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I成长正文
青春白皮书:难以置信 我竟然成了他的画中人

http://y.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 13:58 新华网

  每天从学校门口到教室的路上,总能遇到强。那一年的冬天很冷,于是我喜欢围上一条大围巾,包起头和脸,只露两只眼睛。红色的围巾,淡紫色的棉衣几乎成了我不变的装束。我喜欢这样把自己包裹起来到学校,那样当我遇到强的时候,他不会看出我由于异样的心情在脸上表现出来的异样表情。我经过他身边的时候,只需垂下眼帘或者假装向远处张望,而不用担心他能看出来我见到他时心跳加快的羞涩和惊慌。我们每天都这样擦肩而过,不是他低头就是我向远处看,有一次我终于鼓足勇气,遇到他时把仅露在围巾外面的眼睛从远方收回到他的脸上,却发现他也在看我而且马上低下了头。我觉得可笑——也许,他也和我一样。

  强是高一的时候转到我们学校来的,从很远的地方。我从未和他一班过,但是他是学校的名人,源于他的特长——绘画。油画和素描,得过很多奖,学校的橱窗里每期都有他的作品,很成熟的技法。还有几个有此特长的同学,学校为他们提供了专门的画室,每星期都有美术老师为他们专门辅导,而我们到高三时就已经不上美术课了,他们几个是专门挑出来考美院的。

  我的同桌敏在美术老师的指导下为他们做过模特。我和敏说不上是好朋友,多半是由于性格的迥异。高三时的我内向羞涩,沉默寡言,是那种典型的好学生或书呆子。我的成绩名列前茅,英语试卷被做为模范试卷存档,用来应付上面监察时用;我的作文多次在校刊上发表,听敏说我有一篇作文还被做为范文贴到了强他们班的后黑板上;事实上,我的朋友也很少,因为我不喜欢在人多的地方滔滔不绝,也不喜欢和某一个人窃窃私语,我更不会去早恋——我是一个老师和家长都很放心的好孩子。华和我是好朋友,她说:“在咱们班女生里,你最有味儿”。我问:“什么味儿啊?”华告诉我:“味儿,就是气质。”

  那时的我们已经没有什么课外时间去玩、去发展个人兴趣了,所有人都明白自己的使命,把头埋在堆积如山的课本、参考书、做不完的试卷中,没日没夜。男生们会互相调侃几句“高一太小,高二正好,高三太老”的话开开心,但一想到“千军万马争过独木桥”就又把头扎在了纸堆中。而敏则是一个例外。敏很漂亮。在那个还不太开放的年代,不能放开的年龄,敏结识很多男同学,很多都是外班的,而且还学会了跳交谊舞。而我们这些女生,却几乎和男生很少说话,因为很怕被人称为“谈恋爱”。如果被老师找去谈话,那就如同外星人一样了。那个纯真似水,禁闭如笼的岁月和年华啊。

  [1]  [2]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