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家政系学生纷纷跳槽 高薪为何难留大学生保姆

http://y.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 13:3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春节前夕,来自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法律与经济贸易系现代家政艺术专业的16名在校大学生风尘仆仆赶到北京,开始了为期两个月的“保姆”热身、实习,以便最终实现他们进军北京的梦想。

  这些大学生刚到北京就有雇主赶来面试,有些当场签下了雇佣合同。一位来自清华大学的女士带着自己上初二的孩子赶到公司,选中了一位男生。这位女士表示,希望他在家政服务之余能辅导孩子功课,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据了解,半数以上大学生已经签订合同,工资在1200元~1500元之间。对大学生保姆感兴趣的雇主大多是企业老板、高级管理人员、海外归来人员或者高级知识分子,他们在工资问题上都没有太多计较。

  这些学生的实习单位——北京和易世家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和先生告诉记者,这些学生学习过的课程包括家庭理财、幼儿教育、心理学、英语口语等,大部分学生还拥有中级秘书证、驾驶证、物业管理员证书、英语等级证书等。他们的年龄在20岁--22岁之间,四分之一为独生子,16人中有4名男生。他们中大部分已经在雇主家里工作了半个月。身为大学生,是不是能够胜任普通的“保姆”职业?

  高级保姆也得会干家务活

  干家务不如小保姆,辅导孩子功课又不如家教,这是很多客户对于这批学生最大的感触。客户郝先生说:“大学生保姆懂礼貌,素质高,容易和孩子沟通。但是实践能力差,有的学生根本就不会做饭。”客户普遍认为,做饭、打扫房间这些基本的活,高级保姆应该干得更出色!

  大学生对客户给他们的定位也很不满:我们是现代家政,别叫我们保姆!“我们是现代家政,客户雇佣我们,不是让我们去做饭的。”22岁的男生周大鹏说,他是这批学生的班长。

  “我们不是保姆,别叫我们保姆。”在采访中,很多大学生说:“我们学习和即将从事的工作是高级管家或家庭教师。”

  当被问及以后是否会从事家政职业,一个女生笑着说:“我想积累经验,以后自己开个家政公司。”另外一个女生反问记者:“谁会一辈子做家政呢?”

  家政系大学生纷纷跳槽

  随着中国家政市场的发展,仅仅能够从事简单劳作的小保姆已经很难满足雇主的需要,于是,一批拥有幼教经验和医护专长的家政服务人才日益受到客户的欢迎。目前,不少被辛苦培养出来的家政人才却屡屡跳槽到其他领域,导致家政人才大量流失。

  据了解,去年2月和6月,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曾经送出31名大学生保姆到北京和上海实习。但是,这两批学生并不能满足实际生活中人们对家政服务的要求,流失现象严重。上海首批12名大学生在实习期内只剩下4人还在实习,其余都离开了雇主的家庭,回校、回家或改做文员。

  这次来到北京学生的适应能力是否有所提高呢?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法经系主任商亚平介绍,针对学生实际操作能力不足的情况,系里已经对教学进行了改革,增加了计算机操作、英语口语、艺术欣赏等方面的课程,相信能够赢得北京市民的认可。但是,第一个与客户签订协议的男生已经离开了雇主家,另外两个男生到现在还没有签约。

  北京安吉顺家政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孙宏伟告诉记者,去年他们公司曾经来过4个拥有大专学历的专业家政人才,但是他们只愿意从事家政管理工作,没多久就离开了。很多高学历的人只是把当家政服务员作为一个跳板,一旦经济宽松或条件成熟时,就会脱离家政行业到其他领域发展。

  据了解,2000年,北京城市学院开设了家政管理专业,成为北京惟一一家开设家政专业的大学。首批招收的26名学生于2003年毕业后,目前仅有一名学生在从事家政服务管理工作,其他人一毕业就去了广告公司等看似更加体面的工作领域。

  高级家政市场蛋糕有多大?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城市7000多万户家庭中,已有超过70%以上的家庭需要保姆服务。而专业家政从业人员目前仅有不到1000万人,高素质的家政人员更为缺乏。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秘书长张建纪估计,在上海,现有的家政服务员只能满足市场上30%家庭的需要,至少还有10万~15万个岗位缺口,而其中约三分之一的岗位需要的是高级家政服务员。

  目前全国已经有不少学校开设了家政系,包括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湖南女子大学、北京城市学院等,但招生情况不甚理想,所招学生基本上都是从其他专业调剂而来。生源的不足反映出学生、家长认识上的偏见。

  国家统计局曾对北京、上海、广州、成都、西安、沈阳、青岛七市居民社区服务需求作了调查,调查共涉及包括大学生保姆、接送孩子上下学、上门送餐、陪伴老人、看护小孩、代人购物等17个服务项目,需要上述服务的家庭数量占七城市全部家庭的70%以上。有专家预测,再过几年,北京家政服务业甚至会出现供不应求的现象,届时,越来越多的大学生保姆将出现在城市的各个角落。(本报记者 高莎)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