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中国大学到底有什么问题正文
解决大学问题之校长的职责 与杨德广教授对话(2)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 16:41 新浪校园

  


  校长不应是行政官员

  熊丙奇:您担任过多年的大学校长,也出了不少教育专著和论文,您觉得怎样才能做好一名大学校长?

  杨德广:他必须把80%以上的精力投入到搞教育管理中去,在其位谋其政,搞自己业务的时间不能超过20%。

  熊丙奇:校长们能做到这一点吗?

  杨德广:我国绝大多数校长工作责任心、事业心很强,一年到头非常繁忙,非常辛苦,疲于奔命,废寝忘食。但是,我估计相当一部分校长能把50%的精力投入学校管理已经不错了,其他精力一部分用在搞业务上,一部分花在出差开会、社交活动中。

  熊丙奇:我们的校长为什么有那么多的会议、社交活动?

  杨德广:校长是应该有社交活动,这是加强联络,沟通关系,争取项目、经费不可缺少的。但是有些校长,会议太多,出差太多,向上跑关系太多。

  熊丙奇:为什么会如此?

  杨德广:这与我们校长的任命和学校的拨款机制有关系。大学校长是上级机关任命的,因此,他必须向上负责,听上面的话,要向上面跑。重点学科的审批、博士点审批、科研项目审批、新专业的审批等实权都在上级机关手中,因此校长(书记)必须多跑、多汇报。另外,大学的经费是靠政府拨的,就目前情况看,这种拨款体系还不规范、不科学,人为因素还比较多,有的校长与政府部门关系好,人头熟,就可能多获得一些拨款,因此为了获得更多拨款,学校领导就要走上层路线,也因此而投入了很多精力。

  熊丙奇:怎样解决这一问题?

  杨德广:大学必须建立现代教育制度。学校应该是学术性组织。但长期以来,在高度集权的计划经济体制下,学校成为了一个行政组织,官本位思想、等级观念、长官意志根深蒂固,学校必须跟着政府走,跟着权力走。尤其是大学,长期处在政治化的大环境中,行政化的小环境中,导致不同程度地缺乏学术批判和学术精神,缺乏学术自由和学术民主,缺乏办学的独立性和自主性。把学术机构变成了等级制的行政机构,把学校、校长分成等级,强化了大学成为行政机构的依附性,大学必须附属和服从于政府。学校内部管理制度也是采取行政管理办法,大学校长、书记实际上是官员,并直接掌握经济大权,层层下拨经费。行政规律代替了学术规律,从校长到处长、科长、再到院长、系主任,一级管一级,行政权利占主导地位,取代了学术权力。大学教授没有治学权,没有治校权。这种氛围,很难造就教育家,只能造就政治家、行政长官。为此,必须改变传统的行政化的学校制度,要建立与市场经济想适应的新的学校制度。要做到这一点,首先必须改革大学拨款制度,要建立规范、科学的拨款体系,政府不宜在拨款过程中介入过多,权钱结合是腐败的温床,而应该通过拨款委员会来拨给大学经费。

  熊丙奇:具体怎样执行?

  杨德广:我赞同按生均原则进行拨款,首先要确定每个学生拨款的基数,再在这个基础上,根据国家对学校的不同发展定位,乘一定的系数。这种拨款方式,比较公开,可以确保学校的经费有稳定的来源。目前,我国很多学校,政府的投资只能满足于职工发工资,这种教育投资,势必逼迫一些学校乱收费,或者变相鼓励一些教师把精力放在兼职赚钱上。教育经费投入不足,是很多教育问题产生的“根源”。现在查“乱收费”很凶,为什么不查政府的投入不足,投入不到位。我国民办教育发展很快,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人才,减轻了国家的负担,但民办学校现在几乎所有的经费来源全部来自学生收费,国家一分钱也不投资,而在国外,私立学校的政府投资经费也达到办学总经费的20%,学生收费最多占所有办学经费的一半。

  熊丙奇:很多人说,政府其实已经认识到目前拨款存在的问题,但是,要改革很难。

  杨德广:这是一种行政化的习惯思维,舍不得放权,而有钱才有权,习惯于管人,支配人。中央一直在提倡淡化行政职能,可是教育系统做得很不够。另一方面,是我们的现代教育意识不够。必须看到,现在的时代已经发生了变化,以前是计划经济体制,政府可以统、包、管,学校也可以等、靠、要,但市场经济体制,政府已无力统、包、管了。淡化行政职能,从“全能政府”到“有限政府”势在必行,政府应加强宏观调控,加强监督、评估,不能陷入具体事务、拨款中去。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热恋情侣好甜蜜(图)
·我谈恋爱你管得着吗
·穷男生该不该有爱情
·老师穿吊带进课堂?
·男生必玩的游戏(图)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