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中国大学到底有什么问题正文
北京理工研究员杨东平谈研究生教育聊天实录(4)

http://y.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 16:14 新浪校园

  


  4

  熊丙奇:现在的学生参加这个课题,如果课题是无益于学生科研能力提高的,就只是一种打工,是不是应该按照打工一些给他付报酬?

  杨东平:在国外学生跟导师做的工作都是有经济报酬的,属于学生学费的一个来源。

  熊丙奇:我觉得现在我们研究生的待遇还是很低的,我们现在的研究生如果不在外面打工的话,他一个月才七八百块钱,这样的话他是很难于生存的,尤其是一些博士已经结婚成家了。我们应该怎样关注他们的生活?

  杨东平:这就涉及到这几年一直要讨论的研究生该不该收费的问题。

  网友:请问杨教授是主张研究生一律收费还是适当保留公费?是否支持以教育消费拉动内需的主张?在中国“教育产业化”的号角已经吹响了很多年,但是教育部部长周济同志却表示教育部从未提过这个概念,您是怎么看待这个问题的呢?

  杨东平:教育部长是表态是积极发展教育产业,事实上我们这些年的教育发展,确实是在产业化的思路上运行着,把学校很多的学习过程都视为是一个创收和盈利的过程,这个非常明显。

  我刚才坚决反对把教育视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功能,这样是违反教育经济学的基本认识的,因为教育对经济是有一种拉动作用,但是这个拉动是中长期的,是一个潜在的,长效的,而不是短期的拉动作用。这个是很清楚的。

  当然关于研究生收费是一个具体的问题,这个问题教育部也酝酿了好几年,到目前为止没有实行收费,现在不太规则的做法是有一部分是公费,有一部分是自费,这个标准也是划不清的,据我所知像我们学校一半左右是自费生。

  熊丙奇:你觉得未来几年这方面的走势怎么样,是研究生不收费,还是会保持目前的这样一种状况?

  杨东平:因为这个决策是由主管部门来做的,据我所知主管部门前几年就要求收费,后来国家发改委有一些部门没有同意,怕拉动教育的整个收费水平。人们也有一些疑问,国外上研究生,导师给他钱,在中国是要给导师钱。

  我个人估计在我们大扩招的情况下,想要完全靠导师的课题费来支撑研究生教育是不行的。

  熊丙奇:我们经济的发展的程度还是影响到课题的建设,国外的课题机会比较多。

  杨东平:对,社会上有很多的机构来提供,中国的研究和发展经费前些年占GDP只是零点几,一直到前几年刚刚超过1%,这个在全世界是属于非常低的。

  熊丙奇:这个其实很不好,研究生数量这么大,这个费用也有一些要用在教育上面的。刚才说到的课题多少影响到研究生的培养质量,近年大家对研究生和博士生的质量非常关心。你所在的北京理工大学推出了什么措施加强研究生教育的质量建设?据我所知,很多学校学生在校期间学生都要发表一些论文,硕士生发表多少篇,博士生发表多少篇,而且学位论文一定要全部通过盲审。这种规定对提高研究生质量真的有效吗?

  杨东平:现在大家已经意识到,要求研究生在校期间尤其是博士生发表论文是不合理的,我个人感觉这个目标在有些学校已经被淡化了,也就是说不作为一个硬的条件了。因为很显然从两个角度看:一个是我们的期刊还不足以满足这么多研究生的论文发表。

  另外研究生硕士生毕竟是学习的阶段,他有很多的创新成果这个要求太高。我问过一个美国的教授,你们的硕士生要不要求做论文,他说是这样的,他们分两种,有一种不作论文的,读完课程就可以授学位。还有一种你可以要求做,给你一个荣誉的学分,有了这个荣誉的学分以后,你要申请博士学位比较容易,表示你是有研究能力的。

  所以通常准备考博士的研究生自己会选择做一篇论文,当然不影响他发硕士文凭,但是他可以得到一个荣誉的加分,对于他申请硕士学位是有帮助的。我问他你们做博士论文要不要求有什么创新性?他说那怎么可能,他们是硕士。我说他们做什么?他们无非做验证性的论文,就是把实验室里面的实验再验证一下。这就是比较实事求是的态度,就区分了这两种。

  熊丙奇:如果我没有提出论文的要求,很多学生感到没事可做。而提出论文要求,也有很多问题,你认为我们提高研究生的质量重点在什么地方?

  杨东平:重要的是学校和学科里面的学术气氛,尤其是导师的言传身教,这个导师是热爱研究的人,你会得到一些东西。相反一点这个导师是满天飞,很显然你是学不到什么的。现在的学生很聪明,拼凑一篇论文很容易的。最终还是回到教育的本意上。真正靠教育来影响学生和改变学生。

  熊丙奇:现在高校的学术氛围也受到了一些影响,有些老师自己就不热爱学术,那么怎样建立学术氛围?有的学校已经意识到学术氛围不浓,于是不断开讲座,这样能提高他的学术氛围吗?

  杨东平:就是如何促进大学的学术氛围,这个没有什么很简单有效的办法,最终还是靠学校教授群体的自身的操守,或者是他的学术态度和学术精神,也就是说一个学校的校风和研究的气氛主要还是有研究群体来塑造的。

  熊丙奇:但是我们的考核指标,并不利于教授学术态度和精神的塑造。

  杨东平:主要是定量化的评价比较多。

  熊丙奇:按照以前的贵族,如果一个导师带一个博士生,学生没有按期毕业,他就感觉到自己没有面子?

  杨东平:这个已经有一些改变,现在的已经放开了,研究生有的放宽到四到六年,我认为还可以继续放宽。

  熊丙奇:这样放开,学校还是有压力的,因为国家是根据三年学制来拨款的,如果学生延期一年,学校是没有费用的。关于硕士生培养和博士生培养制度是还需进一步改革?

  杨东平:确实是这样,培养的成本要增加了。

  熊丙奇:是不是今后我们还要规定一个学制,博士生教育还要按照学制来,这是不是不太合理?你能几年做完研究,就学几年,不是很好么?

  杨东平:现在不是大部分的学校都放宽到6年左右,但是我认为绝大多数的学生都是在3—4年完成的。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热恋情侣好甜蜜(图)
·我谈恋爱你管得着吗
·穷男生该不该有爱情
·女生怎么看待幸福
·男生必玩的游戏(图)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