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资讯前沿中国大学到底有什么问题正文
与全国高等教育学研究会理事长杨德广教授对话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 16:41 新浪校园

  

  撰稿/熊丙奇

  大学问题研究专家、学者。所著《大学有问题》一书,被誉为第一本全面展示中国高等教育尴尬现状的书、第一本唤起无数莘莘学子反省自身所处教育生态环境的书、第一本满足社会民众高等教育知情权的书、第一本真实地讲述我们距离世界一流大学究竟有多远的书。

  杨德广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常务理事、全国高等教育学研究会理事长、上海师范大学原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先后出版著作30余部,包括《论智能培养》《大学德育论》《高等教育专论》《大学生教育专论》《现代教育理念专论》等。公开发表的论文有300余篇计400多万字,包括《关于教育思想讨论中十个观念的思考》《论教育的产业性与公益性》《从经济全球化到教育国际化的思考》《现代大学的性质与功能》等。

  著名大学的校长≠著名校长

  熊丙奇:“中外大学校长论坛”连续搞了几年了,您怎么看待这个论坛?

  杨德广:规格很高,场面很大,但意义不是很大。实质性成果、新的见解不多。第一年刚开始还有一些新鲜感,还感觉有一些收获,但是到了后来,新鲜感少了,似乎只剩下搞排场了。

  熊丙奇:为什么会如此?

  杨德广:因为这个论坛,是基于邀请著名大学的校长来参加,而不是邀请著名大学校长来讨论教育的问题。著名大学的校长与著名大学校长,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著名大学的校长可能并不是著名的大学校长。著名的大学校长,首先应该是教育家,还要是管理专家和社会活动家,他必须有自己的教育理念,要有独特的见解,要有丰富的教育实践,对学校办学水平和办学质量的提高有很大的推动作用。这样的校长,可能并非都来自一流名校,但他们有很多很好的见解。由于举办者太关注校长的“出身”,因此,在这个论坛上,我们根本就看不到国内一般高校及民办大学校长的影子,而民办大学,是中国高等教育的重要成员。而且,目前办得好的民办大学,优秀的民办大学校长并不是没有。

  熊丙奇:这可能是一种风尚,我们现在都很关注世界名校,一提耶鲁、剑桥校长都来参加活动,就感到分量重了不少。

  杨德广:这当然可以提高活动的知名度,但也就仅此而已。一个活动的成功,往往不在于它表面的风光,而在于多大程度上解决了问题。对于存在众多问题的中国大学来说,这是更为关键的。还有,这种看学校出身的做法,本身就带有“偏见”,不利于论坛质量的提高。

  熊丙奇:您说邀请著名大学校长参加,这里有另一个问题,谁是著名大学校长?怎样界定呢?主办者到时肯定要面临各种非难意见。

  杨德广:很简单。有两个标准。一是近五年来,这位校长发表过多少关于教育问题的独到见解或者论著,只要上网搜索一下,就可以得到结果。对教育问题没有研究,没有自己的见解和想法,那不能算著名校长。他可以不是研究教育出身的,但当他担任校长后,必须立足现实研究教育问题。二是看他的实际工作业绩,在他担任校长期间,有什么重大的发展和改革举措,学校发生了哪些变化。我想,用这两个标准来选择参加校长论坛的人,会真正出一些新的教育思想,带动高等教育发展。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热恋情侣好甜蜜(图)
·我谈恋爱你管得着吗
·原味校园酷图50张
·男生和女生甜蜜瞬间
·童年经典歌曲大串烧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