们一起交流的是北京理工大学的高等教育研究员杨东平。他对教育有深入、系统的研究,先后出版了多部教育论著,包括《艰难的日出——中国现代教育的20世纪》、《教育:我们有话要说》、《大学精神》、《大学之道》、《中国教育蓝皮书(2003)》等。 我们先请杨老师向网友们问声好!

  杨东平: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在新浪网和大家讨论。

  熊丙奇:教育是一个很大的话题,在接下来的一个小时时间中,我们集中讨论中国的研究生教育。这其实也是一个很大的话题。现在正是研究生报名的时候,很多学生正埋头苦读复习迎考。对于研究生入学考,很多人有看法。

  网友:英语考试成为录取研究生的最高门槛,从而挡住了许多有专业学问但英语不好的人才,吸纳了不少无专业学问但英语好的人才。请问杨教授,这样的规则合理吗?

  杨东平:我觉得涉及到对研究生学位的认识,也就是说如果我们的研究生学位是一种研究型的学位,必要的英语门槛是需要的,我们知道在国外大多数是专业的学位,比如说中小学老师在读一门课程,它是专业进修的,就像现在所说的工学硕士,一种是工学硕士,一种是工程硕士。我个人认为很多专业类的硕士的学位对英语的标准不一定需要和学术型的学位一样,这样确实会挡住很多的人才。

  熊丙奇:你是不是认为比如说学科型的学位对很多人要求学习西方国家很多先进的科技都需要用英文?

  杨东平:严格地说学术型的学位对英语有一定的要求,关键我们的关键在于,绝大多数的学位都是按照学术型来要求的,但是绝大多数的研究生毕业以后都不从事学术性的研究,也就是说我们现在的专业学位太少太少,所以涉及到研究生质量的评价,我们通常说我们的研究生质量下降,因为我们是按照学术型的标准来制定这个目标,但是学生的来源和趋向大部分是非研究型的。

  熊丙奇:我曾经问过很多研究生为什么报考研究生,他们中有不少回答,今后并不从事学术工作,他只是想通过读研究生提高学历层次,获得更好的就业机会。

  杨东平:绝大多数是从学术功利的角度来提高他的竞争力,这也有它的合理性,现在的研究生教育,由于我们的教育制度比较完善了,已经出现了一个博士学位,这个博士学位是属于比较好的研究型的学位,按国际上大多数国家的惯例,这个硕士学位是一个过渡型的学位,不一定要赋予很高的学术标准。

  熊丙奇:一个网友说,我有一个朋友,觉得国内考研究难,读研究生又没收获。然后申请到英国读硕士,那里只要一年,就毕业了。回国后大家还把他作为高学历海归。有一个问题是,我们是不是还要把硕士当作高学历对待?能不能把博士作为高学历人才培养,对他提出很高的学术要求;而把硕士作为一般学历,对其不作严格的学术要求?你赞不赞成缩短硕士研究生教育年限的做法?我国硕士研究生学制以几年为好?

  杨东平:我觉得要重新定位,最近教育部也有一个说法,把大量的硕士学位的年限从三年减为两年。

  熊丙奇:您认为这样改是不是必要?

  杨东平:很多人认为这样改肯定要降低质量,现在研究生的质量本身不太好。我个人认为,关键不要一刀切,根据不同的学科它的培养目标,我觉得那种专业性的学位可以缩短至两年,学术型的学位,文科和工科的情况不一样,我所说的理工大学,我们文科准备一般都是两年半,准备改成两年。现在最重要的是培养目标,是培养学术型还是专业型,这两者培养的过程和要求是不一样的。

  熊丙奇:按照学术和非学术进行重新的定位。也有一些人提出来,现在我们的研究生教育,不要太强调学术化,我们要把更严格的学术要求提到博士生上,你觉得这种说法对吗?

  杨东平:如果按国外的设置,硕士阶段是作为一个过渡性的学位,甚至有很多的国家,本科毕业可以直接报考博士,不见得上硕士。这个说法我个人也还赞同,但是我当然也有一点担心,也就是说这种说法往往会成为我们现在有些人忽视研究生培养质量的一种借口。也就是说本科是不重要的,重要的是研究生,现在硕士生不重要,重要的是博士生,防线就一步一步后退。

  熊丙奇:如果说一旦把硕士研究生作为一个过渡性的学位,很多人就不重视这个教育了?而本来研究生的教育质量就已经很令人担忧了?

  杨东平:这个担心是很现实的。这就涉及到另外一个问题,我们研究生培养质量更大的一个问题,我们现在在扩招的背景下,造成了我们的师资水平和培养能力,实际上是很难以适应现在大规模扩招的局面。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热恋情侣好甜蜜(图)
·我谈恋爱你管得着吗
·原味校园酷图50张
·老师穿吊带进课堂?
·童年经典歌曲大串烧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