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爱情心理动机调查:大学生为了什么而谈恋爱

http://y.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 17:37 中国青年报

  文/陈玲

  “你为什么谈恋爱”,这好像是个很傻的问题。因为有“感觉”,所以恋爱,这还用问吗?不过,npt网上心理测验网站(www.psy-test.net)最近进行的一项“大学生爱情观”网上调查,却显示大学生谈恋爱并非都是为了“爱”。

  参加这项调查的共有560人,其中男性为358人,占总数的63.92%;女性202人,占36.08%。下面是他们对“您是在何种情况下开始谈恋爱的”这一问题的回答。

 

总人数

%

男性人数

%

女性人数

%

1.一见钟情

205

36.61

135

37.71

70

34.65

2.摆脱压抑感

146

26.07

101

26.21

45

22.26

3.证明自己的魅力

91

16.25

56

15.64

35

17.33

4.满足好奇心

82

14.64

42

11.73

40

19.80

5.赶潮流

36

6.43

24

6.70

12

5.94

  这个调查表明,大学生的恋爱动机是多样的。那么,这些动机产生的原因是什么呢?

  一、一见钟情抑或一闻钟情?

  一见钟情看上去是很神秘的,两个陌生人居然一下就产生了“感觉”。不过这感觉并非无端产生,它有这样一些来源:

  1.大学生已经基本发育成熟,因此会有性的欲望和需求。这是产生“一见钟情”的生物学基础。

  2.大学生的文化背景中的某一部分对这一行为是肯定的。在他们所接触的古今中外文学艺术经典中,不乏“一见钟情”的故事。

  3.当事人的意识与潜意识目标相符,正所谓“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所谓潜意识目标,就是心目中理想爱人的图画,这幅图画是在家庭、社会的种种影响下形成的。一旦现实生活中出现了类似的目标,就会不知不觉把脑中的影像投射出去,并采取行动。

  4.大学的文化氛围有较多理想主义的色彩,“一见钟情”正表现了年轻人对生活的意义和本质浪漫主义的思考,是对理性主义、功利主义的反叛,是符合大学的文化氛围的。同时,与社会上的生存竞争压力相比,校园环境比较轻松,不需要做太多的现实考虑。

  5.一见钟情可能与人的体味有关。选择相异基因配偶生下的后代拥有更强大的免疫系统。人的MHC(主要组织相溶性复合体)不同,身上散发的气味就不同。有研究表明,体味相互吸引的男性和女性,更容易发生一见钟情。

  [1]  [2]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