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北大法国文化节:从欧莱雅看法国企业文化(9)

http://y.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16:54 新浪校园

  提问:我听说欧莱雅公司是诗人与农民的综合?

  兰珍珍:我刚刚说的既要有想象力、要创新,又要跟农民一样,你没有想象力,就跟别人一样,你没有像农民一样,就没有达到你的预期的效果。

  提问:你怎么看待企业的文化里面关于创新的这一点。刚才有学生说过了,我看到学校里面讲创新有点虚,企业里面讲创新是怎么样的?

  兰珍珍:企业里面的创新再纯不过了,之前有个计划做过了,每年财政的报告会,如果今年做的和去年做的这种形式,不论什么都是一样的话,就不会有什么好评的。

  提问:这种创新也许是是延续别人的,会更加平缓。

  兰珍珍:每个人的创新能力都是不一样的。

  提问:在学校里讲的创新很虚很虚。

  兰珍珍:这个是我现在不能在此时此刻跟你们讲创新是什么样的,有一天你们真正进入到公司里面,屁股后面有一把火烧着你,你必须就要做到创新,这个时候就具体了。

  在学校里没有大的压力,但是到了公司里面,你会感觉到,在公司里面,创新有大量的条件,公司比学校更具备那些促进创新的条件,到了公司就会感受到了。

  提问:我相信您从10多年前刚刚进入欧莱雅公司,走到今天这一步,肯定不能一帆风顺的,您能和我们分享一下您遇到的挫折和挑战吗?

  兰珍珍:在几年前,有一个负责欧莱雅中国的老板,他是一个非常好的,在全球的其他国家经验非常好,但是他对中国就没有什么感觉,对中国的文化和对中国的,目前这个老板应该在墨西哥,非常好,是我们数一数二的国家级的高级管理人员,我也跟他有很好的关系,也经常问我怎么样了。当时就是这个老板,他对中国文化就是没有什么感觉,做了中国市场以后,做了两年,都是闭门造车,周围所有的员工都出谋划策,一个新的策略都看着一屋子的外国人在办公室里面,讨论啊,冒着烟商量,我当时非常不赞同这种做法,都是外国人在里面讨论中国的策略和策划,这是一个非常不可能的事情,他也做了很多的努力,但是这个人就是这样,对于一个文化没有任何感觉,就不会做很多的,所以最后他也没有做很多的,最后还是说,我当时就跟他说再继续下去就没有必要再做了,对中国人的市场要真正地让中国人理解我们所做的一切的举动的话,必须有中国人参与,如果没有中国人参与是不可能的,后来他也自己要求愿意去到其他的国家,后来就去了,当时有私人原因,他的太太是墨西哥,不愿意到中国来,私人的问题也不是很顺利,最后还是要求回去了,当时我们真的是很坚持,我觉得是天经地义的事,如果要做中国市场,就必须要中国人,我是中国人,有发言之权,而且我能有贡献,作为高层是应该这样的,这个是欧莱雅集团,会采用你的,如果说得对的就是知道这是一个很好的建议。

  这是我遇到的很大的一个挑战,就是做对外交流的这个行业的时候,当时从另外一个部门转到公关,刚开始97年的时候公关是什么?就是三陪小姐,吃吃喝喝,拿个合同就是很好的公关的例子了,我做的公关与这个无关,你要说服所有的同事,让你拿到预算,开新闻发布会,以前比较革命化的穿着中山装的老牌记者听你说染头发有点天方夜谭,那时候我就说,这一定是必经之路,而且这条路一爹是很宽敞的,现在欧莱雅公司做一个活动,大家都知道欧莱雅是在时尚、潮流方面、化妆美容方面是有实力的,每个报纸、杂志没有这个内容是没有人看的,欧莱雅和所有的媒体都搞好关系,大家都非常踊跃,但是在97、98年的时候,那个时候要请一个老牌的记者去参加你的染发发布会,你要解说很多这个产品是怎么回事,我可以给你带来什么,一家家去做,是非常辛苦的,那个时候也不知道欧莱雅是什么,是不是卖袜子的也不知道,我们的品牌就是这样做出来的,那个难度是根本是不可想象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周 杰 伦 更多>>
[张韶涵] 欧若拉
[周杰伦] 东风破
[梁静茹] 宁夏
[张含韵] 酸酸甜甜就是我
[原唱原声] 第一次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