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中国大学到底有什么问题正文
北京理工研究员杨东平谈研究生教育聊天实录(5)

http://y.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 16:14 新浪校园

  


  5

  熊丙奇:政府部门这几年非常关注研究生培养的质量,教育部从1998年起,为了督促全国高校博士培养质量,推出评选百篇全国优秀博士论文的做法,很多学校把它作为衡量博士培养的一个重要指标,你认为这种做法的效果如何?这种政府行为对办学有帮助吗?

  杨东平:有一个帮助,有一个指标总比没有一个指标好,但是对博士生培养用这样单一的指标来衡量,也是很不合理的,因为中国的各个学科很不平衡,差别很大,它的规模和博士生的数量,也存在评审过程是否科学、公正的问题,因为我知道不久以前,有一个美国的学者对重点大学获奖的论文质疑,认为是不够水平的。因为最后只能归结到这个学科的小圈子里面来评价,尤其是自然科学的。最后这个小圈子里面总是有一些历史形成的一些各种各样的关系,或者是门派,有的不一定能够保证评上一定是最好的。

  熊丙奇:还是有一些质疑,因为把优秀博士论文作为一个考核指标,很多学校就想方设法来评上,还要走一些路子?

  杨东平:如果变成强硬的指标逐渐它就会变质。但是有没有比这个更好的指标我确实不太知道。

  熊丙奇:从另外一个角度上讲,从教育部的政策上讲,教育部在保证学校的研究生质量培养方面,按照教育规律和学术规律,它可以从哪些途径控制博士生和研究生培养的质量?

  杨东平:我看他们现在是靠控制博导的资格来控制。现在博士生导师申报的权利也比以前放宽了很多。

  熊丙奇:如果说有人可以招到博士,他就有资格做博导,但是如果这个学校没有博士点,再优秀的教师也只能在其他学校去当博导了?

  杨东平:这个不好说,因为在国外并不是所有的大学都有学位点,大多数的只有硕士学位点,能够招博士学位的学校也就是几百所。这个资格是怎么确定的,到底是有导师就可以进来,还是像我们现在强调要有实验室要有一系列的条件才能建立,这个我不太清楚。

  熊丙奇:学校是否有资格招博士还是要经过教育部审核。

  杨东平:现在国内也有很多的条件,比如说你培养的质量、学术质量、成果等等,有很多的指标,我就不知道在国外新增设一个博士点需要什么样的程序。

  熊丙奇:我觉得会有一点不一样,这里面没有导师头衔这一说法。目前我们博士生导师的师资队伍不是很足,现在的博士生导师以他的名义来招学生,可自己不导的也很多,还是由年轻人来导。

  杨东平:现在名和实不符的现象很严重。

  熊丙奇:他实际上根本没有精力来管自己的学生,下面的年轻教师有很多都有意见的,因为有很多工作是自己做的,却没有把功劳放在自己的头上。

  杨东平:中国教育当中,这种不合理的现象,名和实不一致的现象是非常多的。

  熊丙奇:我们国家现在研究生在大扩招,我们现在的研究生也很多,前几年我们国家研究生就业前景还是不错的,现在研究生的就业前景越来越紧张了。

  网友:我的出发点就是为了找工作,我认为研究生是一个台阶,读研究生还有用吗,你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杨东平:我个人觉得研究生的就业总的来说,相对而言还是比较不至于过于悲观,现在从近几年的情况来看,研究生的市场需求还是很大的,没有出现结构性的过失。对很多的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就业难,主要是难在大城市,因为他要离开上海、北京就没这么难。

  熊丙奇:但是他又不愿意。

  杨东平:到了一定的时候,就像山上的水一样,溢满了以后肯定会流下来的,有些事情不需要你呼吁的,比如说我们知道一些新区发展前景很好,但是他就愿意呆在北京,这些事情确实从我们的就业观念也需要改变。

  熊丙奇:可能一定要按照市场规律来。比如说我们鼓励学生到西部就业,花了很大的功夫,最后发现到西部去的就五六个人。

  杨东平:这个主要是靠劳动力市场自然的吸引,想要强制性的推动一件事情是不现实的。我认为对研究生的就业形势不要过于悲观,也不宜传播所谓悲观的信息,情况没有这么严重。

  熊丙奇:你不是比较乐观的?

  杨东平:对。

  熊丙奇:这与社会对研究生的认识和对研究生人才的定位有很大的关系,在一些世界500强企业里,根本不看重学历,招聘人才时只要求应聘者有大学教育,而在一些国有大企业里面,还停留在以前的用人观念上,还是喜欢招高学历的学生。

  杨东平:再经过一段市场,如果我们的劳动力市场能够建立一种能力导向,我们整个研究生的气氛就能更健康了,确实是这样的,很多外企不看重你的学历和你的专业,就看你基本的素质,那么这种现象普遍建立了以后,我们研究生的外部形象会比较重要,只有真正对学术很感兴趣的人才会来读研究生,才会来潜心的学习,而不是作为一个就业的东西,这两者的心态是不一样的。

  熊丙奇:这看来是非常大的问题。

  杨东平:我相信社会劳动力市场的发育逐渐会建立一种新的导向。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热恋情侣好甜蜜(图)
·我谈恋爱你管得着吗
·穷男生该不该有爱情
·女生怎么看待幸福
·男生必玩的游戏(图)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