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大学女生热衷名牌 勤奋简朴怎成了封闭愚昧(5)

http://y.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 09:52 中国青年报

  时尚不一定是穿衣打扮 而是一种内在修养

  名牌不一定都是美的,美是人的主观感受。小芸担心“即使再丑也可以骄傲,如果不是,那么再漂亮也要低头。那个被称为符号的标签,真的就那么有价值吗?是什么造就了这种风气?”

  答案是一部分人审美观有问题。追风、追星、追求名牌——其背后的心态是多种多样的。有追求美的心理,有从众心理,有虚荣心作祟,认为只有穿高档才有档次、有品位,才被别人重视、被人看得起。结果有人为追风、追星、追求名牌而迷失了自我,忘记了自我发展的目标。

  其实对于服装,无论你喜欢什么样的类型或款式,最重要的是要有自己的特色,无论在搭配还是在整体的感觉上都要适合自己,不盲目地追潮流,同时也要考虑自己的经济条件。时尚不仅仅是穿衣打扮,时尚应该是由内而外的,是一种现代文明修养的体现。在大街上,经常可以看到着装很时尚、感觉很特别的女孩子,可是当你和她聊这个时代的一些产物,她却无所适从,或谈吐庸俗得很,你就会觉得她白长了一副漂亮的脸,或有糟践了那身衣服的感觉。

  不盲从,又不丢失自我。有品位的人当然需要衣着的包装,特别是年轻人,靓丽、赏心悦目、得体的服饰是人有修养的体现,在社会交往中能体现对他人的尊重。刻意的追求,不顾自己的家庭收入条件,不顾身体的需要,就得不偿失了。

  培养健康的审美观和积极的价值观

  大学生活是为走向社会作最后的准备,大学学习具有多样性,即包括文化知识的学习,也包括社会方式、审美情趣的学习和恋爱情感的学习。

  广泛涉猎知识,懂得一些社会生活的知识和技能,都是有益的。如化妆品知识、营养保健、烹饪技能、编织技能等。一次大学里美容讲座后,不少学生发出感叹:活了20年,才知道应该怎样正确洗脸。

  人应有广泛的兴趣,但人的精力又是有限的。怎样在有限中发现自己,发现自己应重点发展的目标,才是难能可贵的。

  知晓品牌仅仅是眼界开阔的一部分,但不是全部。大学生不仅仅要知晓化妆品、服装的品牌,如果你从亲身感受产品的体验中,还了解了这些品牌后面的经营与管理理念,你就会在其中了解自己适合的服装款式、化妆品,在适应社会中完善自己的追求。

  培养健康的审美观、积极的价值观,逐步建构起自己的知识体系,是大学生发展的重要课题。而这一课题常常是需要自我感悟,在生活中自学的。

  (编辑:稻草人)

[上一页]  [1]  [2]  [3]  [4]  [5]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