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校园时评:大学生婚育争论又起 解禁面临两难

http://y.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 09:40 国际先驱导报

  大学生是否被允许婚育的问题再次被摆上台面的时候,关于它的争论依然很多,而方向却已注定。在这个“以人为本”的改革之后,许多门槛还有待跨越。事实上,中国其他有关人性的改革也同样面临着这样的困境,它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单一政策的人性化是否能独善其身;第二,人性化如何避免矫枉过正。这些问题都值得决策者深思

  大学生婚育争论又起

  流产

  对于结婚已经两年的梁燕冰来说,2004年对于她来说是一个百感交集的年份。在苏州一个国企上班的她,由于厌倦了机械的工作,而决定重新捡起自己的金融本行,考研以图更好的未来。

  经过努力,梁燕冰考上了北京某高校的金融系,就在面试过后两个月,她被检查出意外怀孕,与大学协商未果后,决定进行人工流产,以完成辛苦换来的研究生课程。

  但是开始上课以后,梁燕冰本来就不是很好的身体经过人流创伤和学业压力的双重压迫,已经有点不堪重负。她向记者坦言:“现在有点后悔当初的决定了。”

  事实上,像梁燕冰这样的婚后女性很多都与她有相同的经历,上周,一位这样女性的经历成为了中国松绑大学生婚育的一根导火索。

  2005年1月20日,在北京大学法学院妇女法律研究与服务中心组织的一次关于大学生婚育的研讨会上,一位唐姓女士的遭遇引起与会专家的关注。这位唐女士原来是北京某高校博士二年级的学生,怀孕时已30岁,由于事出意外而又不愿损害自己的身体,所以她只能选择退学。

  唐女士在信中说,目前她正在准备再考原校的博士,她想以自己的经历向社会提出呼吁:晚婚妇女是有生育权的,应该受到法律保护,同时,女士受教育权也应该得到法律保护,目前二者发生了冲突,只能说是法制的不健全。

  取消?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的潘锦棠教授在谈到这个问题时表示,高校女博士的生育事件是现实存在的问题,按照国家法律的明文规定:适龄女性应当享有生育的权利。

  除了研究生的生育权,大部分高校禁止大学生结婚的规定同样被认为是违反了现行法律。根据《婚姻法》“凡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只要男年满22周岁,女年满20周岁,双方自愿,都可以结婚,不允许其他第三方干涉”的规定,在校大学生能否结婚这个问题,在2002年高考取消年龄和婚姻限制后,尽管仍存在较大争论,但已经不是问题。可是事实上,到目前为止,也只有武汉大学和山东大学等少数学校允许大学生结婚。还有一些学校仍然认为,这样做不利于管理,坚持不改动目前的规定。

  在北京大学的讨论会上,教育部的相关官员表示,在新的《普通高校学生管理规定》中,将不提“婚育”二字,被很多人看成是从国家层面对于武大等学校尝试的一个呼应。

  有专家认为,现在,教育部不再提“婚育”二字,实际上是“家法”向“国法”看齐,是一种尊重法治的意识和理念,是对大学生成人“身份”的一种认可和尊敬。

  然而,教育部的官员随后又对记者指出,虽然不提“婚育”二字,但是教育部不管大学生婚育仍然是不现实的,大学生婚育的全面松绑仍需时日。

  对此,社会学家李明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对于一个明显违反我国现行法律的规定,为什么改起来就显得如此困难,恐怕还是相关部门的自身定位没有摆清,仍然是“事事都要管”的思想。

  校园热点辩论:大学生应不应该有婚育的权利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