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北大法国文化节:从欧莱雅看法国企业文化(3)

http://y.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16:54 新浪校园


兰珍珍与北大同学交流

  兰珍珍:我旁边的员工也是咱们北大的毕业生,胡小姐,也是读了两个学位的,一个是新闻和法语,所以她自己也有一些更从年轻人的角度来说,肯定我们在招聘上是给很多的机会,同时也是挑选最优秀的,在文化节期间,我们有人事部有关的招聘和校园招聘活动的有关的同事会给大家做一些详细的讲座,大家请到时候关注。

  以人为本,一旦我们决定选择做我们的员工,我们对员工的信任度是非常大的,信任度表现在哪怕是新的员工,我本人有亲身的经历,就是我招聘一些实习生,我也让他们能够像正式的员工一样要去担当一个策划,去策划一些设想,同时要让他自己把设想最后能够变成现实,同时信任也表现在我们在一些员工非常年轻的时候就让他担当非常大的担子,我们在30岁以前的做很高层的管理者是数不清的,也就是说在毕业没多少年以后我们就可以给一个年轻的管理者肩膀上担负起很重的担子,我们人力资源,全球的副总裁有说过我们很知名的一个,我们希望我们的员工每一个管理者他都能够成为一个军舰的舰长,这些舰长有大的,有小的,有十几个人的小军舰,希望他们做小的军舰的舰长,大的军舰就作大的军舰的舰长,无论是小的还是大的,都要从最基本的做起,小军舰和大军舰完全是一样的,我们可以在不同的年龄段上,可以我们年轻的管理者做,给他们很大的信任度,让他们从管理自己的人员,管理自己的预算,从对他们的自己的管理的品牌或者是部门的发展的方向,都让他们自己做一些策划。

  同时,我们对员工的职业培训和他们的职业发展也是非常重视的,我看在现代的跨国企业,在我们的同行里面,我们所做的培训在同行中真的是最知名的,特别是在中国,因为我们认为中国的年轻人特别需要,而且特别渴求,叫着要多给一些培训,在培训后,我们对于员工的职业的发展是定向的,而且是量身定做的,也就是说当你不能在一种和另外一种岗位上,只要我们认为你是一个有才能的人,如果在你本身的岗位上,稍微有一些犹豫我们会非常敏锐地观察到,同时给你一些纠正、指导,希望你能朝着最适合你的方向去做你自己的一个职业的发展,而且给你很大的空间,我本人也就是这样子的。

  我刚招进欧莱雅时,并不是做对外交流和公共关系的,是做市场营销的,但是在做的过程中,做了几年后,我更觉得在其他方面有兴趣,当然还不是一下子就对对外交流和公共关系有兴趣,我希望能够尝试一下其他的,那么所有其他的行业我都有尝试过,最后决定做两过企业文化的交流是比较适合的,所以最后选择了这条。这种之间都表示了,我想这是属于法国公司特有的,它并不是有非常固定的,每个人进来,就有一个GD,给你描述你应该做什么的,你应该怎么样做的,要朝哪个方向的,当你进来以后,一旦做上了你做的事,一旦公司觉得你值得培养,我们那个时候会伴随着你的职业生涯让你走出一条适合你自己的路,最终指导你能够成功。

  对员工的创新能力的鼓励这也是一个很大的特点。在中国,我们很多的特别是欧洲我们公司的很多的从国外来的同事都反映在亚洲的我们的年轻人,好像缺乏勇于提问题,大家都比较含蓄,在欧莱雅的公司就有特别的方法,让你去创新,鼓励你去想一些新的点子,让你尽量能够把每一个人,我们认为每一个人都能够在他做他的事情的时候想出一些新的点子,这样的话,会为你所做的每一件事情带来新意,而且在每个人的新点子上去创意的话,新的主意会变得非常的不同寻常,我们从来不去限制和压抑一个喜欢提问题的人,恰恰相反同时当你提问题的时候,我们不会认为你提的问题那么傻,好像所有人都知道,我们从来不这样认为。

  一旦提了问题以后,我们一定在你问题的基础上,让你再进行发挥,让其他的同事一起来进行发挥,怎么样解决这个问题,同时这个问题是不是牵扯到其他的东西,能不能做得更好。在我们做一件事情的时候,最怕的就是没有问题,都做得好了,这个事情别说我自己,如果我今天给大家的演讲,我一定会想,这个事情我今天演讲做的哪些地方不够好,哪些地方还需要注意,我下次还有机会,我都会每件事情你永远都会说,如果我做得更好,这件事情会是怎么样的,你这样就会发现自己的创新,你下次不一定说比这次做得更好,只能说下次做得一定与这次不同,你自己一定会去把握,才能向着不同的和好的方向去做。

  法国的企业里面还有一个特别的,刚才也说到了,是一个文化比较强的公司,我们没有一些非常文字条款化的企业文化,一进来发给你厚厚的一本书,从穿戴什么语言讲什么,从每个岗位也说了,到怎么样的一些细节,恐怕都没有,但是这些东西都是在每一个部门都是非常清晰的,也只有在这样的情况下,这个文化才显示出它的直接灵活和高效,很多人会觉得很奇怪,没有一个很细节的东西,怎么还会高效?这就是一个法国公司比较奇妙的一些东西,它有它的一个特点,比如说在巴黎欧莱雅的总部,最有名的是二楼的咖啡厅,在咖啡厅里面,大家每天上班都是先到咖啡厅里面,能见到所有的人,有一些很复杂的事,在咖啡厅里说到对方的耳朵里,一下子事情就解决了,这个跟中国的有一定的相似性,就是说明这种更注重人情味,更重视根深蒂固的人与人之间的交往的这样一个企业文化。

  所以,在欧莱雅公司,如果是闭门造车,每天在办公室里面做乖乖人,很努力地工作恐怕就是比较难以生存的,而相反,能够在做完自己本份工作花一定时间,走走,你在做什么,我刚才遇到了谁,那个又来了,这样子的口头文化的传播的话,是比较能够融入公司的大的环境中的,当然在这样的前提下,都是要时刻地关注你所做的是什么,你到过道上遇到的人他所告诉你的东西,你去汲取什么精华,你告诉他的东西是不是也能够给对方带来一些作用。我们还有时间讲到,特别是你们可以用到一些问题,如果孔讲这些企业文化的话。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周 杰 伦 更多>>
[张韶涵] 欧若拉
[周杰伦] 上海一九四三
[梁静茹] 宁夏
[张含韵] 酸酸甜甜就是我
[原唱原声] 不再让你孤单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