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中国大学到底有什么问题正文
北京理工研究员杨东平谈研究生教育聊天实录(6)

http://y.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 16:14 新浪校园

  


  6

  熊丙奇:这种导向可能引起研究生教育的变化。目前,有些人就不是来做研究的,就是来拿文凭的,包括导师也这样认为。我碰到一个导师他就讲,这个学生是来拿文凭的,另一个是希望今后出国的,还有一个是来搞研究的,他很认真。现在三个学生中有两个不是搞研究的,他对他们的要求就比较低,这样一来他们的质量就上不来了。

  杨东平:确实是这样。

  网友:一些名牌院校不喜欢招收一些普通师范院校的研究生,是有着种情况么?你们北京理工大学会对所有学生一视同仁么?

  熊丙奇:这就提到面试的问题了,研究生谁都可以报考了,笔试你达到一定的分数要求,就可参加复试,考虑学校的因素,更多就在复试之中,杨老师怎么看待学生的学校出身的?

  杨东平:我们面试的时候也有一个评审组,也不是一个人能够决定的,要有集体的建议,当然要承认,作为学生的“出身”本科院校对大家是有影响的,在同样的情况下,大家会比较倾向于重点大学的学生。

  熊丙奇:据说有些学校在招研究生的时候,就非常注重他本科的来源,因为现在有些企业,如果你研究生毕业,他不会说你是哪个学校,主要是看你本科的学校毕业,他觉得你本科的教育还可以,研究生的教育差一点?

  杨东平:这种现象我还没有听说。

  熊丙奇:我碰到有人说这样如果我是研究生毕业,他要看是哪一个本科学校毕业的。

  杨东平:但是在本科教育大发展的情况下,这种名校的心态和学校的歧视,这种情况不能滋长,最后还是实事求是,看学生自己实际的表现和他的能力。

  熊丙奇:如果你有这种能力,我就可以录取你,真正在乎本科学校,还是又回到原来的在乎出身,在乎学历了?

  杨东平:没错。

  熊丙奇:你是研究生的导师,在你教育学生过程中,怎样关注学生的理想方面,在关注学术的同时,关不关注学生的做人,那么在这方面导师是怎么样影响学生的呢?有哪些措施可以培养比较优秀的人才?

  杨东平:现在确实导师和学生的联系主要还是在业务学习上,我想导师主要还是在这个领域能够对学生产生一些影响,当然有的时候导师也帮助学生介绍对象,找工作,关心他们的生活,这个是比较次要的。因为对于研究生而言,他最主要的活动领域和生活内容还是学习,很多导师如果这方面做得不够,关键是他和学生接触的时间太少,在学习上缺乏足够的指导,有的时候见不到面,那就谈不到教育了。

  熊丙奇:现在研究生中有很多问题,包括心理问题,有很多过激的行为,也有很多的压力,他们不知道怎么办。在这种类情况下,导师是不是很关键?国外在这个方面是怎么做的?

  杨东平:我觉得是这样的,据我所知在国外的大学都有非常健全的心理咨询、就业指导这样的专门机构,队伍非常大。像英国一个大学他的就业指导100多个人,像我们现在也就是几个人,他把为学生服务作为非常重要的办学的一个指导思想,他确实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不是靠导师来解决这个问题,学生有各种问题,心理问题、就业问题都能找到专门的服务机构。像英国那里面的大学的导师制,那个导师主要还是帮助他选择课程,好象还规定过,每个学期导师要和学生接触一两次,了解他的情况。也就是说在现在这么一个环境当中,导师对学生的整个行为的影响不像过去那么强大。因为他处在过去朝夕相处的那种模式。

  熊丙奇:我们现在很多的大学在体制上可能需要做一些改革,对于学生,我们需要给予全方位的关心。这就不仅仅是研究生导师的问题了。

  今天将近聊了一个小时了,非常感谢杨东平教授来参与我们的系列对话,我们在结束之前再请杨教授和各位网友说一说。

  杨东平:我自己觉得刚才提到的很多问题,我们现在并没有很好的解决方案,只是提到问题,现在的研究生还需要以后很长时间的探讨。

  熊丙奇:好,今天的聊天就到此结束。

  (编辑:稻草人)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热恋情侣好甜蜜(图)
·我谈恋爱你管得着吗
·穷男生该不该有爱情
·女生怎么看待幸福
·男生必玩的游戏(图)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