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北大法国文化节:从欧莱雅看法国企业文化(2)

http://y.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16:54 新浪校园


兰珍珍女士为现场同学讲述欧莱雅的运营之道

  兰珍珍:我们大部分都是在中国市场,还有几个品牌一些比较专业的品牌目前还没有进入中国市场。那么欧莱雅在全球进入了500强的公司,它是按照每一年的营业额来算的,在2004年的时候,我们应该是在第343名,较之于2003年跨越了几十名,2003年372名,是按照销售额算的,是145亿欧元的销售额,我们集团的强项是在研发上做很多的投资,也就是说每年我们投入了超过营业额3%的在科研上,这个相比于所有的化妆品同行来说是最高的,而且已经接近了医药、药品、制药公司在科研上的投资,可想而知,我们把化妆品已经放到了界于药品的之间,所以科研是非常尖端的,在全球我们有超过5万名员工,在化妆品在市场上占了15%的市场份额比例,这个是相当大的比例。但在中国我们还占比较少,相对于全球来说,因为在中国的市场是比较早进入的,比较迟一些进入的,较之于我们的竞争对手进入比较晚。

  从这个数量看到我们一年所销售的化妆品的数量,我们一年是销售的40亿件,跟很多跨国公司企业来说,都是一样的,一个是业务部门一个是职能部门,业务部门刚刚所有在座的同学说的这些品牌,大家可以看到,大众化妆品部,如果我们把欧莱雅所有的品牌比作金字塔形式的话,大众化妆品牌的是在金字塔里面最适合工薪阶层和比较年轻的,刚刚开始有自己的收入,其中我们的大学生也是包括在里面的,因为大学生不论在校的时候还是刚刚毕业进入工作岗位的时候,都是非常信赖我们的产品,质量非常好,而且也有很适中的价位。

  高档化妆品部是在我们金字塔塔顶的是包括兰蔻、碧欧泉等,葳姿品牌其实在药房里面销售得很好,但是很多人都在不停地问我们为什么只在药房销售,我们在别的里面就不会有健康理念的品牌,这么多年来,维持的就是这个理念,不愿意去打破,所以再有更多的赚钱的机会我们也不会动心的,我们只是在药房里面销售。同样跟专业美发不一样的,我们只在发廊里面,不由我们直接销售,都是世界一流的,卡思啊,这些品牌都只是通过我们的发型师销售的,我们不直接销售的。

  这些都是说从一个品牌的意念来说,欧莱雅希望这个品牌涵盖的意义非常之遥远,非常广泛,因为我们今天的消费者消费的理念不仅仅是说我有钱,我要买更富贵的,或者是拮据一点,是要消费更大一点,完全不是的,消费的时候要看自己的身份和产品的文化背景,他希望寻求美国式的这种时尚、自由、奔放,或者是希望拉丁美洲这种很豪放的文化理念,还有就是法国的高雅,更法国式的优雅、高质量的形象,都是由一个品牌产生的,当我们购买一个产品的时候,今天的消费者不仅仅是以价格和产品的质量来定义的,而且一定要在这个产品的本身后面要有一种品牌的文化背景,还要去寻找一种文化根基,它自己长大的环境受的什么样的文化影响,以及在消费一个产品的时候,这个产品是他经历过的,他看过的,他有朋友影响的,这些都可以包括在销售理念里面,所以我们在全球涵盖了巴黎欧莱雅这些法国化的,像美宝莲这样非常美国化的产品,像芝春秀非常日本,像李肤泉非常健康型的,我们在中国做了两大非常大的收购行为。一个是对于中国式品牌羽西和小护士的收购,这两个收购其实也带有这种涵盖,带有品牌的文化根基,也就是说我们在全球还没有一个化妆品,大家都说资生堂代表一种日本文化,在哪里,全球任何一个地方,人家都说我需要日本的美的理念,但是在全球里面找不到中国理念有中国文化根基的品牌,欧莱雅觉得羽西是具有这种潜力的,因为它是由一个中国人创建的,我们希望在收购羽西的举动中能够让它在中国的市场有所拓展,或者是在全球有人说我很喜欢羽西的品牌,因为它象征着中国美的品牌,一个法国人买到羽西这个品牌,是在崇尚东方的美,有一种寄托。

  就小护士,也是一样,我们收购小护士的只有,是为了更加了解中国的市场,因为它是在中国市场非常知名的年轻人98%都知道的品牌,在品牌的构架中,文化根基我刚才讲到了,同时也可以看到,刚刚所说的金字塔的概念,就是说从塔底到塔尖,欧莱雅从每个层次、不同的等级都有不同的产品提供给消费者,你只有100元钱的消费能力,欧莱雅有这种可能性提供给你非常高质量的100块钱的选择的化妆品,如果你有1000块钱我们也有更多的,让每一个不同购买能力的消费者都有可能选择到欧莱雅的产品。

  第三个,欧莱雅的品牌的荟萃特点,就是不同的渠道,就是说我们不错过任何一个,只要是能让你觉得能买到化妆品的地方,都有我们欧莱雅的产品,让你们能够有机会买与不买,让你有机会接触他,有机会选择他,无论是从正常的百货商店化妆品的专卖店,24小时的超市、便利店、发型屋、发廊,我们刚刚说的药房,任何一个有可能消费者去接触到的化妆品和有可能买化妆品的地方我们都有欧莱雅的产品在这里,真的是纵横交错,没有一种可能会失去,所有的品牌的构架和品牌的档次、品牌的文化的不同的根基,让每个人我们都要,因为我们每个人都是我们尊重的消费者,我们没有权利去失去任何一个机会,产品的构架是非常的严谨的,在市场上有跟兰蔻竞争的选手,或者有跟美宝莲竞争的,我们会有一种很健康的自我竞争的,真正能够敌对市场竞争对手的这种切入点,我们有一天进入到市场,进入到公司工作的时候,就会知道,市场是非常残酷的,市场就是一个竞争的一个活生生的地方,如果你的产品所带领的公司的产品或者代表的形象能够在市场上战胜别人的好的品牌,这样的竞争是活生生的事实,你必须首先从你的品牌开始,你的产品开始,如果它能够胜,你们就能在这个市场上生存。

  接下来,就是公司的职能部分,这个部分大家都知道,人事部、对外交流部门、法律、科学、工厂、生产都是我们大家熟知的,非常重要的,能够支撑一个跨国公司的一个必不可少的一些重要的职能。

  既然我们今天讲的是欧莱雅公司看法国的企业文化,我们就要着重地讲一些从企业文化来看一下欧莱雅公司它的企业文化是怎么一回事。

  首先我们刚刚讲的品牌的构架是非常重要的,但是你们在看到我在讲企业文化的时候我们并没有把品牌放在最重要的地位,因为品牌是靠什么来的?靠科研和靠创新,这是非常重要的,科研和创新是靠谁做出来的?是靠人做出来的,所以在欧莱雅有一个很重要的一个宗旨,就是以人为本,没有人,是任何事情都做不了的,这些具体的表现、对员工的信任度,就是说我们一旦对员工的选择、招聘我们也是非常,有些很多同学都会觉得欧莱雅公司的招聘恐怕是比较严格吧,会不会觉得严格?

  同学:会。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周 杰 伦 更多>>
[张韶涵] 欧若拉
[周杰伦] 上海一九四三
[梁静茹] 宁夏
[张含韵] 酸酸甜甜就是我
[原唱原声] 不再让你孤单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